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錢只是一個符號
2008/05/11 07:31:21瀏覽486|回應2|推薦33

金錢只是一個符號 有一位弟子問到我對「金錢」的觀念及看法,我哈哈大笑的說:「金錢只是一個符號,1 2 3 4 5 6 7 8 9 10 0,加上00000,就是這些。」 

弟子問:「金錢有用嗎?」

我答:「第一有用。」

又答:「第一無用。」

我說:「就看你怎麼用!是最有用,也是最無用。」

弟子問:金錢與佛法第一義諦有何干係?

我答:「金錢在人間,力量甚大,上至總統,下至庶民,販夫走卒,均愛之。但,與佛法第一義諦的真如,完全毫無干係!」 

因此,我看見過許多富豪,上兆、億億……

在佛法第一義諦之下,富豪是:「窮人。」「愚人。」「可憐人。」「可憐憫的人。」 

我實實在在的說:只要行者不致於匱乏,在生活上無慮,這就應該非常滿足了。貪婪的人,永遠不會滿足的,多了要更多,它會使一些人更加的貪婪,而會使更多的人愈來愈貧困。「均富」只是理想。 

事實上,富有的更加富有,貧窮的更加貧窮。這就是人間自然的現象。我們行者不要去攀緣富豪,我們只希望他們有「愛心」、「慈悲」、「正義」。將「金錢」用於「法務」及「慈善」之上。有善心的,我們讚揚。太貪婪的,我們可憐。 

了鳴和尚說:「你出道弘法,一切給人隨意,不可開口向人要金錢,也不要和人有金錢上的糾葛。你應該有的自然有,你應該沒有的勿強求。」我遵守師命。就是這樣。 

有些行者,專在世俗法的「金錢」上用心,以世俗法的「金錢」去滾錢,又用世俗的經營方式去累聚金錢,建立金碧輝煌的寺院,但,卻不知弘揚真正的三乘菩提正法。這寺院只適合觀光。

花費的金錢只是符號。與佛法修證毫無干係! 

我說:金錢在人世間,第一有用。金錢在真如,第一無用。金錢不能讓行者斷「無始無明」,不能斷「一念無明」,不能斷「一切煩惱」,不能斷「一切惡習」,不能證「解脫之果」,不能得「甚深般若」,不能證「一切種智」,不能證「真如菩提」。 

貪婪「金錢」,什麼都不能。所以我說:不匱乏就好。食、衣、住、行。自然來,無所求。「金錢」只是一個符號0000000,更多的0蓮生活佛盧勝彥《真佛論劍》

若有侵權敬請告知:即當删除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bn235&aid=1785649

 回應文章

自由聯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安
2008/05/14 21:18
謝謝推薦
盡心 淨心(tsbn235) 於 2008-05-15 10:05 回覆:

小事

不用客氣


育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08/05/11 21:37

您好~我一向識淺

但非常同意您文中某句要行者不致於匱乏,在生活上無慮,這就應該非常滿足了。

這說的是知足常樂嗎

畢竟貪無止境

而行者不致於匱乏,在生活上無慮

人的心真能做到麼?

盡心 淨心(tsbn235) 於 2008-05-12 00:29 回覆:

透過不断的學習與提昇

加上精進勤修、戒、定、慧

滅息貪、瞋、痴,一再努力調整

應可把一切欲求降到最低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