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坤厚
2017/05/14 06:00:00瀏覽3327|回應1|推薦46

初步稚兒迎母前,萱華和煦意昕妍。

齊家開徹歡聲至,居業窮功游藝田。

孟母三遷蒙啟教,介親綿樹道坤全。

含章厚德承天性,載永無疆咸愛專。

 

①母,《說文解字.女部》:「母:牧也。从女,象褱子形。一曰象乳子也。」《廣雅》:「母,牧也。言育養子也。」《釋名》:「冒也,含已生也。」《莊子·大宗師篇》:「伏羲得之,以襲氣母。又父母,尊親之詞。」《詩·小雅》:「豈弟君子,民之父母。」《孝經·感應》: 「事母孝,故事地察。」《道德經》:「有名萬物之母。」 

②母親,稱媽媽。《三國演義.第五十四回》:「孫權失驚曰:『母親有話明說,何苦如此?』」《儒林外史.第一回》:「他母親做些針指,供他到村學堂裡去讀書。」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02608470

 回應文章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4 11:39
夢荷祝福您!闔家安康 吉祥如意 母親節快樂大笑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7-05-14 21:59 回覆:

謝謝夢荷

石竹繪花迎映暉
親情意發念精微
馨獻子游慈顏素
報明殷切寸心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