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小課輔
2008/03/06 20:33:49瀏覽247|回應0|推薦6

去年上半年,參加學程的一項計畫---幫助學習弱勢的孩子。

這是與深小合作的一項學習輔助計畫,由學程學生輔導學習弱勢的學童,

所謂學習弱勢即為再課堂上較不易跟上同儕進度的學童,而我們陪伴學童們

一步一步地慢慢前進,不求多不求快,重點是要讓孩子們懂。

而我帶的小朋友是個乖巧、不多話的小女生,她的狀況是理解較為緩慢,對於題目的詮釋沒有辦法理解,此外她也怯於開口詢問,曾經我問過她在課堂上有聽不懂的地方會不會直接舉手問老師,她的回答竟是她不敢,我想這是大多數小朋友的問題,在不懂時不敢開口詢問而造成落差越來越大,但這種孩子是需要鼓勵的,鼓勵她勇於發問,或是主動提出問題讓輔導她的人可以了解她的癥結點是何處。

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她開始開口問問題了,而且也較有勇氣請我再說一次她所不懂的地方,最令人欣慰的是她不因為學習落後而放棄學習,反而更加認真。

下半年的挑戰較上半年來的大,因為這次是一對五,第一次輔導時,先讓大家彼此介紹一下自己,讓他們了解往後的一個學期是要跟哪些同學相處,也讓他們對我熟悉,其實剛開始時很擔心會吵翻天,但幾個星期下來發現是我多慮了,不過這次的孩子們普遍學習狀況較佳,在問問題時也不會跟我客氣,這樣的孩子原本就有自發的習慣,所以很快就進入狀況,常常是這邊一個喊:「老師,這題我不會。」,那邊一個喊:「老師,這題我不會。」,兩個一起喊並不稀奇,所以常常看見一個陀螺在那邊轉來轉去的,雖然疲累,但他們肯開口問是令人非常開心的事情。由於教室是借用的,所以原班級的老師常常都會在教室後面改作業或備課,有次老師突然跟我說,我很幸運,帶到的小朋友都很乖,我也有同感,因為之前有兩個隔壁班的小朋友竟然在走廊上奔跑還大聲叫囂,是屬於管不動的那一型小朋友,相較之下我真是幸運多了。雖說是短暫的課後輔導,但有時小朋友遇到怎麼教都不會的題目時,我選擇讓他們休息一下,沉澱腦袋中的東西,不強迫他們一定馬上就要會,過度的積極會讓他們產生排斥,我希望他們來課後輔導可以有成就感,而不是視其為洪水猛獸有厭惡感覺,所以當他們疲累時可以起來活動一下,當然活動的原則是不可以吵到其他的同學,到目前為止大家的狀況都很良好,期望這個學期的課後輔導對它們真的有所幫助。

不管是哪個年代的孩子對於數學的恐懼都是相同的,從前的我也是,以前不明白哥哥在教我數學時的痛苦(因為他怎麼教我,我就是不會),現在了解了,因為我也碰到了相同的狀況,但也可能是因為了解聽不懂老師講解題目的痛苦,所以也較有耐心幫學生們講上個四、五次。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lrevamp&aid=167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