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喝豆贓長大的女孩
2024/04/08 16:14:23瀏覽35|回應0|推薦0

喝豆漿長大的女孩~
每當翻起老照片,回憶總是不斷湧現,這張照片是13歲國小六年級時,即將過門的二嫂幫我拍的,照片背景是媽媽每天出攤的攤車,也是養活我們一家人的早餐車,一直到上國中,父母北上照顧孫兒才轉讓他人~
小時候常聽媽媽訴說著初嫁入夫家的富裕盛況,到後來爺爺續弦之後的家道中落,原本是少爺少奶奶的父母,不得不擔起家中重任,負起照顧三位祖父母及家中六位小孩,還有早逝的叔叔嬸嬸留下的兩位子女~
起初父親會趁早騎著大型腳踏車,前往西螺載菜回來市集賣,中午前又載著冰淇淋去附近學校兜售,母親則是去當雇農,在完工後順便撿拾田裡剩餘的花生地瓜回家補充糧倉,受過日本教育在年輕時曾擔任過車掌小姐的母親未曾下過田,現在為了家計只好捲起袖子擔起扁擔任勞任怨,難怪我幫母親揉背時,肩頸總有兩糰化不開的淤積,想想天性樂觀而不向命運低頭的母親真是不簡單啊!我應該也有遺傳到一二吧!
後來眼力極好的母親,向人學習製作早餐餐食,舉凡饅頭 包子 油條 豆漿 米漿 杏仁茶等等,都是父親和母親聯手親自製作,每當父親揉搓著麵糰時總是汗如雨下,還年少的我只能負責拿著乾毛巾擦拭父親背上流下的汗珠,這個情境畫面一直留在我腦海裡~
每天早上四點鐘總會被父母喚醒,因為他們要外出借機器將黃豆榨成汁回來作成豆漿,而我需要顧著爐火,以免水滾外溢,才剛天亮,趕著載去北上販售的雞鴨或豬隻的司機則是我們第一組客人,之後我才會和母親推著滿車的早餐餐點往市集中心出發,等販售告一段落後我才走路去上學,記憶中我是常常遲到的,所以校門口的糾察隊常看到我最後也不登記了~
回憶童年往事時,總是略帶辛酸和溫暖,感謝父母親在最困難的時候沒有放棄我們,在日子最艱難的時刻,勇於承擔並創造新意,願我從父母親身上學到善良及堅強和永遠的樂觀,謝謝您們,藉著回憶讓我又回到兒時,那個愛笑的女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26763&aid=180485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