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念的季節心情
2007/01/18 22:30:26瀏覽249|回應0|推薦1

脆弱的時候會想起誰呢?

那個深深愛著的人嗎?

還是曾經溫柔相待的那個人? 

 

不知為什麼,我總是在這樣的季節想起一個人。一個曾經縱容呵護我的人。

我不是一個驕縱成性的女子,相反的,應該算還挺懂事體貼的。

可是,那幾年,我卻因著他的縱容,而顯得有些任性了。

 

心裡有事的時候,他總是靜靜聽我說。再深的夜,睜著欲闔的眼,他總還是展現無比的耐性,聽我把心情細細道出:家裡的事,朋友間的紛爭,感情上的游移不安……;只要我想說的,他從不拒絕聽。

話說完了,心情舒暢許多,我便一夜好眠。

而他呢?當時的我,從來沒有仔細想過,靜靜聽我說完一夜的話,回到宿舍,他怎麼還會有力氣給我寫長長的信呢?我總是在睡醒之後,在門邊發現他捎來的信,厚厚的一疊,寫下這一夜長談,他的感觸以及建議。 

 

我的確是很任性的,對他。

因為安心吧!因為知道這個人不會背棄自己,值得信賴。

所以,就毫無顧忌的揮霍著。

 

他是我無緣的同班同學,大二那年,我轉系進入他原來的班,而他也同時轉進了另外一系,但因緣際會的,透過班上的同學,我卻跟他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他整整大我八歲,對還不滿二十歲,初出校門不久的我們這群小女生而言,他是個老大哥囉!

可是他真是一個讓人感覺溫暖的大哥。

他的個性很溫和,沒看他疾言厲色過,即使是責備,也都顯得溫柔。 

 

記得有一次,我和同學小茜約了他去看恐怖片,他坐中間,我和小茜分坐兩旁,看到驚悚恐怖的片段時,除了尖叫之外,小茜會拉著他的袖子遮眼睛,從戲院出來的時候,他的毛衣袖子已然形成了一種極端不對等的狀態,他卻一點也不以為忤,還笑我們約他去看電影是有預謀的。

當時,我跟他還不太熟,這也就是為什麼他的袖子會長短不齊的原因,因為,我不敢拉。

 

後來,我跟他熟悉的程度,連小茜都吃味了,尤其每次吃著他帶來掛在我門上的點心時,小茜就會非常不平衡,連放寒暑假回家寫信聯絡,寫給我的信也比較多,這種種,都讓小茜覺得,明明他們才是同學,為什麼他卻對我比較好?

 

當時的我們,其實都還不太懂為什麼?

我總是說,因為我比較可愛啊!大哥比較疼我嘛!

天曉得,小茜是個比我可愛許多的女孩,個性直爽,人也長得好;哪像我,怕生、個性死板,只會胡思亂想,長得又一副呆到不行的樣子,實在沒啥好跟她比的。

可是,大哥真的比較疼我。

後來,連我自己都發覺了。

 

那幾年,跟每一個大學新鮮人一樣,課業、社團、打工、愛情,我想要盡情的揮灑屬於我的色彩,在那樣自由的天空裡。

 

雖然天性怕生,可是經由打工和社團的磨練,我漸漸的可以獨立面對人群,也能獨當一面打點事情;惟獨愛情這個學分,還是不太懂得要怎麼面對。

我喜歡交朋友,卻不知要如何從朋友過渡到情人。

這麼說吧!我有點遲鈍。總是得等到對方把話說明了,我才知道他想什麼;然而,每次對方把話說清楚了,我卻總還是遊移於朋友情人之間關係的不確定性,常常會想,當朋友就好了啊,幹嘛要這麼麻煩啊?

是的,除了遲鈍之外,我還很怕麻煩。

所以,每次談感情,最後都是分手收場。 

 

大三那年,決定告別那個事事要我以他為重,總是抗議我愛他不如他愛我來得多的男孩。因為我實在不懂,愛情怎麼會要這樣失了自己,又怎能這樣論斤秤兩?後來,他努力想挽回,四處向我周圍的朋友求援,以致心意已決的我,就此讓自己陷入一種不被諒解的孤寂中。

也是在那一年,讓我很清楚的覺知,漫漫生命長路,原是沒有誰可以陪著誰走一輩子,生命中,有很多時候,是要一個人獨自去面對的。

 

而大哥,已經消失了好一陣子的他,卻又突然出現,什麼都沒問,只跟我說,我帶你去吃東西。

我們去吃肉圓、豬血湯,去吃可以加很多料的刨冰,就像以前一樣。

 

我問他為什麼這麼久沒看到人,他只是笑笑。

後來,我才想起來,上次見面的時候,他也只是問我,那個人對妳好嗎?得到我一切都好的答案之後,他就消失了。

 

是因為知道,我又在一段感情中失落了,所以他才又出現的嗎?

 

真是這樣嗎?一直以來,他都是默默扮演著這樣一個守護者的角色嗎?難道……,一個念頭閃過,可是很快的就被我自己否決了。

不會的,大哥只是疼我,因為我是他疼愛的妹妹。就跟小茜一樣。一直都是這樣的,不是嗎?

 

 也許是因為潛意識裡不想失去這樣一個難得的朋友,所以,我拒絕承認他對我的好當中所可能隱含的情意;我害怕,我和他會跟之前的那幾段感情一樣,無法成為情人,最後會連朋友都當不成。

而且,我知道,當時還有一位待我極好的學姊喜歡著他。那位學姊要遠比我配得起他。

 

可是,該來的終究躲不掉。

畢業前,他還是對我把話給說了。

我沒有接受。只跟他說,我希望我們可以是一輩子的好朋友。

 

我的拒絕和逃避終還是傷了他。

後來,畢了業,在同一個城市裡生活的我們,卻從此斷了訊。

 

再後來,轉轉從同學那裡知道他結婚了,知道他當爸爸了,知道他在北部的某個城鎮裡安居。

我自己也又經歷了幾段感情的波折起落,知道了把一個人放在心上想仔細呵護著的心情,也更懂得了當年的他對我的那份看似淡然實則極為深刻的情意。

 

不是沒動過找他的念頭,只是,這麼多年來,我始終沒讓他知道,我當時的心情,我想,就算找到他,又能說些什麼呢?也許,對他來說,那不過是多餘的打擾罷了。

我只是深深的記住,他當年守護我的那份心情。我知道,想念之外,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照顧好自己。這是我僅有的能回報他曾經真心相待最好的方式。

 

如果不是因為九二一地震,我想,我應該不會想去打擾他了。他的老家就在埔里,災情最嚴重的地方。那一段時間,我突然迫切的想念他,想知道他一切都好。

找出電話,其實他一直都在原單位工作,我很快的就找到他了。

電話裡,沒有久別重逢的激動,反而有些生份了。互相問候之後,我跟他說,我只是想知道他和家人都好嗎?他說,他的老家在震災中全毀了,幸好家人都安好。我說,這樣就好。 

 

真的,這樣就好。

 

掛上電話,我知道自己不會再跟他聯絡了。雖然我們不免客套的邀約彼此到家中坐坐,可是,我知道,不會了。

我只是想確定,他還好好的生活著,在某一個城市的角落裡,擁有他應得的幸福。能這樣,就夠了。

 

只是,總在這樣的季節裡,我會在心底悄悄的想念著。

想念著曾有的年少輕狂,想念著曾經那樣真心的相待;雖然,我們終究還是錯過了原本以為會有的幸福,可是,錯過的幸福不是幸福,那只能化成美麗的回憶。

珍惜現在擁有的,並且真心祝福彼此,或許,這才不枉當年我們希望彼此都幸福的初衷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tone&aid=664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