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狗走大洞,小狗走小洞《世界日報家園版1.02.2008 》
2007/06/06 04:00:38瀏覽898|回應5|推薦38



男主人休假的某一天,在肚囊叫餓的中午時段,不事庖廚的他想吃德國香腸,而我正在電腦前渾然忘我,居然他自行開啟爐火煎了香腸,放在盤中備好叉子等我享用。在這種千載難逢的情況下,儘管我並不喜歡肥滋滋的香腸,還是坐下享受被服侍的滋味。

男主人隨便拿了小餐叉戳了香腸就啃食起來,我則換了大餐叉又拿了牛排刀開始進食。心想明明有合適的餐具,為什麼不拿來用?為了做事方便省時省力,我喜歡選用合適的工具,就怕物到要用時方恨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是奉行此道的佼佼者,

其實西式刀叉匙組中的餐刀,對我們偶一為之烤牛排夠用了,但因偶爾切不動筋肋,發現牛排店總是為客人另備牛排餐刀,所以我認定牛排刀有它的功用。尋尋覓覓後,添置了好看實用的牛排專用刀組,因為是鋸齒刀鋒,吃炸排骨、烤肋排、中西式香腸或切麵包也很好用。反正買了,就找機會多多使用。

叉匙在以筷子為主的家中,不是用餐時的主角,但也不能沒有;又為了吃水果、糕點、喝咖啡、奶茶,備有精緻的小號餐叉和奶匙;還有公筷母匙及各種小工具,擺滿了廚房的抽屜。

在廚具方面,有木製及耐熱塑膠材質的鍋鏟各三四支,湯杓大小五六件,另有不同尺寸的大洞漏杓用來撈水餃燙青菜,也有細網質地大小式,用以撈油炸食品、濾油去水或吃火鍋之用。.........

但這些餐廚用具都沒有廚房裡的鍋子來得數量多。

家中廚用鍋除了必備的大同電鍋、日本電子鍋外,尚有炒菜鍋 (wok) 和西式煎鍋 (fry pan) 和香煎豬牛排所用鍋內有鐵條紋路的grill等煎炒類鍋,另外各式大小的不銹鋼鍋煮湯煮麵,有不沾鍋用以燒鹵,有兩層式蒸鍋,冬天專用的電火鍋和適用在電磁爐上的鐵鍋,還有陶土鍋,及油炸鍋。各不同功能的鍋又因容量的需要而有各樣的大小尺寸,有為自己煮一人份酒釀用的小鍋,有四口之家份量的鍋,還有一打以上人客來家進餐所用的大湯鍋。從剛結婚時買的一炒鍋一湯鍋,現在林林總總大大小小超過 三四十 個,從料理台下的廚櫃到儲藏間都有蹤影,朋友皆呼望塵莫及。

筆寫至此,也不禁為之咋舌,看來我雖從不把煮食當做至愛,卻也花了最多心力在採買鍋具上面。

記憶中,我的媽媽勤儉持家,家裡鍋具不超過三個,炒完菜就用炒菜鍋燒水煮湯,兼任蒸包子饅頭煮水餃之重任,鐵鍋配鐵鏟,鏗鏗鏘鏘譜出甜美的飯菜組曲樂章,在經濟並不寬裕的年代,一家六口享有美味的飯食,親友造訪也能變出滿桌菜式。

難怪多年前,哥哥先我一年出國留學,家書中說他買了炒鍋和湯鍋,可以自己煮東西,他寫信告知是要讓爸媽知道,這位不知烹飪為何物的兒子,已懂得安頓自己。

記得爸爸看完信的評語是:「這叫作大狗走大洞,小狗走小洞。難道他不會用炒菜鍋來燒煮湯水?舉一反三的道理都不懂」我現在了解哥買的炒鍋是淺的平底鍋,無法盛水煮湯,但當時不諳廚事仍在家享受飯來張口的幸福,我替老哥作了解釋:「哎呀!哥哥在家時不知煮飯菜為何事,他以為一鍋只能一用。」相較之下,今日的我更是過於哥哥當年十倍以上。

爸爸在我定居海外後,先是因工作忙碌,後來因身體狀況不宜,所以從未來到我婚後的家小住,我在想若他到訪,是不是更要搖頭,他的女兒不僅僅是大狗走大洞, 小狗走小洞,在我的廚房裡,『狗』除了分大小還分種類、職份呢!


web counter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hsiehdyun4712&aid=1007151

 回應文章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筷走天下
2007/06/20 11:01
哈哈﹐我們是一筷走天下﹐有時﹐連吃冰淇淋也叫他們(家人)用筷子就好﹗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可愛的標題
2007/06/14 22:42

有這樣大的廚房且能將您上述所說各式道具工具全收納齊全

真是令人羨慕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派的上用場,就是有用。
2007/06/13 09:36

既然買了工具,就充分運用,發揮其經濟效益囉。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簡單點
2007/06/07 04:13
會輕鬆很多吧!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看法和意見
2007/06/06 06:44

我同意“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但分類太細太多的廚具反而是自找麻煩。

打蛋要用打蛋器(炒蛋而已不是做蛋糕),煮蛋有煮蛋的鍋子,蛋黃和蛋清要分開也有道具,撈麵有撈麵的特殊夾子,洗米也要一個濾水網;很多事中國主婦用一雙筷子就可以完成的而洋人可要搬出一大套工具才能完成,光是清理這些器皿比做菜還累。

像銳利的各式菜刀,慢鍋,壓力鍋,平底鍋及炒菜鍋倒是一定要買最好用的,至於其他拉里拉雜的東西還是省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