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要來喝茶了嗎?
2015/12/01 23:48:58瀏覽636|回應1|推薦11

 

 

要來喝茶了嗎?

 

老師,可以聊聊嗎?

可以啊!要來喝茶了嗎?陽光小孩!


老師,沒陽光了,我在黑夜中,下雨。

很好啊!暗夜出繁星,風雨後天青 

 

 

 

下雨?

免驚啦!雨過會天青啦!

 

老師,是暴風雨!

 

是暴風雨啊?

我大笑,暴風雨更好啊!過得更快!

 

這是一個笑起來會讓人家跟著很想笑的女孩,不論多麼沉悶的時空,總可以出其不意丟出一個笑點、嚷嚷兩句.......能讓沉悶嘩地一時幻成清煙,甚至煙火滿天。她成績普普,但人緣極好,對社團超付出,對老老師來說,是可培訓的人才,準備往上調動,只需略調情緒。

 

而她說她遇到暴風雨了。而且不能等,要立刻馬上聊。

 

那麼嚴重?

 

她一坐下,我還在整理剛剛下課的桌面,等我一下,我說。

她乖乖的坐在我左側,我收了杯子收課本還收桌上橡皮筋和紙屑.......

我心底其實os滿天飛:「ㄚ你在收啥收呢?你該專業點,好好跟學生說個話啊!

比如:「來!告訴老師,你想談什麼?

說時還要嘴角微笑,或可以不微笑,但帶點端正。


 

這是最基本款!老師,要專業啊!

不是我不會這麼說,而是我不想這麼說。

以前我也這樣說,但我不想再這樣說。

以前我習慣接球,當彼岸有人丟了一顆球過來,我撲身就接
學生說:「老師我有問題」,我就接著說:「好的!我們來解決這個問題。」

 

但是從44歲開始,我開始有意識的練習不接球。

 

不隨便接球的我開始多點力氣,能看著球,看他從遠方飄過來,我的眼神學習著不再隨球的翻轉而翻轉,我能專注看著那個投球給我的人:
你是要跟我玩球嗎?
或者,你只是在對空練球?

或者,你其實是在跟我身後的人,跟你的球伴玩球呢?
或者.......你不是在和我玩球,你進入攻擊狀態!

 

這個覺察,讓我分辨出四週的球,原來它們各有去處,不是漫天亂飛,當我盡量給出適當回應(例如對打,避開,傳送,或是對槓起來)之後,我第一個享受到的事情是---力氣第一個歸位的地方是在自身。

 

最明顯的是我的原生家庭。

 

我的父母一直有著吵不完的架,即便兩人都進入7080歲走去的歲月了,仍常要嘔氣好幾天而不歡,年輕時不只是嘔氣,還要上演互相對罵的連續劇橋段,自我有記憶以來,我就必須常常在兩方做溝通,長大後常遇到有人讚美我口條甚好,說話得體,一開始我都開玩笑說:!這就要感謝家庭栽培啦!

 

我不但說,有時我還要演一段昔日橋段逗得大家笑翻,比如:
我說:「感謝我的父母讓我從小便在他們之間扮演無法計數的溝通。常常媽媽要我上樓去跟盛怒的爸爸說:「爸爸,媽媽要我跟你說......」然後爸爸說:「亂說!你跟你媽說,我不是這樣說的.....」然後我再走下樓,跟哭得眼睛紅腫的媽媽說:「媽媽,爸爸叫我跟你說....」然後媽媽說:「你怎麼不會這樣回答他,你應該要這樣說......」然後我又走上樓梯,去跟爸爸說......

 

我記得那個在樓梯上下走來走去的我,那個我的模樣,是小學二年級。

           

 

但你知道嗎?從發現到放下,我花了7年。

2014,我47歲,在一個工作坊裡,我第一次好好擁抱了當年小學二年級的我,那個還困在老式房屋窄樓梯上走來走去,不知道該如何傳遞才能讓家裡幸福快樂的我

 

我抱著她,謝謝她,告訴她:「我很高興我是你。

 

淚流滿面。

 

學習不要對著憑空而來的球做出反應,看起來是遲鈍了,但卻進入精準。
比如面對這樣一個突然來到,說暴風將起的孩子,偏偏我沒有感受他的暴風有很大時,我就先跟他說只想收東西。於是就讓她坐著看我收。

 

「要不要先喝茶?」我說。

 

不用不用,孩子說不到10分鐘就要上課了,沒時間喝吧!

 

唉喲!就假裝咩!

我說就一杯白開水也是茶啊!

好啦!先喝口茶吧!再說。

 

40歲後的教書歲月,越來越沒有太多輔導技巧,呃.....正確來說,是其實沒太多輔導技巧,比較多的就是這樣和孩子坐下來,坦承我也不知從哪裡開始,也沒把握等等會談到哪去,只好茫茫然說:

好啦!先喝口茶吧!再說。

 

沒想到,這樣還說出了很多連我都很受用的經驗!

有時候我也試著認真說所有我懂的道理,卻發現孩子如同進入煞煞茫霧。看得到,摸不著。後來發現用自己的故事跟孩子聊比較輕鬆,卻常發現有時說著說著,忘情說了好大一段自己的故事,講到最後都不好意思起來,因為好像還沒點到孩子問題,但午休結束鐘聲已響起,這時當起身的孩子說出:「謝謝老師,我懂了!」的時候,其時是滿駭人聽聞的!

 

有時候,我比較像德國小說<默默>裡頭那個小女孩默默,聽的份居多。聽到大笑;聽到掉淚;聽到張大嘴巴;聽到好想抱著孩子跳起來,當然有時也聽到昏昏欲睡.........但結束前,互相祝福一下,剛剛帶著滿身問題來的孩子好像自己就有了答案,在他自己的敘述中。

當然有很多是畢了業的孩子,有的人約我時,還是說:
老師,來喝杯茶吧!

 

「好喔!要喝茶了嗎?」我說

 

你說

我聽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37278277

 回應文章

hiro812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2 17:26
喝茶文化值得推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