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決戰終點線》此戰只應天上有
2013/09/10 01:05:06瀏覽1357|回應0|推薦2

決戰終點線

劇名:Rush
台譯:決戰終點線
他譯:最後衝刺(中)/一級雙雄(港)
年份:2013
導演:朗霍華
編劇:彼得摩根
主演:克里斯漢斯沃
        丹尼爾布爾
        奧利維亞魏爾德
        娜塔莉多莫


今年7月7日播出的TG裡,導演朗霍華親自上節目宣傳這部電影,當時我直覺是想看就等對岸網路資源吧,畢竟F1題材在台灣屬超冷門,雖有雷神先生加持,會不會有片商想進還是一個問題,所以當時我在辦公室裡看到待掛海報時都尖叫了!
在TG的訪問中,傑瑞米對朗提了一個很令人擔心的問題:這是部以賽車為題材電影,會不會淪落到只為追求速度上的表現,還把場景設定在NASCAR來迎合美國人?傑瑞米的說法是誇張了些,但在看過預告後還是不免有些擔心,剪輯出的是華麗的賽車場景與主角兩人想贏對方的決心。但、這是朗霍華的電影诶!看看他先前的作品們就知道他不是個只會拍出如此爽片的導演,而內容也真的比預告的表現更有深入,如他本人所說,更加注重的是主角兩人間對於人文關懷的部份,再配上極度精彩的場面,可說是有爽片的視野又兼具人文紀錄片的內涵的難得電影。
屬於近期一大片打著"真人真事改編"電影,《決戰終點線》描述的是F1兩位傳奇車手詹姆士亨特與尼基勞達於1976年的經典賽事,比小說還要離奇的過程中,朗忠實將你水管上還能找到的片段完整複製,連選角上都與真實人物極為相似。如傑瑞米的評論,這是一部真的能帶領我們回到1970年代的電影,如果是F1迷,一定能在其中找到感動。
我不看F1。我認為當今的F1已經失去靈魂,各家廠商無不盡力在追求更好更先進的設備只為求勝,讓車驅向過於電子化,彷彿只要有錢有贊助就能勝利,於是觀眾看著賽車在場上跑過一圈又一圈,幾乎不會有變化的排位,其實也只是車廠們口袋的賽事,比起靠技巧且永遠預料不到排位的NASCAR相比,真的無聊不少。
但在電影中的1970年代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沒有過於現代化的精密電子設備當靠山,車手只能靠自己的技術與對車子的調教來求勝。那是個很單純的年代,如劇中兩個主角,他們不屬於任何人、沒有什麼先知來指示他們該怎麼做怎麼走,有的只是對賽車的熱愛與想贏對方的心,如今車手們在乎的只是怎麼表現贊助商商品,對於"自己"好像也不怎麼重要了。小倉鼠的速成班節目其中一集是將他丟到一F1車隊中擔任技師,在比賽中每次進場中最耗時間的竟是加油的8秒,一切動作都需小心翼翼以免損壞精密的賽車;這讓我在看這部電影中很感動的,是在那個單純的年代裡甚至連在現代根本是基本的氣壓式千斤頂都沒有,技師手感就是一切,這就是靈魂,在現在已經看不見的東西。
既然當時是如此人性,故事當然就把重點放在時代傳奇的詹姆士與尼機兩人身上,這兩個根本南轅北轍的人,從出生就完全不同,還有個性與生活態度,唯一相似的只有對賽車的熱愛與想求勝的心;詹姆士用感性生活,盡情享樂人生並以過人的膽識求勝,相對於尼基的完全理性,靠腦力求機會、穩紮穩打在機械調教上,故事的主線觀眾能看到幾乎找不到一絲共同點的兩人如何在賽場上競爭,從F3拼到F1,再到最後的世界冠軍。
這兩人的關係是迷人的,如他們自己在劇中所述,旁人都以為他們有著什麼深仇大恨,其實連他們自己也不知道怎麼會如此敵視對方,在兩人的對決過程中,我們都知道,有這麼個對手不是詛咒而是禮物,也因為對方的存在,自己才能繼續精進,只求更好。
於是隨著F1賽季裡各地比賽,我們看到的是兩人如何從最初的仇視開始面對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然後反省本身在比賽中到底想要得到的是什麼,最後對對方的惺惺相惜,如此轉變印證了擁有個強力對手的好處,最後比賽到底鹿死誰手,好像也沒這麼重要了。
除了劇情有深度外,表現上這是一部一定要到電影院觀賞的電影:各式賽車奔馳時的引擎音浪用影廳中的立體環繞音響播放超過癮,根本同置身在賽場中,還有奔馳畫面中光是揚起的土與草,投影在大銀幕上感覺就是不一樣,穿插在其中的引擎活塞畫面,完全不是小小電視可以滿足的。
另外,整部電影的配樂也很棒,請到好萊塢配樂大師漢斯季默操刀,雖然演職員表後沒有彩蛋,還是建議能坐到最後,享受美妙的配樂也讓隨著劇情充滿腎上腺素的身體平靜一下。


決戰終點線》台灣2013年9月18日上映


與電影本身無關
1.這是我這一陣子看了一堆堆亂七八糟的電影後最讓我喜歡的一部!與車無關,我討厭F1也討厭法拉利,但我是真心喜歡這部電影。
2.我想到時我會去買藍光DVD~
3.預告第一部是台灣預定聖誕節檔期要上的《白日夢冒險王》,超有意境的預告當時在你水管上看到就很有感覺,現在在電影院大銀幕上看更是整個過程雞皮疙瘩爬一身,這電影太棒了!
4.20世紀探照燈公司這次超強硬,不但在影廳口擺出大大的聲明強調廳內的反偷拍裝置與禁止攜帶含有照相與錄影功能手機在內的一切攝影材,更是直接找了兩位看起來就兇巴巴的高大保全像門神那樣站兩側;反正發行商包括樂到家,而樂到家又是中興保全旗下,這算是物盡其用的一種?我還是第一次進有站保全的影廳,不過他們很客氣的沒翻包包...「所以不能帶手機進去嗎?」閱讀完聲明稿後我這麼問,「你就不要拿出來拍嘛!」那兩位看起來真的頗無奈...
決戰終點線 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8418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