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真的老師
2006/11/05 08:59:30瀏覽1121|回應10|推薦44

引用文章:米魯克上學之老師認真要認對方向 by 龍騰谷

Subject:認真的老師

    記得,小學最認真的老師是媽媽,一個超狠的角色...但是他從來沒有盯過我功課,這點倒是讓我很開心,可能也因為功課向來是一點點,我也就很悠悠哉哉的玩了6年,雖然說是混了6年,也學了些東西,舉例來說:花很多時間在打球和才藝比賽,小學上的東西到現在隱約記得如下:

  1. 國語:除了查字典速度與字音字型之外,其他的到現在仍是真材實料;
  2. 數學:分數的運算(這時候數學開始沒有100分...);
  3. 自然:太陽系vs月亮星相、流體、測量、養蠶寶寶...
  4. 社會:十大建設(現在其實全都忘光啦...)。

    台東的鄉下小學還真的蠻快樂的,作業少的快樂,老師都會選重要的才要我們寫,只要遇到"很認真勾作業"、"很認真責備學生不認真"、"很認真監督下課時間"、"很認真小考"、"很認真罵人"或"很認真告訴考試範圍"的老師,向來是成為我排斥的科目與分數嚴重下滑的指標,所幸...認真的媽媽都不在其中。

    或許就是有點不習慣,鄉下女孩到了台北看什麼都新奇,但是就是文化環境和教學型態超不習慣,尤其是遇到那種非要我們怎樣怎樣弄的國小師資培育學校教授...更讓我大大讚嘆台北的小學生可以這樣生活。遇到了"很認真要我們交報告"與"很認真在黑板表演"的教授,只加添把他當空氣的動機,更有一種教授很認真的"讚美"...真的很認真的鼓勵大家,什麼東西都好,看到他就好像自己不是人的那種感覺,也加添了一種"他是仙人,我是凡夫,仙人和凡夫是不同世界的人..."。

    對龍騰谷所寫的:『米魯克的老師真的是很認真,要求很嚴格的老師。但有時,我真的在想,凡事認真做就一定對嗎?應該還有前題吧,那就是方向正確。當老師認真,一定要鼓勵,但應該先看符不符合教育理念吧。否則強力壓力,抹煞了學生學習的興趣,甚至反而討厭功課,豈非適得其反。這樣的認真,對嗎?簡直說到台東女孩的心坎底...

    這一段話讓我想起John,一個會主動找我問數學問題的學生...原因是,我看起來混混的(也就是不認真啦!),並不是很有自信(所以不太會攻擊別人),優點是數學能力和親合力夠。John如果看到這篇,也許會說,「就是因為台東女孩夠混,才有辦法拯救他的數學興趣@#$@%%^」,自己也竊想:「台北有一群認真的校園名師,晚上更有認真的補教名師。」畢竟,"認真"是值得人們讚揚的,我們應該給予正面的回應。然而...每個人都是天才的台北,不是也成就了一堆葬送在"認真"之上的學生?

    流浪的台東女孩不適合到台北教書,也不適合受到"特極認真老師"的栽培...那我適合做什麼呢?我不夠"認真",不適合和教師為伍一同教書,那麼...現在每天當睡豬打發時間的我還能做什麼工作呢?苦惱...雖然台灣現在創下大學與研究所學歷的"經濟奇蹟",造就了另類的唸書無用論,流浪的女孩還是沒有生活著落,也許我該去當看看公家單位的"志工",做點事情避免發瘋,也讓公家單位有可以有可供差遣免費使用的對象...。打到這裡讓我想起一個有趣的畫面,我上次在中華路的一家"麵攤"上看到大大的紅紙“徵志工",或許我也該試著開一家店...徵求一堆"志工"幫忙,有沒有人要先報名啊!先搶先贏喔~

    流浪教師的混混女孩 2006.11.04 


p.s.台東女孩真的是越來越搞笑了...真是越來越佩服自己,為了學搞笑,下次如果有機會遇到高中不同班的同學卡神,應該跟她討教搞笑功力才是,不過她大概不記得默默無名的我吧,哈哈!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geesana&aid=508203

 回應文章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2/01 20:47

台東的鄉下小學還真的蠻快樂的

一直想搬去台東

最近想把房子賣了  換小房子  現金先去台東買地

有沒有便宜的地可以介紹呀^^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楊
2007/01/27 13:32

Dear Lu

自從高中畢業後,台東女孩就只有從電視上才看過她,以往也只能風聞其名聲。對於思考與反應如此迅速的卡神,要當最佳損友都是望塵莫及,更不是那種可以出雙入對夥伴,要了解她的內心可比登天,因此沒有能耐海敲這麼優秀的人才來做義工(你可能威脅他媽媽答應比較有可能...),不過關於發財之道她可是有出書喔,竭誠歡迎買一本^^...


oO《四季》oOo《蝴蝶蘭的夢想花園》Oo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卡撐
2007/01/23 17:45
她是妳同學喔  請她來做義工教發財之道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Elly說對不起
2006/12/13 09:33

To Elly: 對不起...之前台東女孩並不了解你的狀況(我真的是太豬頭了,怎麼可以這樣自私的設想Elly是一般在都市生活的母親,沒有仔細觀照就回應。)...真的真的希望希望有一天你能來台東,這裡的人都很貼切也很平和,如果可以,希望能在這裡重建維維的自信...。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不要代替子女選老師...
2006/11/20 13:08
To Elly: 快樂沒有辦法教,笑容卻可以,網路上看到的文章《才藝=財藝?=心意》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saimeikan&f_ART_ID=419825

To Imagination-in-April:謝謝回應,其實我比較好奇的是,其他國家的寒暑假真的比我們長嗎?我沒有去遊學過,所以不太清楚國外的情況,台灣的大學群為了和其他國家交流更為方便,有計畫漸漸延長寒暑假,未來學生有可能一年分四學期,一般必須選擇其中2學期上課,其他的時間還可以到其他國家進修,想早點衝刺完成學業的還可以縮短一半的修業期間。我很好奇這樣的方式是否真的可行...。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學生作業太多 不利學習
2006/11/11 10:17
【聯合報/法新社華盛頓九日電】【2006/11/11 聯合報】

       美國一些家長和教育工作者正在推動廢除兒童家庭作業,因為沒有一項研究顯示家庭作業與小學生的學業成就有任何關聯。

       (略)...        

      「反對家庭作業案件」作者莎拉‧班奈特是紐約市律師,她說,沒有證據顯示兒童做家庭作業會變得更聰明、更有學問,或成為更有分析力和創造力的思想家,... (略)

       另外一位作者艾兒菲‧柯恩在新書「家庭作業迷思」中說,太多家庭作業不但會消磨兒童對學習的興趣,也可能有負面心理影響...(略)

       杜克學的一項研究發現,家庭作業和學生成績之間有關聯,但對初中和高中生的關聯性較強,兒童成長自然能應付更多作業...(略)

       支持家庭作業者則稱在家中學習有益,可使兒童學會控制時間,並變得有自信和負責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hat's right ^^
2006/11/08 08:37

um I agree with you

our parent are the greatest teacher then ever

I love my family a lots


Ell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妳學快樂
2006/11/07 13:14

台東女孩:

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帶著兒子到台東流浪,我一定會通知你,你當我兒子的老師,我唯一的請求是:請你教他"快樂",真的,只教"快樂"就好.

Elly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要教書...
2006/11/06 12:52

台東真的是天堂...

是小朋友的天堂、也是老師們的天堂。


成沁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曾...
2006/11/06 12:16

曾在台東當過代課老師,也許不是一個認真的老師,但是是一個快樂的老師。

現在在補習班教作文,是一個認真的老師,但絕對不是一個快樂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