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節頌
2018/05/13 06:00:00瀏覽1223|回應1|推薦37

【獻衷心】母親節頌 

更漏搖籃慕,親母盈盈。

傾日夜,用心明。

照畫堂斜幕,年季輪更。

兒忽立,初向是,步懷迎。

 

朝日起,學遊行。

密縫穿線語叮嚀。

望時常相伴,書苑華英。

歸家早,闌靠處,足深情。   

 

①獻衷心,歐陽炯體,雙調六十四字,前段九句四平韻,後段八句四平韻。  

②《國小國語.媽媽的苦心》

  元朝時候,有一個人名叫陳祐。他小時候家裏很窮。母親替人家做衣服,隊錢供他讀書。

  一天傍晚,陳祐放學回家,向母親要錢買書。母親想了半天,說:「祐兒,明天清早再給你吧。」說完了就走進房裏。一會兒他頭上包著一堆布,手裏拿著一包東西,出門去了。

  陳祐悄悄的跟到門外,看見母親瘦長的影子,消失在夜色裏。陳祐心裏非常難過,他知道母親又去賣東西了。他想:這些天來,母親身體不好,沒替人家做衣服,一直靠著賣東西維持生活,家裏所有值錢的東西,都賣完了,還有什麼可賣的呢?

  第二天清晨,陳祐的母親給了他一筆錢去買書。陳祐用了顫抖的手接了過去。抬頭一看,母親頭上的長髮沒有了。他正要發問,母親就告訴他說:「因為家裏沒有錢,所以我把頭髮剪下來賣了。我們家裏很窮,讀書不容易,希望你好好努力。」

  陳祐聽了,淚流滿面,說:「媽,我一定聽你的話,用功讀書。」陳祐努力求學,後來果然成為有名的學者。

③《國小國語.母愛》

    我在小時候,有一次忽然走到母親面前,仰著臉問:「媽,您到底為什麼愛我?」母親放下針線,溫柔的說:「不為什麼,因為你是我的孩子。」「

    小朋友,母親並不附帶任何條件;唯一的理由,就是我是她的孩子。 她愛我,她愛我的過去、現去,和將來的一切。她的愛不但包圍著我,而且包圍著一切愛我的人。她嚴為愛我,也愛了天下的兒女。我相信:普天下母親對於兒女的愛,不但沒有差別,而且不可度量的。

    小朋友,告訴你一句話:「世界是母愛建造起來的。」讓我們 起歌頌偉大的母愛!

  在冬天的太陽下面,溫暖;

  在慈愛的母親身旁,幸福無邊。

  肚子餓了,有人替你

   準備好了菜和飯;

  天氣冷了,有人問你

   衣裳穿得暖不暖?

  颳風下雨,有人著急,

  為你送衣服送傘;   

    遇災害病,有人擔憂,

    為你廢寢忘餐。

  一天到晚,

  有人鼓勵你勤勞勇敢;

  從小到大,

  有人祝福你快樂平安。

 

  在冬天的太陽下面,溫暖;

  在慈愛的母親身旁,幸福無邊。

  母愛的深恩,

  我們永遠報答不完;

  母愛的偉大,

  是人類生命的泉源!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1928815

 回應文章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3 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