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俠兒放洋記
2007/09/23 12:19:14瀏覽2436|回應5|推薦104


  台灣去的小河馬在美國沛普丹大學,把包著鋁箔紙的雞腿送進微波爐,轟的一聲,差點炸掉學生宿舍;回來寫了網誌公布案情,媽媽這才發現,她險些成了恐怖份子回不來;而11歲、連燒開水都不會的她,竟是第一次知道鋁箔紙含金屬,不能進微波爐加熱。
  思穎到了缺水的澳洲,洗澡限時四分鐘,她擺好定時器,洗髮→潤絲→洗澡→洗臉,唰!240秒,完成!她在網誌上宣誓「回台灣我要先洗三十分鐘的澡!」
  這些遊俠兒經歷了人生的第一次…離家,遊學去;或美國、或日本,或世界的一角。放洋經驗也許短暫,但絕對是人生難忘的記憶。回來後,陸陸續續PO上網的文字與圖片,沉澱而來的心得與體悟,豐富了部落格的世界,也豐富了這群遊俠兒的生命。

  --------------------------------------------------------------------------

我在加州烤「火」雞

■小河馬 〈小四生〉  http://blog.udn.com/HIPPOCRATES

  在ELS夏令營時,我們剛從迪士尼回來,我買了一隻火雞腿準備回宿舍大快朵頤,包著鋁箔紙的六塊美元火雞腿,跟我八號的腳一樣大。
  大概是太陶醉於它的香味了,我沒有把鋁箔紙撕開就把火雞腿先生放進微波爐了。想著它會有多好吃,我聞到燒焦味後一看,火苗在微波爐裡突然竄起。我這才醒過來。


  我知道我的朋友Eva在我房內疊衣服,於是笨笨的我就揮動雙手,大叫「Eva!Eva!微波爐著火了!快來!」她似乎以為我在開玩笑,我又喊「EVA!WATER!」她才像觀世音菩薩般,緩緩走來,拿起我旁邊的一瓶水,往燒焦的火雞腿先生一澆,火熄了。只留下燒焦的皮和仍然鮮嫩多汁的「火」雞肉。
嗯,烤過的雞腿,還真好吃!

  還記得大班時全家遊東京,在迪士尼,大人們討論著:「先去...?再去...?」「吃什麼?在那兒吃?」「玩到幾點?」「怎麼回去?」...
我呢?坐在長椅上等吃冰淇淋!
回憶起從小到大的生活,在家吃飯,大人們擺好桌子,等我上桌。到餐廳吃飯,我選地點,大人們預約時間。洗澡,婆婆會幫我拿衣服;牙線,爸爸幫我用;功課,媽媽幫我檢查。
我這樣,長到10歲!


  今年,爸媽放我一個人參加美國夏令營,沒有父母在身邊,沒有老師隨行。原本「大人該解決的問題」落到我手上,在離家一萬多公里的地方,我得自己來。
之前不會做的事,得要會做了。要會洗衣服,要會微波食物,還要自行控管飲食。我得自己管理自己,得自己動手做的事情真的很多。
顯然,媽媽送我出國,是為了參加「自己來訓練營」。
出發之前,媽媽看起來很不放心,但是我相信自己,坐在往美國的飛機上,我自信滿滿!
  一到美國,要把行李裡的衣服放進宿舍衣櫃裡,要把零食、文具、用品分門別類放在固定地方,要自己收垃圾,要更換床單、枕頭套,要在八點前起床、趕到餐廳吃早餐然後上課。
其實我才做了一點事,就覺得好煩,好累!但我問自己:這些不都是平常家人為我做的一切嗎?在其他同學將「自己來」視為理所當然的時候,我卻一直過著「大小姐」般的生活。
  體會到家人辛苦的同時,我自問自答:這樣做對嗎?不對吧!不是說要自己來的嗎?怎麼可以退縮呢?
現在,我回來了。
大人問我參加「自己來訓練營」,有沒有收穫?
當然有。
舉個例子說,在洛杉磯迪士尼,我和EVA一起走,要牢記解散和集合地點,要看園區地圖,要自己找地方點餐、付錢、吃飯,要保管好隨身物品,要拍照,要玩。要提前30分鐘出發往集合地點。
現在,我回來了。
希望有人發現我進步了!

小河馬遊學小檔案

‧地點:美國

‧時間:三周

‧花費:約12萬元(不含機票、零用金)
‧活動特色:
 住宿大學宿舍
 周一至周五上午上課,下午活動(例:游泳、健行、看大聯盟比賽、與社區學童 聯誼等)
 周六日遍遊迪士尼、環球影城、魔術山等遊樂園
---------------------------------------------------------------------------

天天洗4分鐘戰鬥澡

■思穎 〈大四生〉  http://blog.udn.com/helen2004tw/1119540

  澳洲是個乾燥的地方,乾燥的天氣也使澳洲的早晚溫差變化很大,像是七月快八月時位於南半球的澳洲正在冬天,臺灣人很難體會到這種感覺。晚上到凌晨最冷可能到零度,早晨大約六度,中午有陽光大約十四度到傍晚又開始冷,每天像是三溫暖。
  澳洲的降雨量不多,就算有下雨大概也只下個四分鐘就沒了,很多小河川都乾枯了,因此水在這裡比牛奶還貴。
非常特別的是,澳洲只有收電費沒有收水費,因此水是免費的,家庭不需要額外支出水費,所以在即將面臨儲存的水量只夠用到明年的情況之下,政府宣導洗澡只能四分鐘並且要節約用水。
  四分鐘耶!!我要洗頭髮→潤絲→洗澡→洗臉,平常都洗二十到三十分鐘,四分鐘要怎麼洗啊!!浴室還有放計時器喔!!還不只這樣,這裡也不分別洗碗盤的,因為太浪費水了,所以用完就放在洗碗機,累積到一定的程度才開洗碗機洗,也因為這樣我一直覺得湯匙和杯子好像都沒洗乾淨,還有我的頭髮好像都沒沖乾淨的感覺。
  我現在都是一進浴室就先在洗手台洗好臉,然後把洗髮精、潤絲精和沐浴乳的蓋子先打開,調計時器四分鐘,再把水開到最大,一熱就趕快沖,洗髮精趕快擠,頭髮和身體趕快搓一搓,計時器每一分鐘會”叮”一聲,每聽到一聲就讓我更緊張,洗完後請記得,溫差很大,很冷很冷,還要發抖一下然後趕快穿上衣服回房間。
回台灣我要先洗三十分鐘的澡!!

思穎遊學小檔案

‧地點:澳洲

‧時間:35天

花費13萬多元

‧申辦跟遊學團一起報名,因為這樣機票比較便宜,在來不及的時候,會幫辦好其他繁雜的手續。

‧利用暑假的時間,到處看看走走,強迫自己多說英文。

--------------------------------------------------------------------------

用肉腳英文體驗多倫多

■快樂雲 SOHO族  http://tw.myblog.yahoo.com/judy19740108/

  最近有些朋友與同學陸續出國去「遊學」,讓我興起了整理幾年前的多倫多遊學生活的念頭。首先要先跟大家說明一下,「遊學」並不保證一定會英文好哦!因為,遊學的心境、課程的設計是讓大家能多多接觸英文,但若期望自己在短期間內英文能力突然變的很厲害,這似乎是件不容易的任務。
  遊學,能讓自己用更寬廣的心與視野來觀看這世界。若有機會去遊學的話,一定要好好把握機會哦!提前計畫與多做準備,會讓你的遊學生活充實且豐富。當你興起遊學念頭時,腦袋應該都會出現一大堆的「?」如:要如何選擇遊學的地方?要去哪裡?想去哪裡?費用?時間…等。

  第一、要先「停」下來,問一下自己,這一次的遊學目的為何?希望達成的目標是什麼?是真正想要來趟「語言學習」之旅,或著是想要一段時間來「體驗生活」呢?一定要清楚內心真正「需求」,千萬別自欺欺人!

  為什麼我會將遊學區分為「語言學習」與跟「體驗生活」兩大方向呢?

  因為準備遊學前的我,早已看過身旁朋友遊學回來後的「成果」,我明確的知道,自己的「肉腳」英文是絕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就變得呱呱叫;這是個不切實際的「幻想」。所以,從著手準備遊學開始,自己很清楚的定位此次的遊學是以「體驗生活」作為自己的選擇。

  第二、確認是「體驗生活」之後,我就開始思考想去哪兒體驗生活呢?白話來說,就是哪裡好玩?自己想在哪一個城市過生活?這部分就是要仔細「看」資料,也需要與曾經遊學過的朋友們多多聊天,「聽」她們的親身經驗,作為規劃自己的遊學生活可參考的資訊。

  第三、當選定城市作為遊學地點後,「荷包」就要想辦法讓她變滿滿哦!為什麼呢?那就城市一定會比鄉下花錢,一定要有這樣的準備,因為物價指數絕對市比較高,所以在生活費上需要多準備一些。且在城市中有常有太多讓你想花錢的機會(逛街、血拼、看電影、買東西、吃東西…等),所以這些額外的費用都必須思考進去。

  第四、世界城市這樣多,自己最想去的是哪裡呢?對我來說英語系國家我只考量美國、加拿大、澳洲這三個地方。因為主觀的覺得歐洲國家應該是學習歐語系,如:法語、西班牙文、義大利文…等,英文,總覺得與歐洲不搭;且費用也不會比較便宜。所以在美、加、澳這三個國家中,我將其大城市也做了一番小小的研究,也對這三國的外幣匯率做了些計算。澳洲的大城市雪梨,因聽朋友說很多蒼蠅,所以我便毫不考慮的放棄。那就剩下美國、加拿大,這兩塊土地加起來何其大,大城市又有何其多,我當然不能將所有大城市都拿來研究一番,我挑選了幾個自己喜歡的東、西岸城市來進行比較。

  第五、選擇好城市之後,那就開始挑學校與語言課程。
  有人是先以學校為第一考量,當初我也是有著這樣的迷失,心想這輩子讀不到哈佛,那我去哈佛遊學總行吧!哈哈,也許是因為大家都是這樣的想法,所以台灣人都到名校去遊學;除了學費超貴外、生活費也不便宜、且處處都能遇到來自台灣與大陸的朋友們,這…會不會沒有出國的感覺呢?不會啦,畢竟外在的環境跟我們還是不同,如果是以「體驗生活」為出發點的,這種選擇也是OK啦。


  在經過幾番思量後,最後我選擇去多倫多,嘗試了大學附設的語言中心與社區大學的語言中心,並沒有什麼選對或選錯的問題,只有自己的親身經驗與學習成果。哈、哈…英語學習就跟品牌建立一樣沒有完成的一天,只要休息了,就是退步了。回來的這些年,我的英文又回到‘肉腳’的位置,但留下的是不再對英語有那樣的恐懼與排斥。

  也許是因為設定自己在多倫多過著當地人的生活,現在回過頭來整理自己所留下的照片,發現並不多(大多是出城去玩耍的照片)。因為在當地是「過生活」的,「相機」似乎屬於觀光客的配備,自己並不經常攜帶在身上,正如我們對於自己生活所熟悉的環境也是較少會想到要特別紀錄的,也是往往最容易忽略掉的,但認真在當地體驗生活的經驗是個人、獨特且無價的。

快樂雲遊學小檔案

地點:加拿大多倫多

時間:五個月,課程期間為四個月。另外一個月跟同學去渥太華、蒙特婁、波士頓、華盛頓..旅行,紐約跨年倒數與居遊12天。

花費:三十多萬,包含學生機票三萬多、學費八萬多、生活費、旅遊費。

申辦:DIY自己包辦,加上網路、朋友們的協助。
居住:借住朋友家兩個月、跟研究生分租學校宿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enblog&aid=1251114

 回應文章

思穎-Soph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2/25 00:40

突然發現自己有在這裡

酷......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學生吔
2007/10/24 01:10

思穎是我的學生

她被點名 我比她還開心呢



K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9/27 18:45

我對『天天洗4分鐘戰鬥澡』

覺得寫的很有趣!



一個新崛起的無毒無色情網路BBS.                         (原:森羅萬象主題社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07/09/25 01:29

好羨慕喔 讓孩子快些斷奶


小河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阿姨推薦
2007/09/23 19:58
第一次上到部落格晚點名版耶,謝謝喔!
聯合晚報(uenblog) 於 2007-09-23 20:03 回覆:
小河馬你寫得很棒謝謝你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