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教育
2018/08/30 06:00:00瀏覽923|回應0|推薦41

慈輝教育始,知道學子深。

提問可答至,植根要方針。

有子弗善示,躐行規矩侵。

師者能撫意,平常有胸襟。

自述一人獨,退息居校今。

安處相和睦,信道近親臨。

述畢時課務,感懷數及心。

由誠護苗幼,栽培眾成林。

 

①《國小國語 慈愛的老師》

  我們的俞老師,是一位和藹可親的人,大家都很敬愛她。開學的第一天,她來上課的時候,她從前教過的許多學生,都過來向她行禮,向她問好。

  俞老師開始講課了,她講得非常明白,非常詳細。有時候她怕我們不能真正了解,就提出問題來,要我們回答。等我們全體都明白了,她就叫我們各自做習題;隨即走下講臺來,在我們的座位間巡視。這時候,忽然有一個頑皮的同學,在老師的背後做鬼臉,不料被老師看見了,那個同學驚惶得變了臉色。我們以為老師一定會處罰他,想不到老師只把手按在他的頭上,說了一句:「下次不要再這樣了!」

  等我們做完習題以後,老師走回講堂,用十分安詳而親切的聲音說:「各位小朋友!從現在起,我們要同處一年的時間,希望大家好好的過這一年。你們要用功,要守規矩,」說到這裏,她顯得更慈祥了。「我是一個沒有孩子的人,你們就是我的孩子。前年,我的母親還活著。自從母親去世以後,剩下我單身一人,就搬到學校宿舍來住,把學校當做我的家。在這世界上,我不再狐獨了,因為你們都是我最親近的人。我愛你們,任何人我都不願責罰,只希望你們把這一班看成一個家庭,大家像兄弟姊妹一樣,一同讀書,一同遊戲。」

  她注視全班,沈默了一會兒,又說:「在你們這個年齡,誰都容易犯錯誤。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錯了,還以為自己很有辦法;尤其是知道自己錯了,卻不肯下決心改正。現在我要告訴大家:只要能夠知過必改,沒有不可原諒的。」

  老師這番話,使全體同學深深受到感動。

  這時候,下課的鈴聲響了,我們都起立向老師行禮,走出教室去。那個做鬼臉的同學,走到老師身邊,低著頭說:「老師!剛才我錯了,請您饒恕我。」老師摸摸他的頭,微笑的說:「好孩子!快去玩吧!」(國語第九冊,民61年至69年版,改編自《愛的教育》中的〈我們的老師〉。)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46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