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時後的科學書
2006/07/29 12:17:51瀏覽758|回應1|推薦12

「你喜歡看書嗎?」「喜歡吧?!」。

「喜歡看怎樣的書?」「最喜歡科學。」

圖書館一直是我國小休閒的最好去處,雖然書少的可憐,比較有趣的也只有小百科,卻仍然擁有期待…

想想…就算是小朋友也是會有對書失望的時候,只是那時的失望不會像現在那麼失望,只因還有一絲期待,因為還有未來可走。然而,現在的我已經過了可以期待的年紀,因為歲月是不饒人,世界能給我的,卻依舊是有既定答案的選擇題。

回憶起高度期待落空,國中參加科學資優營時領到的獎品大概是其一吧!手上拿到的是一本科學普及讀物,卻比不上張居正老師借我唸的《宇宙的誕生》來得圖文並茂且充滿驚奇,文字淺顯易懂,接續小學上過的九大行星簡直是天衣無縫至於那本科普讀物吧!那本天書…這麼生活化隨筆的東西怎麼存的進腦袋瓜?唉~~想想對一個社會組白痴而言,光寫張愛玲小說的讀後心得可能都需要同學導讀過後才有字可以擠出來,況乎這本沒有任何邏輯順序的生活札記式散文,加上台東的教育環境更不可能要我們如書上的這樣探討科學,對我實質上產生不了任何意義,想想…不是每個人看到蘋果掉落就可以像牛頓一樣想到牛頓定律。基於以上理由,社會組白痴最後將這本天書以擁有深度紀念價值的理由,留在書架上了。也因拿到這本書,原本希望有比小百科更深入探討的禮物就此幻滅,可幸的是,快樂的我仍有期待…

如今,陳封的書重新翻閱…已過了十餘載,竟對他有了另一番的詮釋,也更正面了的去看待他,拜洪老師之賜,壓榨式的每週心得報告使得你不得不接受文字訓練,如今才得以暸解其中片面,也能閱讀到作者不羈的心靈與嚴謹的文字訓練造就的這本手札。然而另一方面,卻也深深感受到自己社會化的程度…我已不是當初對科學深深著迷的女孩,當我嘗試和人們一起律動,符合他們片面的需求,了解他們在做什麼的時候…我也不再是原來的我了,如果你問我是否仍有期待?也不清楚了…當自己社會化深了,越來越覺得無知與空虛,未來該怎麼辦卻無從下手。

想知道那本天書嗎?幸好當初沒送人,現在才知道自己原來小時候就曾讀過曾志朗先生小品!歡迎有興趣的大眾閱讀:遠流出版的《用心動腦話科學》。您也可以在科學人雜誌看到其他相關的作品。該作者對科學普及的使命,引發社會上許多人士對科學的關注與興趣,也滿足了部分就業人口對科學的愛好。

至於「你喜歡看書嗎?」。我的回答:「也許吧…」。

 

                           台東女孩 July 29, 2006

參考資料: 

曾志朗(民83)。用心動腦話科學。台北:遠流。

科學人(http://www.sciam.com.tw/)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geesana&aid=374071

 回應文章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08/03 16:25

我家佑佑也喜歡看關於科學的書

至於我ㄇ

看到這類的書

都只有睡覺的份

看到小說

點睛就亮了起來

唉~我真是一位不愛讀書的人喔


*媽媽的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