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一篇消失了的---魔鏡
2007/05/30 23:24:37瀏覽218|回應2|推薦2

現今政府雖極力提倡常態編班但是還是有許多學校陽奉陰違,為求升學率、方便老師教學,犧牲弱勢學生利益。

由於學校的大家長認為能力編班可以讓成績原本就不錯的學生因為身邊有更強、更多的競爭對手而提升自己的能力,而若班上有程度不好的同學則會將程度好的同學拖累,其實並不然,若班上只有程度好的同學雖然大家會因為身邊有更多的高手而死命的讀書,但是他們的壓力卻超過他們本身所可以負荷的範圍而不自知,將程度好的同學聚集在同一班雖然有好處但本身的問題卻也十分的多;而程度比較不好的學生可以藉由跟成績好的同學同班進而提升自己的程度,若有不明瞭的地方也可以請教其他的同學,與其放棄他們不如勉勵他們發掘自己的強項。

學校採取能力編班說好聽一點是要讓弱勢學生能夠受到妥善的照顧,怕他們因為無法趕上好學生的程度而放棄自己,但現今的教育並非只是要讓學生的學科成績更上一層樓,而是應該讓學生有學習的權利,成績落後的學生未合會落後其背後一定有原因,未能了解原因就逕自將他們分類標上標籤實在不是教育者的風範。

在能力分班中,成績較好的學生受到學校妥善的照顧,不僅僅是可以使用到的硬體資源比較多,且比較不會被學校放棄;而被學校所認為的放牛班裡的學生就沒有這樣的幸運了,他們被放棄只因為他們的學科成績不理想,此時不僅要問難道死記、死背所得到好成績能夠帶未來的成就嗎?「天生我才必有用」不就是在描述每個人雖有不同卻能各有自己的長處?!但是某些學校卻因為升學率而將所有的學生分等級,讓被分在後段班的學生認為自己毫無可取之處,只因為他們的學科成績不好,倘若只依靠學科成績就斷定一個人的未來,那未免也太偏頗了,也因此會抹煞了多少年輕的心靈;但若學校給予他們多一些的重視,讓他們多一點信心,幫助他們尋找他們的興趣、強項,那麼他們會建立起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記得國中剛入學時,老師就曾說過我們是採S型的常態編班各班之間並無優劣之分,但我當時也不太懂,不過現在回想起來發現的確國中三年下來,每班都有成績好以及不好的同學,但我認為將程度不同的學生放在同一個班裡面教學並不是那麼不好,說成績好的同學會被影響,那根本是無稽之談呀!一個真正有能力的人其實是不會被影響的,況且他並不會因此而失去競爭力啊,但是對於那些程度不是很好的同學來說跟程度好一起唸書反而對他們有很大的幫助。而我也因此受到了很多的幫助,因為有時候老師上課在台上說的口沫橫飛,但是在底下的我們卻不懂時,懂的同學就是我們的小老師,他們總是熱心的替我們分析,用我們所熟悉的方式來解答我們在課堂上的疑惑,畢竟同學間的言語較無太大的隔閡,對於許多害羞、不敢開口問老師的學生來說同儕間的互助是很好的學習模式,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而這種方式卻是對學生有著很大的幫助。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lrevamp&aid=994156

 回應文章

Yi-Ting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太感謝了
2007/06/07 23:53

您真是天才啊!!!

我一直沒發現原來是這樣的說,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哪!!


Yi-Ting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是
2007/06/03 15:15

魔鏡的確是在裝神弄鬼,但我不了解的是修改介面中的文字都還在,但跳出修改介面後就又消失了,我也很想知道是為什麼,請有心人給我個解答吧!!!

我正無知、困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