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生回首
2012/01/24 08:45:39瀏覽103|回應0|推薦0

半生回首

楔子

1954526日的傍晚下起大陣雨,身懷六甲的母親,在急著趕禽、畜返舍當會兒,滑了一跤;當晚開始陣痛,一如往常,先生並不在家,所以當下維有獨自面對分娩一條路;翌晨840,堅毅的母親,在溫煦的浴盆水中,首次親手迎接她的第五個孩子──豐潤細嫩的小臉,看起來會是一個健康無憂的生命。父親是一個紈絝子弟,散敗家產,更不諳「家庭責任」為何物?這個家庭完全由樂觀、熱情又喜好面子的母親強撐著,因此,這一路走來,我的原生家境,風雨飄搖狀態誠難免。

 學習過程

       小學時,村子裡的家長們,為了讓孩子們能安全地上、下學,集結提出「捨德協海豐」的入學申請;我在海豐國小六年,創下了史無前例--「完全滿分」的學習紀錄;小學畢業,父親希望我能在兩性人際和諧氛圍中,順利發展、成長,為我選擇接受唯一名額保送男女合校的明正中學,就讀初中;三年後順理成章地成為屏東女中高中部的小太陽,儕身「陽光的女兒」行列。高中時期的我,學習得多采多姿,德、智、體、群、美各種活動,都展現出淋漓盡致,但大學聯考未能達到父親訂定的目標--公費大學;同時報考國防醫學院護理系,卻因「智力測驗成績未達90,不予錄取」的成績通知,而慘遭滑鐵廬(學科分數:484/520IQ62);接下來,在高雄已然就業的我,為另外兩位手帕交跨刀報考「南區大學夜間部」聯招,三個人同班錄取,「高雄師範學院數學系」是丙組落榜生唯一的志願;往後五年,白天上班兼修社會大學學分、晚上快樂上學(獨力自主學習),雖說披星戴月、勞我筋骨,卻是身心踏實、安然又自在(不但沒有刮分家裡有限的資源,還固定回饋、反哺,適時分擔家庭責任)。

性格、專長與興趣

基本上,我自認為是個:個性堅毅又樂觀進取的人,外剛內柔;生活簡單少欲,凡事力求盡己;小時候具備「過目不忘」的超能力,但卻缺乏方向感,常常迷路。可能排行、血型、星座和生肖,也都是影響人生觀的因子吧,獨特的因素造就獨特的我:充滿好奇心,什麼都喜歡學習,尤其是對音樂的醉心(只要會發出節奏或音律的東西,都是我努力奮鬥的焦點);從小學入學迄今,未曾中斷學習,故數十年來,除了主修數學之外,舉凡:特殊教育、科學教育、語文教育、綜合活動等各領域教學均有涉獵;四十歲之後才兼任行政服務,從春暉導師、一般導師、國教輔導團輔導員、特殊教師、組長、兼任處室主任再到回任特教老師,曾經悠悠歲月滾碾而過,遍結桃李何止三千而計?

生涯規劃代結語:教學相長樂無窮

  大學畢業後,我一直在同一所國中--園中任教。自稱:在園中說故事,為園中寫歷史(由第一任校長力爭聘用);到如今,光陰似箭般將過往一直往前推逝,我在園中被推到了元老級首席,更是「減班超額教師」第一位目標名單,我的職涯正來到「日薄煙滋」階段。當今之宜,惟珍惜、握住日落前絢麗的每一刻,圓滿自我的人生。感恩上蒼賜予:教學相長的職場(吾志一以貫之)、父(96歲)母(93歲)健全、兒女正向發展(健康、快樂、正常);不如意時,總有三、五知己相伴;近花甲年尚得沉浸讀書樂,人生復何求?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omesee&aid=6056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