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早自修:浪來了,怎麼辦
2011/10/20 22:23:22瀏覽386|回應1|推薦12

想像.....

人在海中,一個大浪來時,力與勁,撞擊,拖拉....
人當如何?

前天在班級早修裡,
我和孩子一起經歷一個小小的浪。
 

其實是我這阿嬤喜帶孩子細看一日活,否則,這浪也不是什麼浪,
也就是早修裡一個不安靜的畫面而已
但是,我還是忍不住跟孩子說起:看哪!當人在海中,大浪來時,人哪!當如何?


是這樣的!
開學還沒兩個月,我一樣早修去看看班上,結果還沒走到班上,就聽見鬧哄哄。
這和平日早修不同,我心裡猜著今早有什麼活動嗎?就已經看見實習老師的背影從前門跑出,在走廊緊張站一下觀望,又速速往後門跑去。

我看見那個身影的慌亂,心想:出什麼事嗎?
 

走進教室一看,啊!是在換新座位啊!
班長正認真的給大家抽籤,她被一群同學圍著,手忙腳亂!
抽到好座位的人興高采烈,抽到不理想位置的正到處尋人幫忙。於是一團亂。

我還沒開口呢,教官正在門口關切這個吵鬧,我先到門口跟教官說明孩子在換座位,所以吵鬧,然後請孩子先回座位,抽籤先停。

班長愣愣的站著,我走到孩子桌子前方,比平常再穩五分的聲量問他們:是如玲老師沒有說請楚早修的意義嗎?

 

早修是一個啟動,我希望沒有人因為被宣佈事情而干擾,被活動進行而中斷,所以一切幹部的事情都請7:50才開始....不是這樣嗎?是如玲沒說,或是我們忘了?

換座位當然是件重要的事,但如果因為換座位而吵到別人,這樣就失去當初我們一起說好要好好早修的心意,不是嗎?

我平日很少鄭重叮囑孩子,或許是這樣,當我鄭重說著:<孩子啊!不可以這樣那樣......>孩子會有一種緊張,整個班突然靜默,都低頭回到自己的事。那個低頭還有一種閉上嘴比較安全的經驗吧!

我很不捨孩子這種靜默。
被罵之後的低頭很少立即連結懺悔,他比較像是希望這件是趕緊過:比如<別再唸>了,類似這樣的想法,一個個從孩子的頭頂浮出,整個教室跑。
於是我換個方式:請諒解
請諒解如玲這樣鄭重的提醒.....


這句話讓一些孩子的頭抬起來,一些些。

是啊!我們才認識兩個月不到,彼此都在調適。
希望你們理解:
當如玲說鄭重提醒時,如玲說的是事,不是人。
如玲想表達的是,事可以怎樣做更好?而不是說誰不好了....
是事!孩子!是事!不是你。
請學著聽老師說的是什麼,先別當它是被罵!讓我們一起思考,發生什麼事了。

然後,我看到一個個孩子抬起頭了!微笑了!真是神奇的理解。


啊!真的可愛啊!!
我忍不住讚美他們可愛!
讀書人這樣的容顏就很可愛,聽懂真正意思之後,釋懷的可愛。
 

後來班長來跟我說。
班長說那天其實他也感覺不妥,不應該早上排座位。
<我知道一定會很吵>她說她早有想到,但<同學急著想知道新座位,所以我....>
啊!是這樣啊!
是某某某急著要什麼,所以我我我要如何.....
我跟班長說,我聽見你的好心意,但我們來仔細看一件事!那就是:
<浪來囉!怎麼辦?>


後來實習老師也跟我說。
她說那天他跑出教室的的慌張身影是:她覺得應該請同學停下來,但是<同學那麼熱烈,所以我>
啊是這樣啊!
是誰誰誰那麼熱烈著,所以我我我不能如何......
我跟實習老師說,我看見你捨不得打斷人的好心意,但我們來仔細看一件事!那就是:
<浪來囉!怎麼辦?>

該當如何就當如何啊!

有時我真的很高興自己往更老處老去,有些篤定慢慢知道。
即便很多時候自己也還做不到,但知道這樣真的會比較好。
比如我能試著跟班長和實習老師說,我們都來試著,面對別人急著要,熱烈著求...的時候,還保有一個清醒,思量之後,不是要你去拒絕這個<急著>與那個<熱烈>,而是能清楚的跟它們說:
<好!來吧!>
或是<好!但是現在還不是時候,我想我們可以在什麼時候完成它!>
或是<謝謝!我真的認為我沒辦法跟你一起那麼急切或熱烈....>


我要說的是:
孩子!當你是班級的幹部時,得請你學著站在一個比較高的角度思考這個班,怎樣對它是安適美好的呢?你會發現啊!你開始有能力回應班級每一個急切與熱烈。

其實我心裡有個細細聲音跑著,那是:
當我們是生命裡的主人時,我們也得學著站在一個比較高的角度思考自己啊!
思考怎樣對它是最安適美好的呢?
在生命每個浪來時,每一個衝擊而來的大浪,小浪,或小到像今早的排座位.....這麼一丁點浪來時,一剎時都立刻站穩。然後,無論隨波去,或順勢游去,會是比較清醒的.....不會說:<因為他他他,所以我我我.......>

我們說:是自己選擇要這麼做

這其實是個無足輕重的早修小事啊!
但能帶著孩子看一遍,我還是很歡喜^^於是睡前記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5761421

 回應文章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堅持
2011/10/21 09:21

浪來時能趁勢站到高點.不容易啊!

常常我們是被浪壓在水底.拼命掙扎著冒泡泡ㄚ~~~

JOANA藍夜(如玲老師)(tstjulia123) 於 2011-10-21 23:13 回覆:

dear

能冒泡泡都還是算好運的= =!

很多時候我根本是直接了無生息,直接潛龍勿用,給他悶著等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