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母峰~山巒起伏如入仙境
2013/11/26 20:35:36瀏覽7681|回應5|推薦55

五峰旗瀑布停車場

宜蘭縣礁溪鄉的五峰旗瀑布,是宜蘭風景名勝之一,從來往的遊覽車之多,就可看出是到宜蘭必遊之地。然而,深藏在五峰旗瀑布身後的聖母朝聖地、聖母山莊,以及連結兩地的聖母山莊國家步道,在近年來逐漸為大眾、熱愛登山健行的山友所熟悉。聖母山莊國家步道位於宜蘭礁溪,入口就在著名的五峰旗瀑布風景區旁,停好車之後沿著步道往聖母登山步道前進。

聖母朝聖地,有個傳說;相傳民國 69 年 11 月間,有 5 名登山隊員從台北坪林越嶺到三角崙山,預定要從礁溪下山,走到一半卻迷了路,隊員們眼見天色愈來愈暗,非常擔心,於是在山上的聖母山莊向聖母像祈禱,盼聖母保佑能順利下山。後來,5 人果然平安脫困,下山走到聖母朝聖地的現址時,突然在山洞裡,看到一個快閃而過的白衣人影,他們深信是聖母顯靈,於是事後回到現場立聖母像及建碑。 消息傳開之後,天主教信徒踴躍捐款集資,終於在這裡建立規模更大的聖母朝聖地,以彰顯聖母顯靈的事蹟。聖母朝聖地的地理位置極佳,背倚五峰旗層巒山峰,俯臨蘭陽平原,還可望見五峰旗瀑布一道白練懸掛於山巒綠叢中,瀑濤天籟之聲隨風飄至。 

五峰旗瀑布第一層

產業道路到通天橋終止

開始邁入登高望遠之途=登山口=

稍做休息、趁大家精神抖擻時來張合照

登山步道剛好沿著山澗間蜿蜒而上,溪谷落差大,水流急,小瀑布隨處可見,時時有驚奇。從通天橋到聖母山莊,約1.6公里,前一段約400M,沿溪而行,涼爽宜人,看著水流之美,緩步而上。真想好好停下來拍個過癮,但,不行!這樣我就無法登頂去完成今來此的目的了,輕重緩急該捨棄還是得放棄。

爬山就怕Z字形的路,目的地明明就在前方,

怎老是走不到,看得到摸不著,那無奈感全寫在臉上。

第一個休息涼亭

此時看到涼亭,有如見著親人般,直奔它懷裡,是那麼溫暖、那麼自在。

隨著海拔漸高,風勢漸漸強了起來,

霧氣顯得更濃了些,「聖母峰」平台就在眼前。

無高樹闊葉遮蔽,視野變得開闊。若隱若現的蘭陽平原,海岸線及迷濛的太平洋,出現在遠處的山腳下。

聖母山莊國家步道位於宜蘭礁溪,入口就在著名的五峰旗瀑布風景區。從五峰旗瀑布風景區出發,走4公里的碎石土路,抵達正式的登山口「通天橋」。

由通天橋起,至終點聖母山莊,路程1.6 公里,所以來回的路程約 10 公里。這條步道的海拔落差700 公尺,有點挑戰性,步道大半都有樹蔭,曬到太陽的機會不大,林蔭茂盛,走來舒服,只有最後300公尺無遮蔽。 

終於抵達了聖母山莊,這裡是登三角崙山的一處中繼點,山莊位於山丘坳處,可以避開東北季風的強風。

聖母山莊步道的頂點就是聖母山莊,有小屋可讓山友暫時棲身,雖然海拔才 884 公尺,但是山區景色變化多端,寒流來襲時,甚至有機會可以看到飄雪。 聖母山莊是一間木造的小屋,目前做為避難山屋,供山友使用,廣場另邊則開鑿了一座儲水池塘。

「聖母峰」的平台,仍在霧中,偶而霧散,右側一層層山坡近在咫尺,亦步亦趨,霧起霧落,時情時霧,如入人間仙境!倘佯於此,大地為我床,四周霧氣為我幕,享受短暫靜肅,天地悠悠,於我何哉!

「聖母峰」,教友在山頂建造了一座觀景台及耶穌基督受難的十字架。登頂的階梯沿途則豎立了十二幅耶穌受難的苦路圖像,呈現耶穌基督被釘上十字架的過程情景。 如果爬到聖母山莊,千萬不要忘記要登上山莊的平台看看,這裡的景觀特佳。站在平台往北邊看,三角崙山下草坡、山巒起伏,綠草如茵,不輸大山的氣勢,在不到一千公尺的山頭,有這樣的草坡和山勢,真的十分難得。

聖母山莊

在山上有個遮風避雨的屋簷是多麼幸福的事,到山莊後我們把背包集中放在一處,有幾個同事沒去登頂,就交給她們照顧。當回到山屋時同事已把水燒開,準備泡麵吃午餐了,山上的泡麵特別香,特別的好吃,朋友有機會到山上,不要忘了來碗泡麵,會讓你永生難忘的。

往三崙山出發,三崙山距離山莊200公尺,看似近在咫尺卻走了一個小時才回到山屋,

因為陡上陡下,路面濕滑、泥濘,箭竹林更是比人還要高,有心想快也快不了。

羊腸小徑

有句話說上山容易、下山難,此句在此應驗了。

開始鑽入箭竹林,全身沉浸在林海中,箭竹林淹沒了許多人的身影。

三角崙山是蘭陽名山之一,屬於雪山山脈。聖母峰正位於雪山山脈的主稜上。從觀景台騁目遠眺,望向雪山稜脈,則見山巒綿延至無邊無際,天地壯闊,使人動容,豈能不生天地悠悠之感懷?

有時需靠拉繩索倒著走

當回到聖母山莊,雲霧已籠罩整個山頭

水勁激石,淙淙聲縈迴耳際,景色優美,使人渾然忘卻登山之苦。

下山到登山口,大家不顧形象的席地而坐,你累了嗎?

若隱若現的蘭陽平原,海岸線及迷濛的太平洋及五號國道,出現在遠處的山腳下

     台北開車行駛【國5】經雪山隧道後下頭城交流道,左轉【台9】往礁溪,至礁溪遊客中心,後左轉直走,右轉【宜2】五峰路往五峰旗瀑布,途中經跑馬古道入口,續行五峰路,至五峰旗風景區入口前停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9615832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9/01/10 17:55
您們好厲害,續攻三角崙山,聽說有的人被黏了水蛭,讓我有點怕怕的。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30 13:12

山路曲折,山也不高,這條山路應該不難走,

山頭的制高點可以環視周遭群山景觀,

照片拍的很不錯,有吸引我前往的衝動。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3-12-01 21:36 回覆:

此路線有經過整修不難走

主要不遠

只有山上處於風口很冷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9 18:29
第一章照片,好有氣勢的山啊!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3-12-01 21:11 回覆:

郊山有大山的氣勢

真值得一走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8 11:50
人不是很多。讚..列入文摘,改日拜訪!大笑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3-12-01 21:08 回覆:

電老大:賞景要趁早喔!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3-12-01 21:19 回覆:

電老大:美景就在那兒等您回來賞ㄛ!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6 22:15

這裡也有過我跟玲玲的足跡,只不過玲玲走國家步道,我跟秉謙則從巴唐古道繞上來,在聖母山莊會師的回憶還是很深刻。

這一帶本就是雪山山脈的尾稜,海拔不高卻依然很有大山氣勢。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3-11-27 17:06 回覆:

哇!

我們都是愛山之人

相信玲玲在你的照護下

很快就能回到大自然懷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