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理經?媽媽經?
2006/11/16 03:49:20瀏覽834|回應13|推薦66

安.克坦頓的書─「媽媽經>管理經」提到,當媽媽是最好的經理人訓練,帶小孩的撇步,就是企業管理的要訣。


這句話,真是深得我心,現成的三個孩子的媽在此,各大公司趕快來挖角啊!就是我啊!呵呵呵…


停止搞笑。


其實,光看書名的「>」就知道,當媽媽比當主管難多了,但箇中滋味,真的可以成為職場帶人的啟示。


若以一位媽媽帶孩子的心情來帶屬下,我們會覺得,發掘每位同仁的特質,激發他們的潛力是最重要的事。


環顧每個職場,通常有幾個所謂的頭痛人物,在主管眼中,他們是不適任、常出差錯的大麻煩;相對的,這幾個被列黑名單的人,也是滿腹苦水,認為主管放大他們的缺點,忽視他們的優勢。有的主管面對這種苦情,會嗆聲:有誰會認為自己不好?問題是,有誰真的是一無是處?


當主管的,最重要任務,不是讓這些「黑」同仁承認自己不行,而是讓這些同仁找到自己的優勢,並且肯定他,這份肯定,就是一顆信心的種子,可以讓人的能力發芽茁壯成為大樹,甚至讓鳥棲息在上面。


但是多數的主管,總是急著拿篩子,篩人就像篩麥子篩沙金一樣,一旦被篩掉的,就永無翻身餘地。我們對自己的孩子是不會這樣的,我們總是耐心地尋找孩子的優點,就算斷手斷腳智能不足,我們也不放棄任何可以讓他出人頭地的機會,對待下屬,如果有對待孩子的十分之一就可以了。


古人說:「養子不教父之過。」管理大師說:「沒有不能用的人,只有不會用人的主管。」(記不太清楚了,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兩者是不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華人習慣威權教育,或說是斯巴達式教育,或可形容為負面式教導,所持的理由是「不打不成器」,水不受壓迫怎會成為向上的噴泉!問題是,所造成的能量儘管巨大,卻是黑暗負面毒化人心的。


威權式管理,苛責式的對待方式,在職場裡更為常見。有些是斯巴達式的信奉者,有的只是權力感作祟,有的出於恐懼嫉炉,不願拉拔屬下,或不願用太優秀的人,殊不知,善用人才成為自己的膀臂,是可以雙贏為自己加分的。


有些主管會以自己的標準要求屬下,就像父母要求子女一樣,這都是不對的,因為主管或父母都是站在較高的高度,怎能理所當然地認為下屬或子女也能如此?


就因為站在高處,當主管的就像父母一樣,一定得做部分的犧牲,沒有資格抱怨,這就是當權柄的代價。


話說回來,當主管有一點比當父母難多了,因為主管做錯了事,屬下通常不會原諒你,會永遠唾棄你,當父母做錯了,血濃於水,子女心雖痛仍然愛你…


算了!挖角的不要來,我還是專心當個媽媽好了,呵呵……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tuchang&aid=54346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游老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途途的指點 ^_^
2006/11/27 14:01

因為我沒看過這本書,所以可能對於書中的說法了解得有限.不過這個主題倒是很有趣,給我很多啟發與思想上的空間.

公司是目標導向,有任務要完成.公司每位成員都有特定的專長,經理要領導部屬透過管理的運作,分工,協力,完成任務.

父母管教子女則是以培養兒女成長,因材施教,發掘兒女的天賦與興趣,在成長過程中輔助兒女長大成熟.

我相信父母管子女或是經理管部屬都會有相同或相似的心得.也許從管子女到管部屬要在心得上有所取捨與調整. ^_^



↙↙↙快快快...按我按我!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高妹兒
2006/11/27 00:29

對阿,太魯閣真的美極了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虎疙
2006/11/27 00:26

這本書的出發點,只在「帶小孩的撇步,就是企業管理的要訣」,因為二者之間有令人驚異的雷同處,鎖定這點就可以了。

至於「從關係出發」或「從工作出發」,當然工作領域就要從工作出發啦,從關係出發的,根本不叫管理者好不好,也根本不在本文討論範圍內。

只不過,當個雷厲風行的領導,和管理者之間,是有品質上的差異的,如何取得平衡,點滴在心頭,當父母的過程中,的確可以獲得不少啟示,你不認為嗎?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的透徹
2006/11/26 09:28

真的﹐百分之百同意孩子比同仁寬容﹐孩子給父母親的機會﹐也是無限多~~

這張太魯閣﹐我也拍過哩!水﹐好藍好藍﹐勝過任何藍寶石或孔雀石或水晶.....

又﹐魚麵是連鎖店﹐我吃的從士林到景美﹐到處吃....那天我吃空碗﹐是在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旁。


游老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VS主管
2006/11/25 03:42

主管與部署是從工作出發,從工作中建立關係,發展關係;

媽媽與子女是從關係出發,從關係中建立互動,發展互動.

很怕媽媽主管,要從關係中建立工作;

更怕主管媽媽,先從成績來決定關係.



↙↙↙快快快...按我按我!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管理經
2006/11/20 03:05

春眠:的確,看書也可以讓我們靈光一閃,得到許多生活上的啟發。

Calla:當媽媽的確不容易,相對於主管,多了一分牽掛與愛,考慮的層面就更多了。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經?
2006/11/19 16:39
當一個稱職的好媽媽比當主管難~
遇到不理想的員工可以換一個,孩子卻是不能自己面試也不能Fire~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道理
2006/11/19 13:34

從一件小事聯想到其它事

這也是成功者的特質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經管理經
2006/11/19 02:06

牽引:我就這點本事啦!

秋日:還是當媽媽好啦!但當媽媽可是一輩子逃不開的責任,當主管,通常只是階段性,隨時可拍拍屁股撒手不管。

琇子:非常榮幸!

文如:偉大的媽媽,要跟你多學學!

Pear:不會啊!我覺得你滿實在的呢!呵呵……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管理經?媽媽經?
2006/11/17 23:50

媽媽難,主管更難!我有四個孩子資質不同管教相同,各其發展也不見一致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