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劇﹞《瘋狂電視台》好吃到爆的炸醬麵與好看到爆的舞台劇(雷)
2012/01/16 17:01:40瀏覽3105|回應3|推薦2

60cbb92c

曾幾何時,24小時不收播的電視上再也不會出現這個畫面。殊不知,這看似單調的color bar,其實是每個電視人心中最美麗的彩虹。


《瘋狂電視台》是全民大劇團的創團作,自首演開始再演又再演,不巧的我每次時間都搭不上,因此從首演的2009年到現在2012年,總算在「100場紀念加演」的最後一場讓我如願一睹這齣網路上好評不斷的戲。

最一開始會想看這齣戲的理由太過簡單,只是想看舞台上的趙哥而已,加上從從是我最喜歡的台灣舞台演員,當然想知道這樣的組合會有什麼結果。網路上真是好評不斷,讓我下了決心在忙得焦頭爛額的這個時候仍甘願起了大早特地坐車北上、看完戲再直接回家,如此瘋狂後,幸好所得的收穫真是不錯!

據統計,台灣是全世界擁有最多電視頻道的地方。小小一個島上兩千三百萬人口,分享超過百台各式頻道、24小時不收播會造成什麼情況?為了吸引觀眾的目光、為了提高收視表上的數字,節目內容越來越誇張、越來越脫序,胃口跟著被養大的觀眾們越來越無法被滿足,於是電視人必須想出更誇張脫序的內容,成為一種惡性循環。

瘋狂電視台就是在台灣這塊小島上,如此媒體亂象之中的一間小小電視台。

先前看過官方內容介紹後,我一直以為這是一齣「努力拯救電視台」的戲,沒想到其中卻藏著大大陰謀。

故事其實很簡單,一個想要低價收購電視台的大哥趙哥以五百萬元買通電視台唯一的高層羅總,羅總找來一位「製作的節目都會倒」的製作人小蔡來為這間沒有員工的電視台設計製作電視節目,希望能搞垮電視台。小蔡日夜趕工以免播出開天窗,他找了自己的弟弟阿迪成為電視台的地下員工、找了樓下會說相聲的保全相叔來擔任主播、找了幾個學校建教合作的學生當工作人員,再加上懷有星夢來應徵的Rebecca,製作出一系列低品質卻莫名大受歡迎的節目。

既然劇名為《瘋狂電視台》,製作出的節目內容就真的非常瘋狂也非常諷刺,相叔與小蔡搭檔的『相聲報新聞』針對台灣新聞頻道過多、播出內容惡性競爭一事來了個檢視,同時也諷刺了觀眾習慣拿著遙控器不停轉台的壞習慣。這一段另一個重點是相叔對於傳統藝術的態度,熱愛卻又無能為力,就像我們大多數人一樣對於人生的無奈,也對最後小蔡的結局有個引言的效果。

途中也不意外的拿了「壹集團」大舉入侵台灣一事來說嘴,雖然只是將現成商號人物改名,突然出現的宋少卿正名記者會讓我很喜歡。突然出現的宋少卿本尊來敘述這件事,馬上給了這段「一聽就是唬爛」的內容馬上多了幾分真實性。

『養樂.多幸福樂園』也是一絕,諷刺節目中的商業墈字廣告手法結合各類兒童頻道,打破我們心中兒童節目該有的樣子。在這之前有一長段內容是描述該如何把贊助商的名稱完美結合節目名稱而不被NCC識破,廣告意味太重以至於讓我不是很喜歡,但仔細想想,電視節目本就是與廣告的相輔相成,既然這是一齣描述電視的戲,有廣告的出現也是理所當然的了。

上半場的高潮在藍綠實境對戰中的『全民來嗆聲之有嗆才有贏』中結束。台灣電視中的大主題「政治」在棚內搭建的擂台上痛痛快快的打上一場,從從與阿迪兩位演員的動作完美流暢,讓觀眾能看的很過癮;途中阿迪突然開始與台下觀眾互動,從一樓到四樓都照顧到了,起先觀眾們還有些表現羞怯,或許沒遇過台上直接要求回應的情況吧?幾次往來後,觀眾也玩開了,被幽默的問題及絕佳的臨場逗的哈哈大笑。回想起來,這應該是下半場對於觀眾方面的暖身。

中場休息過程也展現十足創意,不同於一般情況只是拉上幕、打開燈而已,台邊兩側的投影幕上貼心的出現『膀胱保護程式』提醒觀眾愛護自己的膀胱,來自廣播中認真的語氣與充滿笑點的內容讓開燈後的觀眾席上又是一陣爆笑。

下半場從相叔的『純。說唱報新聞』開始,前來參觀電視台的觀眾亂入搗亂了新聞播出,但沒有停機,在混亂中仍繼續報新聞,光看表面就是個非常諷刺的內容。

然後是『深夜助眠秀』,有誰想得到這樣的點子:在夜晚播出爛節目讓觀眾睡著,有攝影機自行晃動的侏儸紀公園、有證明根號2為無理數的數學補習班、有1234名官兵輪流上台授槍的呂光園地、有甜美親切的越南情緣,還是睡不著?就使出最大絕招「重播」!只要讓觀眾睡著、觀眾就不會轉台,觀眾不轉台、就代表收視率只會升不會降。

這段的議題其實很嚴肅,嚴肅到讓在台下瘋狂大笑的我笑的有些良心不安。電視人拼了命的做節目、希望能受到觀眾喜愛,但最後,他們的目的卻是希望觀眾都睡著、都不要看節目...

既然是部探討台灣電視節目的戲,就一定少不了超有代表性的「類戲劇」,『瘋狂蜘蛛網』就這麼出現了。將要開拍得類戲劇節目應著惡意挑撥而缺少演員與工作人員,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想出了「從來參觀的民眾之中找演員」、「所有人輪流拿攝影機互拍對方一鏡到底」的方式演出。

諷刺了台灣許多類戲劇節目礙於成本考量上愛起用無經驗素人演出,還順便調侃侯導的長鏡頭,其實出來的效果非常棒!台上兩台攝影機同步將所拍攝成果投影到台前電視上,雖然舞臺上的情況似乎一片混亂,螢幕上的效果卻是很不錯。夠諷刺。

台上演員除了要負責自己的演出、負責拍攝別人的演出,還得幫忙引導被抓上台的觀眾的演出,在必須兼顧這麼多事的情況下還能有如此完美的成果,真該為他們用力鼓掌。從從不愧是在電視界打滾許久,對於鏡頭的掌握還有角度都抓的很好,鏡頭拍起來的他很好看,就算在鏡頭外是很醜的動作。這個也夠諷刺。

說了這麼多,其實這並不是一齣純搞笑的作品,相對的,這是一齣用搞笑糖衣包裹起來、擁有非常深層悲哀的故事。

一個對電視有極大熱情的人,將人生最好的二十年都投入在電視圈裡,回報他的卻是破碎的婚姻與親情,還有觀眾的不買單。他一直以為自己知道觀眾要的是什麼,結果自己什麼都不知道。

一段小蔡自己在台上的獨白深深打進我的心裡,他回想這些年來他努力的拼命,想起曾經電視上只有老三台時的美好,晚間十二點收播時間一到,唱完國歌後畫面出現的color bar代表著「休息」,對沒日沒夜的電視人而言,那才是最美的天堂。辛苦了一輩子,發現自己完全抓不住觀眾的心,絞盡腦汁想出來的節目還比不過深夜實境春宮秀,無疑是對他最後的打擊。

最後他哭著求觀眾不要轉台的那一刻,有部份觀眾笑了,那時我才突然發現,瘋狂的不是電視台、不是電視人,是觀眾,是我們。

就像最後趙哥決定製作一個「最爛」的電視購物節目,用最惡劣的態度賣最亂七八糟的商品,沒想到場場滿線且商品熱銷不已,連開價15億元的電視台本身都成功賣出。多麼瘋狂、多麼寫實,電視機前的我們不都是在不知不覺間變的如此脫序?

我非常喜歡最後一幕,離開電視圈的小蔡終於在好吃到爆的炸醬麵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彩虹,也終於對偶遇的Rebecca表達自己的心情,用最簡單的相聲口訣帶出無限韻味,那句「您別挨罵了」之後,就算舞台燈光已經全暗,依然盪在我心裡。

來談談劇情以外的事。

這次的幕是往兩邊拉開,讓我聯想起古早電視機的小拉門,往左右兩邊拉開拉門、就可以好好欣賞電視上的演出。

演員的表現當然不用說,表現的非常好!

台上的從從整個人非常「亮」,亮到布幕一拉開、漆黑的舞臺上從從說的第一句台詞就打進我心裡。明明只是一句簡單的話,表現出的語氣卻一點也不簡單,標準的從一句話就能看出演員功力。

一開場『相聲報新聞』中的一人分飾三角強大到出現「可怕」的感覺,一開始就給觀眾一顆震撼彈,從從精湛的演出一路狂飆到最後,不管是奮力討好觀眾的前台藝人、是電視台高層壓力下的節目總監、是一心想為弟弟好的強勢哥哥、是發現在大環境下自己無能為力的小人物,從從都表現的恰如其分,沒有一絲太過或不足,將腳色中每個細節都完整傳達給觀眾。

這齣戲之所以會好看,從從的表演絕對是一大關鍵。

一個月之內看了兩次羅北安老師的演出,也是我唯二欣賞過羅老師的舞台表演,另一齣是與姚坤君老師ㄧ起,不知是否因兩位老師搭在一起,總覺得演出偏向學院風格,是個很中規中矩的演出。但在這次的演出就自然許多,少了"表演"般的動作後,觀眾欣賞起來也較能進入狀況。

林文彬老師是台北曲藝團的藝術總監,這次是我第一次欣賞他的表演,真不愧是專業的傳統戲曲工作者,口條清晰流利、說唱節奏很棒,連觀眾上台打擾的情況也能不失台風的繼續演出,絲毫不受影響外還能將觀眾引發的任何情況巧妙融入自己的表演之中。

趙哥並沒有給我太大驚豔,但這對我其實是件好事:趙哥就是趙哥,我花錢買戲票就是想聽他罵人!這點真的沒有讓我失望。

兩位新人阿迪與茵茵的表現超搶眼。先說阿迪好了,演出節奏抓的很好,表現也很有自我特色,尤其在從從那麼亮的情況下,與他對戲還不會被吃掉、還能帶給觀眾很棒的衝突感受,就可以知道這位新人不簡單了!參觀攝影棚的過程中,觀眾是由阿迪帶上台,途中他一邊顧及自己的演出,一邊還忙著照顧台上的觀眾、幫忙拍照等,完全沒有展現一丁點的慌亂,非常流暢的把這部分完成,不管是臨場反應還是表演素質真的都非常厲害。

茵茵是舞蹈系的學生,肢體表現一流,其實如果沒特別說明,我會以為她是戲劇背景出身:她有自己的舞台魅力,也有自己的表演風格,自然且有張力。期待她接下來的其他作品。

與台下觀眾的互動是這齣戲裡的一大特色。

真要說起來,我觀賞過的舞台作品劇團量並不豐富,吉本興業、臺灣戲劇表演家劇團、果陀劇場、表演工作坊、屏風表演班,演出過程中舞台像是完全獨立的一個空間,觀眾的任何情緒似乎與台上毫無關聯似,用第四面牆將舞台與觀眾劃分的清清楚楚。就連唯一與觀眾有互動的謝幕,仍讓我有些距離感。

前幾天看了一篇赴日觀賞舞台劇《キャバレー》心得,作者提到當中飾演MC腳色的阿部サダヲ在演出過程中直接到台下與觀眾互動部分,讓我感覺很新鮮又很羨慕。除了阿部サダヲ是我最欣賞的一位舞台演員,身為台下觀眾卻能夠與他互動的興奮感之外,我一直是被第四面牆擋在外面的那種觀眾,曾經在吉本興業非常多年前的台灣公演中,主角石田靖的腳色介紹中提到「有為青年」時被觀眾"え~~"之後,走到台前對觀眾說「我是有為青年」外,從來沒有體會過真正與台上演員互動的過程。

耳聞相聲瓦舍的演出中,如果有觀眾手機發出聲響,台上的馮老師會直接開罵,這大概是我所知與觀眾互動最"熱切"的方式,雖然這種互動能避免就避免的好。

於是『互動』是我在這次觀戲經驗中得到最大的驚喜!這齣戲裡徹底的打破擋在舞台與觀眾席間的那道第四面牆,不只直接與台下觀眾產生互動,更直接將觀眾放上舞台,最後與所有在場觀眾一起完成一段作品。

中場休息將結束時,阿迪出現在台上宣佈下半場將開放10名觀眾進入瘋狂電視台的攝影棚參觀並開放拍照,報名資格是前十位將問卷寫好交給台邊一位工作人員。對於問卷,我本身習慣在開場前先把與演出感想無關的基本項目寫好,中場休息時再將剩下與演出內容有關的部份填妥,散場後直接交出,這個習慣讓我稍猶豫幾秒後,抓起我的問卷就往根本是與我位置成對角的那位工作人員方向衝。

國家戲劇院的一樓座位區是沒有中間走道,到任何一處都必須要不停跟其他觀眾借過,花了我好大力氣才"跑"到工作人員身邊交出問卷,成為最後一位能進入攝影棚參觀的觀眾。

那一場戲是由林文彬老師所飾演的相叔正用說唱方式報新聞,阿迪帶著我們一群從外面來參觀電視台的觀眾直接進入攝影棚,而我們的工作就是不停的在棚內參觀、拍照,只要不要擋到攝影機、不要去煩場邊一臉不爽的趙哥就好。最後,趙哥發給我們一人一支筷子,我們在主播台邊排成一排、邊幫著打拍子邊聽相叔報氣象,在趙哥的大發雷霆下結束了這次參觀。

我想這應該能蟬聯太久我的最特別觀戲經驗!能夠在演出過程中站上舞台、能夠親身與台上演員互動、能夠在演出中於劇場中拍照,還能與趙哥近距離接觸。雖然太過興奮的情況讓我拍出不少手震照片,也讓我激動到就算回到位置仍有一段時間無法繼續專注在舞台上,但至少我有了一個非常棒的回憶與經驗。

但所謂的互動還沒結束,既然能被稱為「瘋狂」,接下來的發展也就越來越瘋狂。小蔡、阿迪、Rebecca直接到場中拉觀眾上台演出,並將攝影機所拍攝的結果同步投射場邊螢幕,劇情的離奇與素人演員的不專業表現竟也爆出極佳的演出效果,更是在台上演員們的引導之下,台下所有觀眾「不管是買2800元的還是550元的」都一起參予了這齣近幾失控的類戲劇演出。

不免要讚譽導演的勇氣及演員們的臨場反應,舞台是個非常危險的地方,有很多一不小心就會讓人受傷的東西,也有很多不能出錯的部份,如果沒經過先前的排演就站上正式演出的舞台其實是非常大的風險。導演就這樣放了好幾個觀眾上台,那一刻會發生什麼事其實沒人知道,演員也必須要依著台上觀眾的狀況隨機應變,對演出者與工作人員來說都是個非常大的考驗,且一不小心就會造成失誤。

所幸導演將這些部分處裡的相當好,台上的觀眾並無違和感、演員們也都能適時作出反應,相對的,上台的觀眾們也很乖的沒有做出任何會造成演出困擾的事來,就這麼互相的過程中,無法預料的情境成了最棒的效果。

這是我第一次在觀戲過程中「玩」的這麼開心,非常好看、非常熱鬧,我笑的臉頰都痠了、手掌都拍痛了,第一次在演出過程中踏上舞台,還有最重要的:第一次在國家戲劇院裡玩波浪舞!

當下,我體驗到劇場理論中「劇場只有在演出中才是存在」的這件事,那種無法被複製的感覺比以往更加深刻的打在我心裡,我們大家合演了一齣戲,只有再這個當下才存在的一齣戲。

這個場次還有另一個驚喜,來自被從從發現並點名的觀眾席上的魏德聖導演,理所當然的被邀請說了幾句話,原來魏導也是很幽默的。

由於我的問卷在中場時已經交出,心得部分沒有寫道,於是我寫在這裡:

「這齣戲非常好看」是我認為能用來評價這齣戲最貼近的形容。太過於特別的一次看戲經驗,讓我就算在回程中仍激動不已。很可惜我參予的是這次演出檔期中的最後一場,要不然我必定會在台北多留、再看一次再回去。如果未來有再加演的機會,推薦給所有觀眾;如果有出版DVD我會想收藏,但說真的,這齣戲的魅力要實際坐在劇場中才能深切體會。

如果要位這齣戲打個分數,我會毫不猶豫給她個滿分,但仔細想想這齣戲也不是全然沒有缺點,從開場開始不斷被逗笑的觀眾們笑聲太大,以致於有些時候擋住了演員的聲音,造成聽不清楚演員到底在講什麼的狀況。這似乎也不是件太大的壞事,就小扣個0.0001分吧!


劇名:《瘋狂電視台》
劇團:全民大劇團
導演/編劇:謝念祖
演出:唐從聖、羅北安、林文彬、趙正平、茵茵、阿迪
場次地點:國家戲劇院 2012年1月15日 14:30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6035961

 回應文章

greenray
2015/07/25 12:12
喜劇天王「唐從聖」v.s 劇場新勢力搞笑藝人「黃迪揚」聯手主演的舞台劇又來了~


看過全民大劇團《瘋狂電視台》

喜歡製作人-小蔡的驚人肢體即興互動與小兔子-阿迪的無厘頭搞笑

就絕對不能錯過

綠光劇團2015全新舞台喜劇

台灣文學劇場三步曲《押解-菜鳥警察老扒手》


由吳念真導演改編段彩華老師的短篇小說作品

多年前想拍成電影的作品,此次以舞台劇方式呈現


全劇以輕鬆詼諧、幽默逗趣手法呈現,

描述菜鳥警察將從高雄押解資深扒手回到台北,在搭乘火車途中


發生一連串鬥智鬥法的過程,

狡詐的扒手把菜鳥警察耍得一愣一愣的,扒手的黨羽想盡各種花


招來營救老大,過程趣味笑點不斷。

 

更多詳細訊息可至相關聯結:

押解專網:http://www.greenray.org.tw/yajie/index.html

綠光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reenraytheatre.fans

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goo.gl/jtx6v0
(greenray@greenray.org.tw)
影山潮(ushioK) 於 2015-08-01 15:28 回覆:
感謝告知!我很期待這齣戲

全民大劇團
2015/01/30 12:05

親愛的粉絲您好

這裡是全民大劇團fb粉絲頁小編
在網海中看到您的文章,覺得寫的很棒哦
非常感謝您的支持 

瘋狂電視台即將於2015年3月20-22日於台北九度加演囉~
在fb的宣傳中,分享了您這篇文章的網頁連結
希望能吸引更多人進場欣賞好戲哦~

在此感謝您觀戲後無私的心得分享,期待劇場再相見!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詳細的介紹
2012/01/17 13:55
由於您的分享,令人有了認識好戲劇的機會。謝謝!
影山潮(ushioK) 於 2012-01-17 14:49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真的很可惜本檔公演已經結束,真的很希望能把這齣戲推薦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