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年一期友善農法稻作-綠活米緣起
2014/06/16 08:30:13瀏覽717|回應0|推薦2

假日從事友善環境的農耕三年來歷經從懵懂學習階段到稍稍有一些從許多友善農法資訊中實踐的體驗。收成也從一堆雜草堆中的草盛豆苗稀的景況,進階到連慣行農法的老農也直呼不可思議的草盛地瓜肥的境界。而地瓜本身的甘甜滋味,令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回味無窮並難以忘懷。

若不是有泥土下方豐碩的地瓜做佐證,一般經驗老到的慣行農法農夫很難會相信在這樣的雜草堆中會有地瓜的收成。

過程中從一開始被雜草困住的光景中努力從各樣的資訊中尋找解答難道只能不斷的去拔草嗎?後來從木村爺爺奇蹟的蘋果的經驗中了解雜草也是自然環境中的一部分不需要除盡,只需要在作物初長階段做有限度的抑制使作物不至於受茂盛的草勢而減弱光合作用進而影響到生長。生長初期時候酌量加一些有機肥料可以讓作物幼期生長氣勢加強一些配合重點式拔草與覆蓋的乾草提供微生物共生共榮的環境,定期施加活菌液肥,便可以讓作物在活土中得以一展旺盛的生命力而不再受周圍雜草的限制得以自由的生長與自然環境融合一起。當正向的力量遠大於負向的力量,就不需太擔心負向的力量。畢竟在自然界正向與負向的環境是同時存在的並互相競爭的,農夫只要善用正向的力量並相信作物本身的生命力,作物便能茁壯成長。

有人問我,從事友善農耕最大的收穫是什麼?不說別的,我自己在蟲鳴鳥叫的自然環境中能自在享受田園樂趣,工作的壓力在隨汗水與大自然洗禮中逐漸釋放,體力與精神也變得更好。孩子常在吃自家的農產時,問說這是爸爸種的,沒有農藥的蔬果嗎?從他臉上流露的信任與滿足的表情,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友善農作的滋味,吃吃看便知道。

在偶然的午後,瞥見鄰田的農友在烈日中彎腰在一片休耕的田中,揮汗如雨地在除草。這個令人好奇的舉動吸引我的注意,我個人在雜草堆中耕種已經是在周圍的農夫前輩眼中奇怪的人物,難道還有人比我更奇怪的?而且他並不是除所有的草,似乎似只除某一種草,這個奇怪的舉動雖令我好奇,但對這個假日農夫而言實在無暇深究,就這樣一直存在我心中。直到有一天,我不小心發現農友竟也出現在自家休耕的田中除草。在與他不經意的閒聊中發現,原來他也是從事不用農藥、除草劑的農友同好。他所除的草是他在第一期稻作中,所遇最頑強的的雜草長梗滿天星。由於休耕的關係,田中的長梗滿天星會蔓延到他的田中,因此幫我除草。不光是除草,還需要柏油路上曬乾免得在原地再生,如此費工的手續,在慣行農法中已看不到了。

深談後,發現農友也是藉由友善農耕來紓壓的同好,並且樂此不疲。他也鼓勵我一起從事友善環境的稻作,讓休耕的田中再重現往日農耕景況。對於稻作的田間與用水管理一竅不通假日農夫的我,其實是很惶恐的。農友願意幫助我解決我的困難,能吃到自家栽種友善環境的米應該是件很幸福的事。於是說服了我,一同與農友展開今年第一期的稻作。

在這片休耕多年的土地上,使用友善環境栽種方式,不噴灑除草劑、農藥,只施用有機肥與活菌液肥。對於防治病蟲害,則是採用早期預防施用天然木材提煉的木醋液抑制有害病菌,並加上枯草桿菌等生物性植物保護劑。昂首迎向晨光朝露的稻苗,多麼地朝氣蓬勃!

樂於分享是農家的特色,自家栽種友善環境的日曬米供自家食用,也盼望與大家一同分享。在地綠色農產加上在地消費的在地供銷模式,是我們盼望過綠色生活樂趣又能減少環境負擔的方式。當然對於外地的同好,也歡迎您一同體驗新竹地區友善耕作的稻米滋味。

日曬新米預計於七月底上市,歡迎喜愛綠色生活的同好們預先訂購!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88n90&aid=1421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