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3
傾聽書寫的聲音
心情隨筆心靈 2019/05/12 13:58:48

傾聽書寫的聲音

曾經在社群網站"失落花園的粉絲專業閱讀了張立人精神科醫師分享有關於運用書寫的方式來達到自我心理療癒的效果。他提到書寫的方法又可分為一般書寫、療癒書寫、正向書寫。簡單來說,個人內在情緒的表達透過文字組織的整理轉化可以做為心靈療癒的工具。而這種書寫式的療癒,恰巧也是個人喜歡應用在日常生活的訓練。

舉例來說,我和孩子之間最常透過日記的書寫作為日常生活的訓練與溝通的管道,尤其在孩子情緒不穩定的時刻,更可避免言語溝通不良的衝突和爭執。我們日復一日不拘任何形式的書寫,所獲得的回饋開啟了我們親子之間情感的連結,以及找到了友善的溝通方法。

但是遇到傷心難過的事件要如何書寫呢?有人說書寫傷心難過簡直是對自己殘忍。揮之不去的痛苦事又何以要自揭創傷自討苦吃啊?!與其隱忍悲傷痛苦的情緒,倒不如找到宣洩的管道療癒心靈,快樂過日子。生活就是書寫快樂也書寫悲傷。

一旦遇到悲傷痛苦的情況,有時候我會先以塗鴉的方式慢慢沉澱心情,不拘形式的塗鴉,再進入到文字書寫。那怕內心裡持續縈繞著悲傷的情緒,振筆疾書的那一刻,就是在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了。很奇妙的感覺來了,文字書寫真的會產生釋放壓力的情境,以及重新組織內心的能量,這會讓我放下恐懼、擔心、生氣、低落、憤怒等等負面的情緒。真實的狀況就是心靈療癒的那扇門啟動了。就我個人而言,養成書寫的習慣之後,那怕只是閱讀一篇文章,也要內化成文字的書寫,從中吸取他人的智慧經驗,約化成心靈的饗宴。

話說書寫的過程僅僅需要筆和紙立即可寫,通常我會有一本筆記本來寫,還可以經常回顧自己生活的點點滴滴,看見自己的樣貌。因為有了書寫式療癒的信念,不僅自己寫也鼓勵孩子書寫,同時還還要和自己的內在對話,而透過朗誦就是自我對話的開始。此時此刻的我就是一個獨立自主的我,無論是快樂抑或悲傷,都能找到出口。

再說日常生活中我和孩子溝通的方式,還有一項書寫式溝通的運用。簡單來說,就是當下把待解決的問題訴諸文字的回應,不參雜任何口語或是肢體語言的表達,而是純粹以書寫式問答的方式來溝通。剛開始進行的時候,孩子會覺得好奇而一直追問理由,我嘗試著將問題訴之以文字書寫來回應,使彼此重新換位思考並學習傾聽。花時間溝通的結果,通常我們不再堅持己見,因為在書寫的過程,凝聚了一股冷靜思考的能量,會讓我們看到事情的選擇並非只有一種選項。

從書寫式的心靈療癒到書寫式的溝通,都是透過書寫來聽到內心的需要,看起來是抽象的難以置信的,也只有在付諸行動之後才能有所體驗有所得。

最新創作
傾聽書寫的聲音
2019/05/12 13:58:48 |瀏覽 477 回應 0 推薦 21 引用 0
漫步隅田川賞夜景
2019/05/09 22:01:46 |瀏覽 458 回應 0 推薦 15 引用 0
心情日記
2019/05/08 20:59:20 |瀏覽 358 回應 0 推薦 8 引用 0

最新影像 441
村民食堂聖誕樹
雲長池倒影
舊輕井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