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國歌運動
2007/07/17 16:25:14瀏覽1082|回應4|推薦31

Subject:新國歌運動

    行走於校園中,海報欄中出現了這樣一張海報---新國歌運動,主辦單位為財團法人台灣和平基金會。回到家中搜尋了相關網頁,海報上的歌詞與歌曲的甄選時間為6月12日以及8月31日。而新國歌運動網頁上的甄選辦法,歌詞甄選截止改為8月24日,歌曲則延到12月31日,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現行的中華民國國歌如下:

中 華 民 國 國 歌

三民主義,吾黨所宗,以建民國,以進大同,

咨爾多士,為民前鋒,夙夜匪懈,主義是從,

矢勤矢勇,必信必忠,一心一德,貫徹始終。

國歌(演奏版)--來源(外交部)

    外交部網頁上清楚的寫著:「我國的國歌為國父孫中山先生在黃埔軍校開學典禮時,對全校500名師生頒布的訓詞。 民國十三年六月十六日,黃埔軍校舉行開學典禮,國父特親臨致詞並主持開訓。在開學典禮前,黨國元老胡漢民、戴季陶、廖仲愷及邵元沖等先生一致認為應該為中山先生準備一份文告,做為訓詞之用。當時胡漢民先生首先提筆說:「第一句話,應該是『三民主義,吾黨所宗』」,然後戴、廖、邵諸人,紛紛表示意見,繼而串連起來,成為一篇訓詞,訓詞的全文,正是我們今日的國歌。曲譜方面,民國十七年,公開徵求曲譜,程懋筠先生的作品,獲評審委員一致認同,選為第一名。至民國三十二年,正式公布為我國國歌。  」

     看看中華民國憲法,其實我國並未將國歌明列憲法條文中,更未有任何制定國歌的辦法,相較於國旗國徽好修改多了,然而...事關全國人民唱頌的國歌,由基金會做主制定新歌?? 或許民國32年制定的國歌已經不合時代潮流,或許對許多人而言,恨不得將校園歌曲全部換為流行歌,讓所有的小朋友肆恣於流行音樂之下,讚許時尚的藝人成為小朋友最喜愛的「偶像」,老師們可能也覺得,反正時尚青年就是如此,何必提這些?!人都不像是人了,還提起國家幹嘛?國名本身經常也只是歷史名詞而已。

       對於新國歌,或許我不能改變什麼,對於有興趣參與活動的人也歡迎看看甄選辦法,填寫報名表以及切結書(個人版/團體版)參加活動。然而,新國歌的甄選,居然由基金會舉辦,您又感覺如何呢?。個人也只能期許讓屬於國家的東西...用國家的規格去對待而已...只是,我說的話會有人覺得這重要嗎?或者應該說,這樣一個活動或許也尚未讓國家真正認同,實際上也僅以甄選歌詞歌曲辦理活動,只是甄選的名稱嘗試以"國歌"著手罷了...?

※相關連結: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geesana&aid=1096691

 回應文章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22 11:24

先搞懂國家這個問題

再來想國歌的內容吧@@|||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7-07-23 10:53 回覆:

國家這個問題...珠兒搞不懂~~

國歌~~ 就讓別人編吧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ew Wave or Another Revolution?
2007/07/19 01:36

Is this a new wave or another revolution?
No matter, the October Revolution of Russia on 1917 does not keep a century long for Communism.
Any movement without real benefit for people will be discard sooner or later.

As for "我是自己承認自己跟不上時代的那一個", me tooo....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7-07-19 15:42 回覆:

It seens not a new wave nor another revolution. Maybe...an old news...

O if it just like what you tell to me ^^

---for real providence benefit for all peple ---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朽來了,新國歌:
2007/07/18 00:03
全球化,全球化,

主義,領袖放兩邊,鈔票擺中間。

黑貓白貓能捉鼠,本土外來看唸經。

貪污腐敗滾下台,

護照只當信用卡,

誰來當家攏敢況,有奶便是娘。

ps. 如何 ?


懇請不吝賜教?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7-07-18 13:54 回覆:

歌詞甄選時間還沒截止,甄選辦法在此,可填寫報名表以及切結書(個人版/團體版)參加活動^^


努力學英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國歌?
2007/07/17 22:17

真不曉得我們是跟不上時代?

還是創造歷史新風潮?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7-07-18 13:51 回覆:

...

唉~~我是自己承認自己跟不上時代的那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