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綜﹞《流言終結者 印地賽車特集》真的不需凡事親力而為
2013/07/25 22:10:53瀏覽387|回應0|推薦1

1016883_612092665490378_995176762_n

其實我一直分不清楚IndyCar跟NASCAR有什麼不一樣...

托即將上映的動畫電影《渦輪方程式》(描述一隻最大夢想是贏得印地賽車冠軍的蝸牛的奮鬥故事,非常有趣的題材!)的福,我才知道除了NASCAR外還有個比賽叫IndyCar。本次流言終結者以IndyCar為主題的特集呈現了三個與此相關的流言,前兩個內容卻讓我大為失望。


流言一、30碼直線賽中,人類可以贏過賽車
雖然在比賽中賽車時速可達每小時兩百多公里,但由於起步以及輪胎溫度的關係,在只有30碼距離內人類是可以贏過賽車

30碼約等於27.5公尺,其實真的不長。節目中,亞當與吉米為此學習怎麼駕駛印地賽車,然後互相與對方比賽,六次結果中有一次人類亞當與賽車吉米成平手,除此之外賽車方都以些微差距獲勝。
《Top Gear》教導我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在於,直線加速賽、尤其是大馬力的四輪驅動車方面,起步的重要性是直接影響結果,起步好就會贏,起步差就會輸,在短程加速賽上影響更是明顯。
賽車與一般房車在操作上是完全不同,起步更是困難,要做好起步需要一定程度的練習與技巧,這當成不是只是短時間學習怎麼"開賽車"後就能做到的。再者,互相比賽的實驗過程也有瑕疵:兩個穿一般服裝的中年男人要成為"人類"代表的確是存有非常大的討論空間。
於是同亞當在第一輪賽後所言,經幾次賽後車胎越來越熱,當然速度就越來越快。
幸好,節目後來找了專業的賽車手與全副武裝跑者真正認真的比賽,結果雖然並無改變,但總讓我懷疑,比起這短短的、真正的實驗,先前那麼些時間看亞當與吉米的練習與比賽,是不是娛樂性更大於科學性?

流言二、一場3小時的比賽後,車手會減輕10磅
車手在比賽中所要承受的高溫即壓力會讓3小時的比賽後體重下降10磅。

10磅約等於4.5公斤,三個小時減4.5公斤其實是件很可怕的事!為了驗證流言,三人組先到三溫暖烤箱中待上三小時,算出純溫度條件下能減輕1~2磅,接著托瑞在賽道上實際開三小時賽車,減輕了3磅。
這個實驗方法怎麼看都很有問題。除了溫度外,壓力是另一個重要條件,車手在比賽中除了需承受整場比賽的輸贏壓力外,還有自己的壓力、安全上的壓力以及各式背後牽涉的壓力;托瑞自己在賽道上三個小時,除了擔心駕駛與安全問題外,其實不用承擔應該是最重的勝負及事故部份,加上實驗在與賽季完全不同的季節裡,且不需如正式比賽般的操作賽車以達龐大運動量,再者重量計算上非裸重,身上配備與不管是雨水還是汗水的水份都會造成影響,對於一向實驗嚴謹的節目來說實在很詭異。
在考慮壓力與溫度後的修正,三人在沙漠賽道中已改裝過的房車再比了一場,賽後各減輕3~4磅,因此認定此流言有可能。
但就算是在沙漠賽道中的三人房車賽,情況仍與實際比賽相差甚大,以此來推論到真正的印地比賽,我認為還是大有問題的。

這樣的流言只要搭配真正的比賽車手,是個不難統計的結果,雖然這或許就失去了做節目的效過,但以這樣的實驗方式實在不易於產生個有說服力的結果。我想,雖然認真又辛苦,也不用事事親力而為吧。


就算我一直分不清楚IndyCar跟NASCAR有什麼不一樣,我仍覺得他們比F1好看多了!所以我是個野蠻人吧...
桌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8015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