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擇流浪的人,是自私的。
2007/08/28 16:35:15瀏覽829|回應0|推薦13

 

(2007-09-05 第三次編輯)

引用文章
流浪的迷思 

選擇流浪的人,沒有牽掛,沒有負擔,放棄了對他人的責任,是最自私的。

我看到以前媒體把那個花了兩年人生的黃金歲月,耗盡父母給他的與自己的所有積蓄,騎單車環遊世界的人視為英雄,我就覺得不以為然。

那個騎單車環遊世界的年輕人,回來後一切歸零,還落後同期生兩年,耗盡資材又需要重新適應這個社會,不知道他反省起來會不會覺得值得。當然,他也多了兩年環遊世界的資歷,假如他是以成為旅遊作家為志業的話,那也是不錯的起點。不過,他的文筆不佳,成為一個成功的旅遊作家的機會不大,那這不是兩頭落空嗎?

其實想要成為一個好的旅遊作家的前提要件,是要能先成為一個好的作家。其實旅遊的經歷只是提供各種寫作的素材而已,若要能寫出讓人感動的文章來,作者本身的素養、寫作的功力與文筆,才是真正決定性的因素。假若把騎單車環遊世界的經歷,寫成一本紀錄生活點滴的行事曆或者像小學生寫的日記一般的平鋪直敘,那誰會有興趣花錢買來看呀?

當然他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是個不錯的選擇,我們不應鄙視他,但我們也不必把他當成英雄,吹捧成為讓青少年去模仿與崇拜的偶像,人人都學他不顧一切的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我也是很想去流浪呀,自由自在,沒有負擔,很多時候碰到困難、身處逆境,我也很想就這樣一走了之,不管家人、親友、朋友、同事、下屬、長官、公司、社會的死活。好棒呀!真的好想這樣做。

我並不是要標榜自己,但最後我都是選擇留下來,繼續默默努力,盡力把事情做好,去做一個對自己和對他人都能負起責任的人。

一個願意犧牲自己的夢想,努力負起責任,盡力把事情做好的人,才比較值得他人的欽佩,不是嗎?



  
夜半歌聲 於 2007-08-28 17:41 回覆:


做人不可自私


帥哥的爹所言也甚是

各位網友聽好,

以後都不準再提要去流浪的事.........( 偷偷想想就好 )


宇宙無敵帥哥的爹(vchen123) 於 2007-08-28 18:57 回覆: 


哈,哈。

沒那麼嚴重啦。

偶而出去流浪一陣子,當做生活的調劑,也是可以的啦。



今天喝甚麼咖啡 ? 2007/08/28 22:20 回應:


不過如果是孤家寡人一個

一人吃一人飽, 這樣的人, 應該就可以去流浪囉!

我連出門三天都要掛著家貓, 註定是不能流浪啦....


宇宙無敵帥哥的爹(vchen123) 於 2007-08-28 23:03 回覆: 


是呀。

妳還是學習夜半歌聲的作法。。。偷偷想一想,就好。



夜半歌聲 2007/08/29 20:44 留言:

帥哥家的痞子

我也不同意那種流浪的行為是英雄...

但是我常在想 , 什麼是生命中重要的寄託 ?

是富貴 ?  是功名 ?
或者是....
一種信念 ? 深刻的情感 ? 美好的夢想 ?...其實它們都重要.

你不覺得有夢該逐,  即使平凡如我們 , 即使一切都歸零...

我覺得生命的價值不在獲得什麼  , 而在感受到了什麼.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
--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宇宙無敵帥哥的爹(vchen123) 於 2007/08/29 21:09 回覆: 


現實與夢想的拉鋸戰,每天都在發生。

追求夢想的實現,本來就是人生的目標,也就是自我實現。

只是若某人一味的追求自我實現,忽略現實,不管將來,或忽視其他需要與須負責的部份,就不太能獲得我的贊同。

當然,我的贊同,對於一味追求自我實現的人來說,根本是個屁!

所以,我對他的看法是怎樣,根本就是無所謂。

哈哈。



司空摘星* 回應:

我倒是覺得流浪和騎單車去環遊世界是兩回事。流浪是未必回來,去環遊世界最終還是要回來。雖然回來一切歸零,但那是他人生的體驗。也許有用,也許沒用,但每個人生命的意義,大概只有他自己可以定義。當然也不是稱為英雄,不過的確是種有趣的人生型態。

前兩天看到的新聞,一個人花了一年的時間,每天六小時,讀完了全套大英百科全書的內容。這也未必有什麼用。但跟這個人聊天,可能會很好玩。


災星新聞台宗旨--專業 敬業 拼命造口業


宇宙無敵帥哥的爹(vchen123) 於 2007-08-30 14:16 回覆:

 

沒錯,流浪與騎單車環遊世界,看來有點不同。但是假如他的夢想就是要去流浪呢?那就有一點相同,他們都是在追求夢想的實現。

追求夢想的實現,本來就是人生的目標,也就是自我實現。

反正自己開心就好,自己覺得滿足就夠了。那麼在意他人觀感,幹什麼?

總之,我是說,媒體不必吹捧這種隻身走天涯的行徑,讓他成為偶像或英雄,但我們當然也沒有任何理由去鄙視他。

只是若某人一味的追求自我實現,忽略現實,不管將來,或忽視其他需要與須負責的部份,就不太能獲得我的贊同。

所以,再說一次,對於勇於追求自我實現的人,(其實這是大家的終極人生目標,因為人人都在追求自我的實現),別人的評價,例如我對他的批評,對他來說,根本就是個屁!

-------------

夜半歌聲說:

  我並非鼓勵流浪,  因為 [ 流浪的機會, 是給準備好的人] .

  我只鼓勵勇於追夢....

  你我的觀點擺蕩在理性與感性之間

我回應:

  我也只是喜歡抬槓而已。別太當真。

  在日常生活之中,找到感性與理性的平衡點,是最好的。

  努力中。

-------------

其實,這種在理智與情感之間做抉擇的擺盪,每天都在你我生活之中發生。

 
 


Sophie Seeing 施云 回應:

該出去走一走囉...

看來老爹生活壓抑太久,該出去走一走囉...一般人的流浪,不過是出去散散心,脫離一下生活常態,換換呼吸的空間而已,沒那麼嚴重吧?媒體吹捧的也不是只有這一類人呀,幹嘛心理不平衡? 


宇宙無敵帥哥的爹(vchen123) 於 2007-09-05 08:32 回覆:
 


發發牢騷,不可以呀? 哈哈。

是該出去走走!




黃彥琳 回應:

去流浪也不簡單

第一個要先克服「認床」的麻煩,

再來還要解決「路癡」的弱點,

然後還要膽大,

不怕路上遇到「大野狼」..............



宇宙無敵帥哥的爹(vchen123) 於 2007-09-05 23:11 回覆:
 


對呀。

不過,會想這麼多的人,根本也不太可能真的出發去流浪。

通常,大部分人跟我一樣,就只剩下沒事時"想想"流浪的份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chen123&aid=1193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