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蘭陽八景
2020/04/20 19:43:58瀏覽445|回應0|推薦7

蘭陽八景
靈龜玄鳥護蘭陽,白虎青龍鎮八方;古道雲梯登翠嶺,岬關雪浪繞仙鄉。
帆歸石港黃昏月,夕照旗峰碧落霜;痛沐山城春水色,醉邀詩趣引茶香。

蘭陽八景,是清朝道光時期所選定,內容為:
龜山朝日,隆嶺夕煙,西峰爽氣,北關海潮,沙喃秋水,石港春帆,蘇澳蜃市,湯圍溫泉。


龜山朝日

碧波萬頃映溪巒,曉霧輕霜煙水寒;一列火車山洞過,龜山日出照宜蘭。

「龜山朝日」,名列蘭陽八景之首,每年五月到九月期間,晨曦初升、霞光萬道,
龜山島置身在海天輝映中,就像是一粒流光璀璨的明珠,照耀整片蘭陽盆地。

龜山島是火山島,位於宜蘭縣頭城鎮東方,面積大約只有3平方公里,形狀酷像一隻大海龜。島上有硫黃氣和溫泉,是台灣東北海域的大漁場之一。

龜山島

天母池中客,下凡雲水鄉;七星懸北角,一獸護蘭陽。
仙島乾坤秀,靈龜日月長;丹珠何覓處,東海問龍王。

龜山島風景優美,有如一座夢幻中的仙島,是守護宜蘭的一隻靈龜神獸。
島上亦有八景:「龜山朝日」、「龜島磺煙」、 「龜岩巉壁」、「龜卵觀奇」 「靈龜擺尾」、「神龜戴帽」 「眼鏡洞鐘乳石觀奇」、「海底溫泉湧上流」 。

行政院在民國88年,將龜山島納入「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
未來,更將結合附近海域的「賞鯨之旅」活動,規劃該區域成為知性與感性的「海上生態樂園」,成為東北角「藍色公路」的旅遊好景點之一。

 

隆嶺夕煙 

層層疊翠繞霜峰,隆嶺林煙春色濃;古道苔階雲蔽路,半山夕照半山松。

隆嶺的地理位置,約在宜蘭縣頭城鎮東北方,隆嶺夕煙,亦名列蘭陽八景之一,煙雨濛濛 、層峰疊翠,是秋高氣爽,踏青尋芳的好去處。

早期,先民要進入蘭陽平原拓荒,必須依靠帆船繞過三貂角南下。
由於海上航行風險性太高,基於安全考量,清廷政府下令開闢這條「淡蘭古道」,
引導先民翻山越嶺,進入蘭陽平原,加速墾荒的效率。
從古道的人文歷史,可體驗出祖先篳路藍縷的拓荒精神。

淡蘭古道分草嶺古道、隆嶺古道、三貂嶺古道三段,以「砂岩」舖設而成,「石磴如梯」是古道的結構特色,現今僅存草嶺古道。

草嶺古道賞芒之旅

石梯登翠嶺,芒草蕩秋風;古道雲間寺,蒼山雨後虹。
天低霜野闊,鳥瘦夕陽紅;覽勝風騷客,吟哦淡月中。

草嶺古道,長約8.5公里,是一條古意盎然,兼具知性與感性的健行步道。
步道的主要景點有「澄澈山溪」、「福德祠」、「雄鎮蠻煙碑」、「虎字碑」、「觀景亭」,終點位於大里客服中心,全程步行約須4小時。

草嶺古道,環境幽美,視野遼闊,沿途可見梯田阡陌、農舍古厝,
潺潺的流水聲,伴隨著斷斷續續的蟬鳴、鳥叫,每當日落的黃昏時刻,
夕陽照射在林煙迷漫的溪林中,湮雨斜陽、如詩如夢,整片山林彷如人間仙境。

草嶺步道,兩旁生長了滿山遍野的芒草,更是秋、冬觀賞芒花的好去處。
每年的晚秋之際,滿山怒放的芒花,迎風飛舞、搖曳生姿,整座山嶺彷彿一片芒花大海,那份花濤洶湧、白浪翻滾的律動美景,令人望之嘆為觀止。

 

西峰爽氣

五旗並列夾飛流,煙雨霞虹空谷幽;迎面春風斜面瀑,西峰爽氣解心愁。

西峰,在今礁溪鄉五峰旗山附近,五峰旗山五峰並列,像京劇中背插五支三角旗的武將,故名「五峰旗」山。

五峰旗山頂,終年雲霧繚繞,五峰夾一飛瀑,名「五峰旗瀑布」,溪水自五峰高處衝激而下,遇到連續斷崖而形成三疊式瀑布。
瀑布深入幽谷之中,山靈水秀,景色幽雅宜人,「西峰爽氣」,亦因此而名列蘭陽八景之一。

五峰旗瀑布,是宜蘭縣礁溪鄉著名的風景區。
每當清晨破曉時分,曉霧初開、林煙瀰漫,空山中鳥語花香,交雜著潺潺的泉水聲,
大自然天籟之歌在山谷之間回盪,令人升起彷彿置身頂級的音樂演奏會之中的情思。

五峰旗觀瀑之旅
偶得登高意,踏歌春日行;旗峰千仞秀,虹瀑四時清。
芳草連山綠,喧花入水聲;蘭陽亭下小,晚騖醉相迎。

瀑布風景區內,設有停車場、噴水池、公園、涼亭、石桌、椅,另有供遊客登高觀瀑的石階步道和烤肉、露營場地。由入口沿石階拾級而上,可欣賞「飛瀑流虹」的美麗風采。

最下層瀑布是在風景區入口處,清泉潺潺流下,形成小水潭, 水質清涼潔淨,有「兒童戲水區」和「烤肉區」,每逢假日, 戲水烤肉的人潮絡繹不絕,是假日休閒的勝地。

中層瀑布由山壁中穿出,泉水自半山腰傾瀉而下,崖角有座「觀瀑亭」,是欣賞流霞飛虹的最佳地點。亦可由此處遠眺層峰疊翠的山色,或欣賞雲霧彌漫的幽谷春光。

上層瀑布,泉水源自峽谷如萬馬奔騰般奔流而下,水花四濺,沁人心脾,然後隱入溪谷樹林後,形成小水潭,潭水清澈玲瓏,有數處潭水可供遊客嬉戲玩樂。

從瀑布風景區入口處,土地廟旁的小路拾級而上,可通達五峰旗瀑布的源頭,
此處被登山界稱之為「五峰幽谷」,水質甘甜無比,是泡茶的上好泉水。
在瀑布風景區的上方,有座「聖母山莊」,由於視野景觀極佳,也吸引了不少香客和遊客駐足流覽。

五峰旗的山腳下,有一條古道,是北宜公路未開通之前,礁溪通往台北的唯一道路,稱為「跑馬古道」。
「跑馬古道」是早期先民運送木材的主要道路,又稱「木馬道」。
從跑馬古道,可以遠眺「蘭陽平原」秀麗的風光、欣賞「龜山島」瑰麗的地理奇景。

古道沿途種植柑桔、金棗等果樹,碎石夾道,嶺雲繞綠,風景恬淡怡人。
目前,這條擁有百年歷史古道,歷經「羅東林管處」多年辛苦的修繕維護後,終於在2005年10月26日,重新啟用,正式提升為國家級步道之一。

據說,瀑布周圍的「陰離子指數」很高,可抗衰老、活化細胞、促進身體健康。
走在綠意盎然的觀瀑步道上,耳畔聽著鳥叫蟲鳴和潺潺水聲,迎面撲來花香草香和綠韻,那種賞心悅目的閒情逸緻,把紅塵所有的俗慮盡洗而空,蒙塵的心靈,也重新回歸到大自然的懷抱。

 

北關海潮 

 北關峻勢鎖蘭城,萬馬奔騰神鬼驚;怒浪轟鳴如戰鼓,頻生跌宕異鄉情。

蘭陽平原三面環山,東臨大海,地形封閉 ,北關是進入 蘭陽平原的重要關卡。
清廷政府屯兵北關,作為軍事戰略的重要據點,素有「蘭陽之鑰」之美譽。
「 蘭城鎖鑰扼山腰,雪浪飛騰響怒潮 」;這兩句 詩,簡單扼要地說明了北關地理位置的重要性。

台灣東北角海岸,在經歷過千萬年風霜雪雨沖刷後,形成「單面山」、「豆腐岩」、「小海岬」...等光怪陸離的自然界岩石奇觀,當中以北關的景色最為險峻和瑰麗。

近年來由於海釣和賞鯨活動熱門的興起,「觀光漁港」紛紛林立。
本區北有三貂角屏障,東有黑潮暖流,有了良好的魚場環境,自然孕育了豐沛的水產漁獲,成了假日休閒的好去處,也成為釣客們「磯釣的天堂」。

鄰近大溪漁港的魚貨拍賣,也常吸引大批的游客駐足觀賞。
每天下午三點過後,一艘艘捕魚歸來的小漁船,常伴隨著絡繹不絕的人潮穿梭其間,
其中不乏慕名而來的觀光客,和附近海鮮餐廳的採購,以及鄰近的老饕。
此外,北關的「勿仔魚羹」,更是馳名遠近的美味海鮮。

北關無城鎮、村落,只有北關海潮公園(蘭城公園)。
海潮公園內設有步道、停車場、公廁、餐飲中心和觀海、聽濤的眺望亭台。
步道依地勢而築,沿著步道前進,由觀海台上南望,可遠眺龜山島及蘭陽平原。

越過巨岩夾峙的一線天,在礁石間穿梭,沿途可欣賞到樹抱巨石的奇景,以及各種奇形怪狀的豆腐岩景色,在北關的最高點,有中式涼亭。

海潮公園,也樹立了兩尊古意盎然的廢砲,驗證了北關歷史上的重要地位。
北關海潮,驚濤裂岸的雄偉氣勢,宛如萬馬奔騰般撼動山河。

北關遊記
朝賞龜山日,夕觀隆嶺煙;懶鯨輕入沒,雪浪怒飛旋。
溪秀蘭陽地,帆春石港天;老饕何所憩,蘇澳品魚鮮。

倘佯在北關海潮公園萬馬奔騰、怒浪拍天的潮聲中,聽一場大海與礁石合奏的音樂演唱會,三、五好友歡聚在一起,點幾樣活蹦亂跳的生猛海鮮,配上幾瓶冰的透心涼的台灣啤酒,真是賞心悅目的一大樂事。

北關的另一觀光好景點,是「北關生態農場」, 北關生態農場,是一座兼具知性與感性的「自然生態景觀」休閒農場。

北關生態農場,內有天然的山溪、流泉飛瀑、林蔭步道,有一座動植物「生態展示館」,展示數百種的鳥類、植物、蝴蝶、螢火蟲...等。

在園區內行走,經常可以看到松鼠、五色鳥、各色蝴蝶穿梭其中,
園區也種植了大片的柳丁、柑桔、桂竹筍、金棗等蔬果,提供遊客「採蔬果」的悠閒活動。

農場內遊樂設施有餐廳、露營烤肉區、賞蝶步道、釣魚池、SPA親子戲水區、
有聲竹子館、螢火蟲的家、觀日台、北關瀑布...等。

最令人激賞的是一座「北關螃蟹博物館」,那是全世界第一座以螃蟹為主題的博物館,展示了近千種千奇百怪的螃蟹和標本。

農場業者配合四季的生態環境,也規劃了一系列的親子活動,
例如玩具製作、糕點製作、放天燈、採蔬果、生態學習...等,另有海上「賞鯨活動」的旅遊行程安排,是一處風景優美,適合全家人假日休閒「親子之旅」的好去處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uelove2013&aid=132589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