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銀碗裡盛雪】
2011/05/10 00:20:12瀏覽6884|回應75|推薦0

....

人生

就像一座冰雕

任憑我如何完美雕琢

它,最終還是走向消融

什麼 

都不留

................................

【初春】

裸身赤映著窗前背靜的街,天空一朵雲尾在渙散前還依依俘虜著一絲牽連,

待下回湧動時,請讓它漸凝成雪,好讓我墜滿星辰的嫁衣有隆冬時的貞靜,

好讓每個夜裡的一針一線有了刺痛後的歸依,白恍亮眼的繡花裙擺茫茫了煙塵,

每走一步的腳程下處處是花屍腐朽後的待葬,頭點地似的承認死亡,再美,

也難逃毀墜。

姣美的芳華正燄,我根生的炙熱如焚風毀林般絕對,浩劫裡,我隱約看見你皺眉,

在煙塵遮天的獨舞中我不斷拾起本該與嫁衣密縫的誓言和花環珠翠, 一針一線,

縫了,又拆解。在你願意走向我之前,我將花屍舖在一只銀碗底邊,層層疊疊,

再勺上一瓢雪,想為你作一碗初春的落花凍,沒有傲人香氣和綻放前的吶喊姿態,

極冷中,請記得耗竭後的美麗如何為你消弭那曾溫潤的細膩。冷裡凍花,

如雲尾渙散前被天空俘虜的最後一絲牽連,是幻滅前的沉澱。銀碗底,

白雪正為落花繡著嫁衣只等你,撩撥那覆蓋下的第一眼燦麗。

.....................

【立夏】

如果,這是一場註定分離的相遇,就讓我在雷響的瞬間光亮中跪地祈天,求一夜大雨

注滿我早已像枯井般的雙眼,我根生的炙熱裡藏著不幸的淡漠,如荒地灼熱的沙土

在風化中讓日光暈眩,讓近者昏盲,傾蝕一切人們叫喚為愛的基底和支架。

我背向世界,以為靠近就在眼前,荒漠上的巨大穹倉,連天而幽明的星子再次爆破墜落,

我追逐流光幻化的海市蜃樓直到大地晃動,絢爛後的沉默,自地心直射而來的熾熱反擊,

一直,是我的愛情。

雨下在灰暗的夜裡,就著一甕漂著幾朵荷花的水幕背景,荷花讓雨打得有些冤屈,

與浮萍在閃電的光輝中擺動著幼細的身骨,在有限的甕口邊緣繞著閃躲,

院子裡原先曬著的幾塊蠟染布巾在吃了雨水後不再隨風擺盪,黑裡,垮著長臉垂淚。

背靜的永遠,背靜的你,雷電交加中我清楚看見自己美麗裸身,與誰,能有一絲牽連 ?

如果,這是一場註定分離的相遇

我的身軀將會成為注滿淚水的陶甕,在炎夏無雨時

依然能讓荷花棲身,讓浮萍安歇。

.............................

【秋分】

是該走的時候了。

五彩斑斕的季節已經深鎖,乘載記憶的飄搖彩旗退色退的如此嚴重,

從這兒看去,與眼前蘆葦的顏色已無幾異,斑駁的幾縷碎絲在茫茫煙塵中瑟索,

如喜馬拉雅山上的第一支五彩旗般久遠的記憶洪流,在若干若干華美的時辰後,

再虔誠的晀望也敵不過宿命的風化寒流。

雲往兩側緩緩湧動,一只亮眼直奔而下的巨大光束在暮色將近的時分顯得過份神聖,

我凝望內心深海在亮眼照射後所拋下的新錨,港口,離你越來越遠,

卻離自己,越來越近,也只能經歷,這些終將的失去,

用炭筆畫下你的輪廓,幾筆,也就足夠。

...........................

【冬至】

花凍已解,新的雪又悄悄飄零。

銀碗裡載不盡隆冬時貞靜的長夜,消融後的重量,輕的承不起諾言,

我墜滿星辰的嫁衣和初春為你作的落花凍,一同溶解成白茫茫的雪塵煙漫,

白茫茫的煙漫將為明年的冬季留下刺骨前的伏筆,想你時,空氣有些稀薄,

所有關於愛的悲愁,在日月幻影轉移輪替的交接中漸漸遠走,也帶著我。

一如繡花裙襬下處處待葬的腐朽花屍,再美,也得毀墜,

天空俘虜雲尾最後的一絲牽連,飄散後,所謂的愛,也只能這麼多。

................................

待一切消融後

什麼

都不留

.............................

......................................

非常感謝東村 James 深刻真誠的為我朗讀這篇文字
也非常感謝13sbuyi熱心的專業後製。
也感謝芸之無私分享的配樂。
因為有東村和13為我一次又一次的重新朗讀和熬夜後製,
才能有這樣的有聲作品呈現。
這樣溫暖的文友情誼是必須放心底珍惜的。
當文字由動人的聲音和音樂而有了靈魂後,我有說不出的感動。
尤其,在這樣大雨滂沱的深夜裡,
彷佛聽著廣播裡的夜人正幽幽在說著誰的故事。
請大家細細聆聽James的動人獨語。
.........................
剛剛才發現部落格的回應設定有誤,所以許多朋友無法回應,很抱歉。
已經改為udn會員皆能回應的狀態,謝謝。
                                        
................................
.....................................
......................................
.........................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iti520&aid=5185292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八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5/04 14:59
很美! :)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
2012/02/14 19:09
祝情人節快樂!

無諍恆毅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出一本有聲書
2012/02/03 06:29
請問可否考慮所有作品集結一本好久沒有看到令自己心靈為之悸動的作品純淨美好世界啊!謝謝啊!謝謝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珠玉之作
2012/01/29 19:05
只有 UDN 的友誼和品味, 方得凝煉出如此 動人心魄的集體創作.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 新年快樂!
2012/01/22 10:28

「咦~【拾貳月】呢?」

「十二月過了啊。別說十二月,連臘月都最後一天了。」

蛤............



「塞德克巴萊的導演說父子對唱的收音不夠完美,所以割捨了沒有收錄。」

啊......我拿到兩張壹套的CD第一件事就是想找這首讓我在電影院淚崩的歌說............



希望

當這些好看的字兒印成美麗的書的時候

再見到「妳的食指」還有其他 伙伴 們~~~


祝 新年快樂!


有關台灣電視新聞弊端的紀錄片~腳尾米完整版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銀碗裡盛雪
2011/10/29 22:03
江南有妳,而常綠
玫瑰大愛,因做了妳的胭脂粉底
捧心接住妳的銀碗裡盛雪

雨季相遇,秋分深鎖,伸手撫摸星辰的墜落
冬日縫好嫁衣,縫愛意,分離與重聚於袍底
花凍已解,新雪漫夜,揉進綿綿無盡的春光旖旎
四季都是愛妳的i伏筆
怎捨得不留,怎捨得離去

妳是曾經。妳是現在。
妳是長長久久的日子與將來
花開。不敗。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銀碗裡盛雪
2011/10/21 22:37

觸動心弦的內容

佐以憂怨的琴聲

配上感性的低吟

是一幅令人流連忘返不忍離去的四季圖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筆細膩
2011/10/03 05:05

文字好美~

部落格手拉手怎麼是一片空白?


台灣女兒埃及媳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完美的組合
2011/07/15 07:31

東村感性的聲音

眼前彷彿出現一位穿著長袍馬褂帶著復古眼鏡

大一號了的多情詩人徐志摩

唸著雋永迷人的詩篇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向妳致意
2011/07/11 11:57

很喜歡妳這篇文字,牽起許多感懷,也衍生一些想法;
所以想藉著文字的延伸向妳致意,怎奈腸枯思竭,卻是江郎才盡,怎麼也完成不了。

今日得知您有出書的計畫,很高興期待著,也才豁然思及:
既然江郎才盡,何必不自量力,就做個開心的讀者豈不挺好!

謹獻此陋文以表敬意。
祝您生日快樂!


===========================================

人生
就像一座冰雕
所有成就完美的歷鍊與滄桑,是
歲月的斧鑿刻畫
將生命從冰封中釋放,又逐漸消融
從無一刻
稍停

或許是趁隙的料峭擾了夢,也或許是滴落雨檐的雪,乍醒的眼還分不清晨昏,只見妳佼美的背影。
我深深呼吸。

輕掩落地格窗後轉身,妳的臉上帶著調皮的笑意,手裡銀碗隆著鬆鬆的雪,這時,我纔覺是有些渴了。

銀碗盛雪卻不凍手,微潤白晶點點星亮,輕輕一勺送到妳面前,妳搖搖頭說:你先吃。凝定的眸子裡流動著我一時難解的神情。
抿了一口,頷下薰滿清涼的氣息,完美的六角結構在味蕾上消融,如銀絲穿破滯澀的咽頭,緩緩往心頭走;望著妳,鄭重其事地品嘗著,卻是我故作正經的遊戲。

驀地我才察覺,那若有似無的香氣。
輕輕撥開覆雪,方見碗底覆滿一朵朵完美花形,瓣瓣交錯,層層,疊疊。


青春正美,芳華正豔,在最美麗時離枝隨風,在最美麗時以雪封存。再無可反顧地托身於杳渺,全然奉獻以傲然的姿態。花似雪,與雪交覆,在廣遠的時空中隨著迴響消融,寒盡和作春泥;人亦如花,因緣生滅,移世凋零,彷彿象限上的最後一抹投影,終於成為一筆記號。然後被遺忘。
兩米,三秒,這一生,換得回多少的想念?

淨潔無暇的繡花裙,在午後的煖席上消磨春日,如此安謐。妳的貞靜,如荷卓立,在一隅如墨的甕口,挺出完美的身形。裙襬輕晃習習,而來時的塵滾煙漫,已恍如隔世;點點沾襟層層疊疊,早似累雪夜雨又如晨露,蒸融消散,哪還留一絲蹤跡。


青春正美,芳華正豔,花環珠翠增減,嫁衣臨行踟躕。
一針一線,像一闕填不完的詞,在每個方寸之間,字斟句酌。然而,
想說的話總是太多,能傳的意永遠不夠,註定無法盡美的嫁衣,
完美雕琢的妳,
請為我稍停。

那嫁衣,早綴滿了妳的珠華歲月。

此刻完美,
即為永恆。


有關台灣電視新聞弊端的紀錄片~腳尾米完整版
頁/共 8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