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睡眠與月台
2011/05/14 10:35:38瀏覽133|回應0|推薦6

20110510

昨天我躺在床上。才聽見底下垃圾車的聲音。通常我們家晚上會陸陸續續聽見兩回垃圾車的聲音。第一回是八點四十五分,第二回是八點五十五分。所以我很早就睡了。算算到今晨鬧鐘響起──六點;我睡了九個小時。

同樣的,昨天,吃完晚餐,泡完腳,在書桌前看了一會兒余光中的藍寶,一邊用鉛筆在再生紙上抄錄他美麗的詞句(事實上,稍早是用鉛筆對著電腦螢幕旁插滿各式各樣筆的筆筒做靜物寫生),看完了余光中養鸚鵡的經驗,便把《家庭理論》拿出來看。這本書是前年在主任儲訓的階段買的,是另一位想和我一起考博士班的同事在網路上發現的。後來因為忙或懶,雖然買了,念了兩章便就此作罷。過了兩年的現在,我竟就這麼地把它再拿出來,離開書桌,躺在躺椅上,翻到了第三章功能理論架構。毫無意外的,過不了五分鐘,便放棄了,將書放在身後的五斗櫃上,摘下眼鏡,摺疊起躺椅,深深地摔入床上,戴上iPod耳機,舒服地進入無夢之境。

按理來說,睡了那麼多,白天的精神應該不會太差。不過,我昨天在下班後的火車上,還是昏昏欲睡起來。旁邊的新生醫校小護士睡得更誇張──從楊梅站上車之後,眼睛開始閉起來,歪著頭,隨著火車的晃動左右搖擺,一直到我下車之前都維持著這樣動態平衡的姿勢。

「有這麼累嗎?」我想。

或許她昨天上網到很晚,或許她昨天很辛苦的去醫院實習值大夜班。這個世界上甚麼樣疲累的人都有。

下午五點。下班。太陽好大。鐵軌黑黑亮亮地往盡頭彎去。兩旁是架著高壓電線的電桿。我拿出隨身攜帶的數位相機,往那轉彎的盡頭照了一張相。希望可以照出由近而遠、暗亮分明、顏色飽滿的午後時光。甚至,我希望可以照出鐵軌上方氤氳的裊裊氛圍。當然,聲音是照不出來的。鐵軌旁、圍牆外的飼料廠,機器不斷發出癡癡癡──的聲響;從陸橋陸續下到月台上的通勤族有一搭沒一搭、客家話、國語、客家國語的談話聲;自強號偶爾從南至北的疾馳聲。這就是午後小鎮月台的寫照。當然,相機也照不出五月初下午五時許的熱度。

太陽從西邊照在月台上。斜斜的,躲過月台的屋頂。月台上一排排的椅子怎麼躲都躲不過。

越來越多的月台上的通勤族,一個也沒有想要坐在椅子上。寧願站著躲在月台上大圓柱的後方遮陽;就像是風大時,人們寧願站在大圓柱的後方蔽風;就像是下雨時,人們寧願站在大圓柱後方擋雨。

月台上的椅子感覺上好像一無用處地承受著日曬、風吹、雨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angogah&aid=5210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