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己亥立冬
2019/11/08 05:00:00瀏覽740|回應0|推薦43

【翻香令】己亥立冬 
三分秋色卻悄然。葉喧颯瑟卷飛煙。
斜陽外、楓紅染,促緊來、菊蔟冷顏翻。   
   
律移坤月已陰全。陌阡聲轉籟空前。
意飄雪,憑闌久,北風臨、鷗嘯肅江沿。

①翻香令,蘇軾體,雙調五十六字,前後段各五句,三平韻
②立冬,二十四節氣之一。在陽曆十一月七或八日,農曆十月初。習慣以爲冬之始。《逸周書•時訓》:「立冬之日,水始冰;又五日,地始凍;又五日,雉入大水為蜃。」《禮記•月令》:「﹝孟冬之月﹞立冬之日,天子親帥三公、九卿、諸侯、大夫,以迎冬于北郊。」《官場現形記》第十三回:「大船上統領吩咐過,明天要交立冬節,今天是個四離四絶的日子。這趟出門,是出兵打仗,是要取個吉利的,所以吩咐今日停船,明天飯後,等到未正二刻,交過了節氣,然後動身。」
③己亥立冬,2019-11-07 17:24起 2019-11-22 14:58止
④唐•元稹《立冬十月節》:「霜降向人寒,輕冰淥水漫。蟾將纖影出,雁帶幾行殘。田種收藏了,衣裘製造看。野鷄投水日,化蜃不將難。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30628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