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稻埕》不如真的去大稻埕逛逛就好吧!
2014/02/05 15:53:28瀏覽2723|回應0|推薦3

 【大稻埕】雖然廣告打的挺大的,但先前因為一直沒有看預告片,所以也不太清楚在演些什麼。年前和朋友聚會聽友人說預告片有一段非常感人,如果那就是片中最大的梗會有點可惜,因此懷抱著完全沒接觸任何資訊的情況下(也是有看過海報知道主角是誰就是),大年初一和家人們一同進戲院看了這部隋棠和宥勝再續前緣(?)的本片。

 近年來穿越劇頗為流行,大部份至少都是穿越到清朝甚至更久以前的古代(而且這些主角們都可以快速的就習慣當時生活),本片飾演大學生的宥勝因去看展用相機拍了張畫就進行了穿越(驚!所以不可以做規定不能做的事吧!),到了100年前台灣的大稻埕,還遇到了長相極似他死去的母親的隋棠阿純。時值日本殖民時代,日本為了控制人民甚至開放吸食鴉片;而被尊稱為台灣國父的蔣渭水除了行醫外,亦努力的號召人民戒鴉片、並想趁日本皇太子來台巡訪的機會向其請命,希望台灣人民能擁有應有的人權。而宥勝除了要協同豬哥亮找到穿越回去的方法,也涉入了這個危機四伏的事件當中…(怎麼寫的好像有點精采!?)

李仁哥飾演台灣國父蔣渭水,正氣澟然!

 除了主角們之外,本片找了不少驚喜人物們客串,觀影的過程當中頗能增加趣味。加上豬哥亮這個搞笑的大招牌,應該能讓本片嚴肅的話題增加些許喜感…吧?其實本片前半段宥勝剛穿越時開心歡樂的大稻埕倒頗有這樣的氣氛(只要忽略部份該是母語為台語的角色卻講出不太流利的台語即可)。

 前半段的隋棠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不是因為她的破台語,因為她飾演從大陸逃難來的北京姑娘(都是媽了應該稱為北京大媽)北京腔算是詮釋的挺好,而為了入境隨時因此學了一口破台語除了令人發笑外也十分貼切(大約跟我的台語差不多水平兒吧)。她和豬哥亮的兩小無猜式的曖昧情真的讓本片充滿了色彩!

豬哥亮一直癩蝦蟆想吃天鵝肉,片末有大梗!! 

 由於劇情為100年前的台灣,所以風景一定是和現在有很大的落差吧!我們在古裝劇中總是看到電腦CG呈現萬馬奔騰和皇宮城池的壯擴之美,100年前的台灣雖然不至於如此,但應該頗有鄉土風味吧!?但本片卻讓人失望了,我永遠無法望懷當宥勝來到現在看煙火的那河岸邊,電腦CG呈現在大約30年前佈景技術般的特效(還是那真的只是室內佈景?)。而且連後來有一段該是熱血沸騰,眾人齊聚大喊「咱是台灣人!」(啊又沒人說你們不是…)的場景,也是又來到了這個(假)河岸,我完全出戲而且以為這是一部舞台劇,而且還是中國早期學生們演的那種立志愛國舞台劇…

這造型我總覺得有《大亨小傳》的感覺

 算了畢竟資金有限特效就不追究了。本片講述當時大稻埕人們的生活與日本軍的殘酷與蔣渭水的勇敢與決心,但除了不斷看到日本軍人被耍的團團轉外,可能只有在最後終於硬起來說通知各醫院不準醫治槍傷病患好讓隋棠可以在預告片裡面演出那段感人戲,說實在的我覺得那些日本軍人比起片中的台灣人感覺更可憐…

 而最讓我坐立難安的,是片中過多的喊口號。飾演蔣渭水的李仁哥出場雖然帥氣又英挺,但一講起話來就是漏漏長,雖然必須透過他的演說也才能了解一些當時的情況及理念從而知道他的偉大,但次數過多就讓人發睏想說這些話剛才不是講過了嗎?等到最後更是眾人們喊口號、手壓手情緒高漲卻完全無法帶動觀眾,只讓我想說怎麼這段還不結束,也太意識形態了吧?更別說穿越回現代在坐談會裡眾人陸續比Ya手勢的矯情了,真的不是非常成功。

這對夫妻一同演出真是驚喜!不過並沒有對手戲

 隨著劇情的發展,前段歡樂的氣氛到中間突然急轉直下,隋棠飾演的阿純也從霸氣的美豔女老闆突然開始吸食鴉片然後突然變成一個沒有鴉片就大哭楚楚可憐的角色,對於這突如的轉變,我不僅傻眼懷疑她雙重人格的可能性,不然就是我剛才有漏了哪一段嗎。但諸如此類突然的跳tone戲碼與人物性格的突然轉變,在本片真的不勝枚舉。

 不過仍然要鼓勵導演和眾演員們,之前葉導的《雞排英雄》雖然也還好而已,但紮實度都還比本片高,除了橋段式的搞笑之外,整部片的整體性與劇本的流暢度恐怕還尚待加強呀(說起教來了真是的我算老幾呀)!

 最後,我們就在華麗的大稻埕煙火中結束吧!其實過年期間去了趟迪化街,當地除了年貨外時而也會舉辦一些展覽,想真正了解相關歷史的人不彷去走走逛逛會最不錯的選擇。

推薦度:★(給最後唯一讓我大笑的梗&豬哥亮的笑點&前半部的隋棠)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agikids&aid=10964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