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生客 凝固了老街的時光
2007/06/15 01:06:11瀏覽1275|回應3|推薦29

選在平日造訪大溪老街,少了販賣古早味的小攤,自多了一分清靜。而且,從老街、教堂到懷舊的大溪公園,一共五位寫生客的畫筆,為我們暫時凝固了大溪的午後時光……

天氣著實燠熱,走在無風的老街走廊,雖不覺涼,一開始倒也不致流汗,因為挑高的拱廊可說是一條通,使騎樓更通風。小女孩坐在廊下機車上,大眼睛直盯著我們瞧,不知什麼原因,從頭到尾她總是淺淺的微笑著,童稚中帶點神秘氣息,難道真有人天生笑臉嗎?

▼大溪老街上,有位帶著神秘微笑的小女孩。

▼老街騎樓拱廊一條通,特別通風。

老街建築 中西合璧看不完

和平老街早年即是商店街,如今仍有不少店家。老屋以紅磚或石材建構,大多為巴洛克風立面牌樓,因曾推行老街再造修復,牌樓看起來相當壯觀,山牆週邊的裝飾可說每家不同,造型從幾何圖案、緞帶花到動物、植物,中西合璧的變化令人目不暇給,若細細觀賞大概可逛一整天吧!

▼一整排的立面山牆裝飾,造型應有盡有,夠你瞧的!

▼我們和對街的老闆一起逆光端詳了很久,終於看懂這山牆頂端的是「麒麟」。

▼大溪推動的老街再造,其實相當用心。如果有機會,可以到「歷史街坊再造協會」瞧瞧。

在這裡,我第一次看到立面上有鳥窩造型的裝飾,如今為木雕行,不曉得從前的店家是做什麼生意?不過看這一大窩鳥兒爭鳴的模樣,盼望生意興隆的好兆頭是一定有的。

▼有畫面中間那一窩百鳥齊鳴,店家生意保證旺!

一號與二號寫生客出現在和平路的盡頭。此時已近中午,梅居的酸梅湯也止不住背上的汗,這時赫然發現有人正對著畫板寫生,驚喜馬上趨走了慵懶。

兩位寫生客都是女生,年紀有些差距,都畫油畫。年輕小姐把畫擱在廊柱下,正坐在旁邊店家的椅子上休息,看著年紀較大的同伴作畫,兩人間歇對話著。大概早已習慣路人的目光,兩人自始至終都沒抬頭看我們一眼,因為如此,畫中的老街突然讓我有一種時間被凝固了的感覺……

▼這就是遇見的寫生客一號與二號。年輕這位的畫擱在左側廊柱旁,照片中只露出雙腿(見右下角)。

你的家 也是燕子的家

老街騎樓不時有燕子匆匆飛越,聰明的牠們把巢築在廊簷下,讓孩子避開風雨的侵擾。因此漫步老街,三不五時就看到燕巢,雖然有受流彈波及的危險,各式大大小小的巢和裡頭的小寶貝,總吸引我的目光。

尤其是下圖這座燕巢,讓我感動莫名。它就築在家具行招牌的「家」字上,為家的定義下了鮮明的註記。老街是人的家,也是燕子的家呀……

▼照片其實晃到了,但我個人非常喜歡這張!(等了好久,好不容易才拍到親鳥回巢餵食的畫面,因為zoom太近,親鳥動作又太快,就晃了……)

在我拍攝的短短五分鐘內,親鳥已往返七、八趟,餵養著一窩三隻嗷嗷待哺的幼鳥。我分不清這窩是否公鳥、母鳥一起覓食,但據說這樣的捕食效率已算是技術好的。食指浩繁,親鳥一次仍只能抓一隻蟲,塞進一隻幼鳥的喉嚨,不知牠們一天究竟要來回飛幾趟呢?父母的愛真偉大!

*未完,文接〈差點淹死! 大溪公園回憶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eman&aid=1026101
 引用者清單(1)  
2007/06/24 02:06 【浮光掠影】 差點淹死! 大溪公園回憶錄

 回應文章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那兒打過陀螺
2007/06/20 23:51
也聽過一位老畫家訴說老街的故事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treem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靜止的老街
2007/06/15 01:32

嗯,大溪真的讓我有種靜止的感覺.......

還有好些地方沒去呢
如果恰恰有特別推薦的,可以介紹給我喔~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6/15 01:15
讓我重遊舊地

兒時 大溪拜拜 全家都回去

我還記得某次流連在大溪舊街

望著這些舊建築 好美

一切都沒變 還是古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