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戀愛沒有假期》當聖塔安納季風吹起,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雷)
2012/06/29 20:07:33瀏覽418|回應0|推薦1

戀愛沒有假期

劇名:The Holiday
台譯:戀愛沒有假期
他譯:戀愛假期
年份:2007 
導演:蘭茜·美雅絲
編劇:蘭茜·美雅絲
主演:卡麥蓉狄亞
         凱特溫絲蕾
         裘德洛
         傑克布萊克


我一向對於好萊塢的浪漫愛情「約會電影」敬而遠之,我總認為他們都太過理想化而不切實,總是在「主角」生活最落魄時會遇上一個足以改變他人生的另一半,兩人總能攜手跨越種種困難然後在故事最後一同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故事沒什麼新意、人物也不太創新,看完後並不能給觀眾什麼啟發,頂多只是在約會時的一點樂子,走出戲院後也不會有什麼影響...

太虛幻了!

既然這也是一齣好萊塢的浪漫愛情「約會電影」,觀賞前我的確帶著這樣先入為主的想法,加上前一天看了同樣也是約會電影的《遇上波莉》並沒帶給我什麼驚喜,就更加深了我對這部電影的先入為主。

那麼為什麼還要看這部電影呢?傑克布萊克是我很欣賞的一位喜劇演員,他的銀幕形象總是自大、目中無人的瘋子,在表演中總是火力全開又太過豐富,我很想看看他會如何詮釋這個深情又有風度的角色。

兩個多小時的片長真的不算短,起初還懷疑自己有沒有辦法完整看完,故事開始沒多久後我就發現我錯了,這部電影與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故事開始後三十分鐘我確定自己很喜歡,然後兩個小時一下就過了,結束後仍意猶未盡、想馬上再看一遍。

這部電影真是太‧好‧看‧啦! 

這個世上有多少種人,或許愛情就會有多少種樣貌。故事情艾莉絲的獨白開始,她是英國一間報社的記者,無法自拔的持續愛著一個曾狠狠傷過她的男同事;對她而言,愛情是生活的全部,一舉一動都受到那個深愛著的人所影響,就算對方對於自己根本不屑一顧。

遙遠的地球另一端還有另一個女人亞曼達,工作狂、事業女強人,身為電影廣告公司的老闆,與電影配樂師男友住在豪宅中享受高社經地位的生活。

這兩個原本不可能在生命中有任何交集的女子,感情方面卻同樣在聖誕節假期前出現挫折:艾莉絲的愛人要結婚了,亞曼達發現男友劈腿。治療情傷的方法有什麼?放自己一個大假、離家出走、開始新的生活,兩個人透過租屋網站有了接觸,從未到過對方的國家的她們決定用兩個星期的時間交換房子、車子與生活中的一切,故事就發生在這兩個星期的「交換生活」當中。

故事有兩對男女主角,兩條主線各自進行、偶爾才會透過電話有些許交集,只有到故事最後所有人才有個實際的接觸;不同於一般好萊塢愛情電影把絕大部份的重點放在「主角」身上,就連故事中扮演要讓主角有所啟發的另一半都只是主角的陪襯,這部電影除了主要的兩位主角愛莉絲與亞曼達的故事外,其他要角也都被付予各自的課題必須克服與完成,如此的安排讓每個角色都擁有各自的深度與層次,也豐富了整個故事的內容。

Hday_1280x1024_02

亞曼達的課題在於情緒,十五歲那年本以為關係很緊密的父母突然離婚了,從此她就成為一個在感情上極度壓抑的人:用不斷的工作來包裝自己,為了維持生活水準更是不停工作而更加壓抑;她成為一個不再流淚的人,看似只在乎工作,然而在此之下的內心是比誰還希望能脫離這一切。

直到在一個怎麼也料不到的意外中遇上葛拉漢,艾莉絲的哥哥、帥到不行的倫敦出版社編輯,總是不斷強調自己的花花公子形象,實際上卻是個被家庭與工作壓的喘不過氣來的單親爸爸。

兩個人同樣很壓抑、同樣不知道該怎麼面對自己真正的心情,就算知道自己是在意對方、喜歡對方,卻又有太多現實上的考量而無法對自己與對方坦白,加上從一開始就明白兩人最多只有兩星期的相處期限,於是他們更加限制住自己的心情。的確,一個洛杉磯電影廣告公司的老闆與倫敦出版社的編輯,兩人相隔了半個地球與一整個世界,這樣的感情並不是互相相愛就可以解決問題的。

『不期望愛情,不代表愛情就不會降臨』,如此壓抑的兩個人開始有了接觸後,各自身上都出現微妙的改變,她開始試著一點一點放開自己,讓行事不再如往常般一切照著計劃走,做事也不再這麼一板一眼,他則願意承認自己的感情、困境,並盡其所能的希望能為兩個人間做些什麼,想盡辦法只希望兩個人之間的美好可以繼續下去,雖然分離仍將至。看著葛拉漢對自己的努力,亞曼達終於找會壓抑許久的「真正的自己」,終於能夠為感傷掉下眼淚、也終於能夠面對所愛,對比兩個星期前剛到英國時疲乏的腳步,輕快的步伐說明了她的改變。於是就算現實中仍存在有太多困難或許無法解決,至少他們最後學到了誠實面對自己的心情。

Hday_1280x1024_04

地球的另一端,艾莉絲所需要學習的課題在於她的生活:艾莉絲體貼、善解人意,她將大部份的時間花在身旁的人身上,全心全意的為他人著想,大多時候卻沒有人能為她著想;她將愛情擺上生活的最前方,無怨無悔的對一個早已不愛自己的男人付出,明知道自己只是被對方利用,卻故意忽略那些不開心只當成是自己弄錯了。這樣的生活實在太過於痛苦,艾莉絲把自己放到完全陌生的洛杉磯、開始與原本完全不同的生活,然後遇上了電影配樂師麥爾斯。

麥爾斯完全就是男性版的艾莉絲,溫柔體貼還很幽默,深愛著一個女演員瑪姬,但對於自身外貌的自卑讓他總是懷疑自己。其實他本身也明白瑪姬對於自己的感情太不對等,就像艾莉絲一樣,在大多的時候都必須委屈自己只為了配合對方,也同艾莉絲一樣,忽略所有不開心、錯把一時的歡愉當成永久的快樂。

直到兩個人相遇。我非常喜歡在DVD出租店的一段,心情大好的麥爾斯總是能隨口哼出經典電影的配樂,並一一對艾莉絲講評,艾莉絲認真聆聽並不時被逗得哈哈大笑,所給予的回應是與瑪姬在一起時他不曾得到的。這就是兩個人之間的「合適」,真心相待,完全不必為了對方委屈自己什麼。

當他拿起《畢業生》來調侃一番時,鏡頭帶到一旁正在選片子的達斯汀霍夫曼,喃喃的說了句「走到哪都被認出來」。送給觀眾一點小小的驚喜,真的讓人非常驚喜!

導演為了這一對總是愛不對人、總是委屈自己,竟沒發現之間萌芽情感的兩人身旁安排了亞瑟這個角色。亞瑟是位年老的好萊塢編劇,妻子很早去逝就一個人獨居,行動不便還常忘了回家的路,但他同時也是一位智者,一般電影中常會在男女主角旁安排一個這樣的角色,守候在其身後能精準的看到事情的全貌並適時給予方向指示,像是他一眼看出艾莉絲的困境,還發現艾莉絲與麥爾斯的情愫,初次見面就以「電影裡都有女主角與知己,妳明明是女主角卻甘願只當知己」點出艾莉絲該為自己多活一點的生活態度,還用電影教導她很多人生的道理。

這樣的一位智者與一般這樣定位的角色最不同的地方,在於他自己也有需要克服的課題存在:他曾是好萊塢早期重要的編劇,現在卻成了無法打理自己生活的糟老頭,他一直抗拒於美國編劇工會意為他舉辦的致意晚會,並認為行動不便的自己只是出席讓大家看笑話,透過艾莉絲的幫助,他發現現實並不如他所想像的這麼糟,並發現自己以往從未注意到的力量。

艾莉絲幫助了亞瑟也安慰了麥爾斯,這個過程中同時也讓自己有所成長,她終於可以為了自己而活、能明白選擇自己所想要的,丟掉以往的包袱開始新的人生。我很喜歡她在晚會上親吻麥爾斯時兩人的表情,感情中本無可救藥的兩人終於找到「對的人」,終於可以不再委屈的成為自己原本的模樣。

四位主要演員卡麥蓉狄亞、凱特溫絲蕾、裘德洛與傑克布萊克將這個故事詮釋的很棒!為了這麼一個跨越美國與英國的故事,導演在挑選演員方面特地下了一番苦心,成果果然亮眼。卡麥蓉狄亞完全表現出一個都會女強人在感情與生活方面的壓抑,被生活逼迫不得不強勢的外表下對於該不該面對自己真正心情的猶豫拿捏的很好,很多時候讓觀眾也都不自覺為了她著急起來。裘德洛真的很帥,扮演一位假裝的花花公子,他的確有把那股假裝表現出來,在渡過故事中的第一夜後,就算嘴硬仍能讓觀眾感受到他對於這段感情的誠懇,後段進行到親情部份馬上就有個好爸爸的模樣,同時也能從他的一舉一動與口氣感受到他對於工作與家庭再加上沒料到的感情的無力。凱特溫絲蕾將自己本身的美麗與好氣質藏起,化身成總是為別人活的平凡女孩,不同於卡麥蓉狄亞演出都會女強人的打扮上的講究,她的穿著總是平淡還帶有些許俗氣,如此不起眼卻因為她樂於助人的表現讓整個角色亮了起來,與飾演哥哥的裘德洛一樣,很誠懇,完全可以打動觀眾為她加油的存在。

Hday_1280x1024_01

既然傑克布萊克是我選擇這部電影的重點,私心的想多談談麥爾斯這個角色。導演看了傑克在電影《搖滾教室》裡的演出後,為他量身打造了這個專情配樂師的角色,故事開場深情的演奏,這麼一個對很多女生來講是多麼夢幻的情境,馬姬完全表現出不領情,當麥爾斯開心的與她分享《天堂新樂園》配樂時只見她完全興趣缺缺,傑克布萊克沒有高大俊俏的外貌,卻表現出另一種讓女性心動的特質:體貼、善良、幽默。隨著故事的進展我總想著,如果能讓我遇上像麥爾斯這樣的人,就算他如故事般又矮又胖我也完全不介意了,只能說會遇上什麼樣的人可能是運氣,像他這樣好的男人,上天總是會給予他一個對的人。

既然傑克布萊克是我選擇這部電影的重點,雖然戲份遠不如另一位男主角裘德洛,卻是給我最大驚喜的人。我一向不太喜歡毛髮很濃密的胖子(你可以再沒禮貌一點!),加上傑克布萊克總是演出不修邊幅、自大又會闖禍的角色,在這之前我實在非常無法想像他是要如何深情起來?沒想到他演出的麥爾斯還真的有打中我,認真的表情很自然、溫柔體貼的恰到好處,最讓我驚喜的是發現其實如果他把臉上的毛髮整理過,以他的五官如果瘦一點一定能稱為「帥」。前一天我又重看了一遍《開麥拉驚魂》,麥爾斯的表現讓我完全無法想像跟卜傑夫竟是同一個人演出!這就是演員的功力,讓我又更加喜歡傑克布萊克。

這部電影還有個很特別的地方,是不斷的在向好萊塢的電影產業致敬,不管是老編劇亞瑟對於好萊塢生態的回顧、配樂師麥爾斯常提到的經典電影配樂,還有角色間對於經典電影內容的討論,讓整個故事「電影味」十足。另一個很有趣的部份,在於專門幫電影剪輯預告的亞曼達,生活中三不五時會出現像是電影預告她的生活般的橋段,雖然有些突兀仍會讓觀眾捧腹大笑,最後旁白的「歡迎回來」還真會讓人跟著亞曼達一起感動的掉下淚水。

配樂很棒,雖然我完全不懂音樂,所以也只說的出這樣的評語。配樂很好聽,又能準確的回應出當下角色情境,我很想買原聲帶但好像已經買不到了?

對於這部電影,我一向不喜歡在開頭就清處訂下結束時間的故事,就算內容再怎麼美好,隨著分離的時間越來越近,也只是不斷提醒觀眾這一切都將結束。

最後,一夥人相聚渡過美好的除夕假期,如同每一齣好萊塢愛情喜劇般,故事在最皆大歡喜的地方停止,可以預料到他們接下來仍有太多太多需要克服的難題存在,也不一定就能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在這個過程中,他們都已經各自完成了自己的困難與課題並有所成長,我相信最後的結果就算只是差強人意,他們仍能有足夠的力量面對這一切。

因此,我也不再認為這是一個虛幻又不切實際的故事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658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