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芥川獎得主李琴美繼續吸引少數族裔的原因
2021/09/03 17:59:49瀏覽24|回應0|推薦0

“我希望我沒有出生。我不記得我是什麼時候開始這麼想的......我生活在毫無焦點的憤怒和對出生的絕望中。”


2021 年 8 月 27 日,在東京一家酒店舉行的芥川獎頒獎典禮上,李琴美先生(31歲)剪掉了它。李出生於台灣,曾獲得芥川獎,是歷史上第二位非日本本土作家。這一壯舉不僅在日本引起了注意,在台灣也引起了注意。Lee 出版了以性少數群體和居住在日本的外國人為主題的小說。所有作品的共同主題是“抗拒分門別類的痛苦”。在芥川獎頒獎典禮的問候中,李先生繼續在SNS上表示,獲獎後立即出現了“外國人不說日本壞話”“抗日應該出去”等誹謗性的傷害。“'你應該是OO,因為你是OO。那個人是OO,這就是為什麼它是OO。'”我試圖用一個非常簡單的條件反射邏輯來解釋它。這種暴力和侵入性的解釋正是我一直在嘗試的通過文學,通過我的文學反抗。”李會繼續寫少數民族嗎?


我意識到“1984”

芥川獎獲獎作品《彼岸花盛開的島嶼》是一部以虛構的“島嶼”為背景,充滿幻想元素的作品。這與以當代日本為背景的李的風格不同。然而,它們與以往作品的共同之處在於,它們描繪了一個不符合性別、語言和民族這一一般類別的世界。小說以失去記憶的少女漂流到〈島〉的場景開始。<島>的人民用自己的信仰和睦相處,<島>沒有婚姻家庭的概念,申請者不分性別照顧孩子。“寫這部小說的動機是我2017年去丹麥旅行時在克里斯蒂安尼亞看到的景象。這個地區是嬉皮士的避難所,居民們在這裡主張獨立自治,而該地區出來的大門上寫著,“你即將加入歐盟。”這引發了“如果在東方或日本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的想像和錯覺。 <島> 居民所說的語言也很有特色。它們是李先生為這部小說創造的一種新語言,混合了日語、漢語、台灣語等,島民的對話以這種新語言進行了交流。“什麼是司馬?” “<Island>是<Island> Bee” “我。你為什麼在這裡?......我是誰?” “Lee,Dar,從大海的另一邊來!”(”(出自《彼岸花盛開的島嶼》)“我想嘗試語言。在很多科幻小說和電影中,語言問題都得到了解決。例如,在人類團結和對抗外星人的故事中,有時我會使用翻譯系統交流,但我也認為人類要克服語言並不是那麼容易。”“1984”(喬治奧威爾書面)。“外面的世界可能是反烏托邦,但小鎮裡有一個和平的烏托邦。我想畫一個這樣的世界。



什麼被 LGBT 擠壓和剝離

到目前為止,李一直在描繪容易歸類的生物,例如性少數群體。2020 年 2 月,《Polaris Pouring Night》講述了參觀新宿二丁目女同性戀酒吧的同性戀者和變性人的痛苦和希望。“很多東西被分類剝離了。在少數群體中,有不同想法和不同立場的人是很自然的。但不幸的是,我試著去思考。現實是,世界上有很多人誰不呢。結合LGBT,我的作品有時被稱為“無論如何這是一部LGBT小說。”在日本,性少數群體的意識正在增加,但我也擔心這種趨勢。“你不應該做的是停止在那裡思考。僅僅因為社會意識已經提高並且合夥條例已經建立,你不應該說,'你現在是平等的。你還想要什麼?' 什麼樣的社會LGBT這個詞是從什麼語境來的,它有什麼樣的變化,它包含了什麼樣的多樣性和異質性?不考慮就分類是不夠的。它對我的影響很大。我可能沒有權力,但我想用文學的力量來對抗思考的停止。”


在台灣感受到窒息

李本人在台灣和日本都感受到了被歸類的窒息感。“台灣現在被看成是先進的,但直到2010年代初我住在台灣的時候,還是一種封閉的氛圍。尤其是我來自台灣的農村地區。這種氛圍讓我很痛苦。”但是,台灣的轉折點是2014年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的葵花學生運動。在小說《北極星之夜》中,也出現了參加學生運動的台灣青年。“我不知道我是否真的能改變什麼,但我覺得我來這里後改變了一點。” “如何?” “示威、抗議等在電視的另一邊。我以為是大事,以為政府會在戒嚴解除之前,也就是在歷史教科書中對人民使用暴力。“我在這裡”(來自《北極星傾盆大雨的夜晚》)李說,向日葵學生運動“引發了社會氣氛的劇烈變化”。“2016年台灣更迭政權,2017年憲法解釋不允許同性婚姻,兩年後頒布同性婚姻,但修改民法允許同性婚姻。”公投問要不要做,2018年同性婚姻倡導者敗了,還是有很多保守派。”“30萬人出來曬太陽告訴我們,我告訴過你不應該給他們權利結婚。你會傷心的,”亞蘇說。正如我所說,我覺得我的鼻子後面開始疼了。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e0002&aid=167265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