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我,方能靜心泡茶
2006/10/13 00:16:57瀏覽256|回應1|推薦7

有一陣子,常去苗栗喝茶

茶主人經年一襲白衣,茶泡得很好

人稱盧仝再世

 

除了冷傲我慢,主人

並不用松枝雪水或火爐鐵壺煮茶

而用茶人都不認可的、破壞茶分子的電磁爐

注茶用的是玻璃茶盅

 

透明的玻璃茶盅,為的是觀賞如紅酒般澄澈的普洱老茶

雖不會為茶湯滋味加分,但卻炫麗迷人

 

主人置茶時,茶葉掉落在濕答答的茶盤上

他再撿起來,放入壺中

讓有些人看了昏倒

 

奇怪的是,種種的不合理卻無法影響一杯‘好茶’

 

我記得有一回,

羅斯托波維奇來台演奏巴哈無伴奏大提琴協奏曲

七旬老翁可能年事已高,力不從心

有一小節竟然全部走調,讓我驚訝不已

 

後來上劉鉅渭的課,他提到這件事

他說,即使走調

也絲毫不影響他之所以成為一個大師

 

我一聽,懂了

器,是容器,也是容量

大器,決定你的容量有多少

 

能學的只有技巧,只有外在的枝枝節節

容量,無法學,學不來

 

茶主人說得好,喝茶是你的內在在喝

他有老道的氣質

泡茶時如入定般無我,融入茶中

內在會導引茶自然呈現最精采與精華的一面

 

無我,才有茶

靜心,才能遇見茶

偷窺那神秘的平衡點

( 知識學習其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j585752&aid=488546

 回應文章

桃兒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學問大
2006/11/05 19:14

泡茶學問好像很大,

小桃兒往往都是丟了一堆茶葉,

灌上熱水,就覺得是超級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