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鬆駕馭意志力》讀書心得 (01)
2013/12/03 16:49:16瀏覽709|回應0|推薦1

《輕鬆駕馭意志力》讀書心得 (01)

劉毅鳴老師以儒道的角度(自信、勵志(天將降大任...)、修身(自我控管),精彩解析 凱莉教授的「輕鬆駕馭意志力」精選網誌文章

2013年12月2日 20:18

按:會有撰寫讀書心得的構思,第一是中文系雖然是古老的科系,但也不能抱殘守缺、食古不化。我身為中文系的學生,對其他學科的研究成果,也應該有概略的了解。第二是我長期在中央大學兼課,班上大部分是理工學院的學生,對人文領域興趣較低。此書以介紹科學研究為主,講課時如果能穿插書中內容,和同學的頻率比較契合,可以滿足他們的喜好。且中央大學每學期都規定同學要寫讀書心得,但同學的寫作成果有時不盡理想,故我也應該以身作則,寫幾篇參考範例,希望同學可以慢慢達到我的水準。第三是此書具有勵志色彩,雖然從儒家觀點來看,可能會覺得太過於現實、物化,但科學是客觀、中立的,不涉及價值判斷。只要善加利用,對個人修養我想還是有所助益。

 

【摘要】導言標題是「歡迎閱讀意志力入門」,凱莉教授對意志力的定義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緒和慾望的能力」。意志力薄弱是普遍的現象,許多人為此感到愧疚,即使是意志力很強的人,也覺得筋疲力盡。但凱莉教授發現人們對意志力存在許多誤解,這不僅阻礙他們成功,也帶來不必要的壓力。所以她才在史丹佛大學開設「意志力科學」課程,此課程極受歡迎,修課人數多次爆滿。本書即根據凱莉教授的授課教材與教學經驗寫成。

 

凱莉教授深信,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徑,在於弄清自己如何、為何失控,意識到自己有多容易失控,並非意味著你是失敗者,恰恰相反,這將幫助你避開意志力失效的陷阱。自詡意志堅定的人反而最容易在誘惑面前失控,因為他們無法預測自己在何時何地,會由於何種原因失控。凱莉教授身為科學家,知道理論雖好,但實驗更重要,所以讀者不必把她的話當成金科玉律,應該自己在生活中測試書上的概念,看看哪些有用。意志力挑戰有些有普遍性,如貪吃;有些則獨一無二,你沈迷的事物是別人討厭的,你討厭的事物是別人沈迷的。無論是什麼事物,這些挑戰在我們身上會產生相同效果。凱莉教授將意志力挑戰分成三類:「我要做」(做逃避的事)、「我不做」(克服不良習慣)和「我真正想做」(實現重要生活目標)。最後她建議我們給自己充足的時間,來嘗試及反思書中策略,改變是一步一腳印的過程。

 

【心得】本書十分強調「自我覺察」的重要性。王陽明說:「舜是世間大不孝的子,瞽是世間大慈的父……舜常自以為大不孝,所以能孝。瞽瞍常自以為大慈,所以不能慈。」「自以為是」就看不見自己的弱點,更無法檢討改進,所以我們要隨事精察,像曾子一樣三省吾身。甚至做到〈中庸〉說的:「至誠如神,可以前知」,誘惑來臨前就要未雨綢繆、戒慎恐懼。問題是我們如何了解自己?無論是中國的孔孟老莊,或是西方的科學心理學,都是以生活經驗為基礎,只是兩者對實踐、體驗的詮釋觀點有別。科學心理學是將自我外在化、客觀化,站在主客二分的立場,將「我」視為觀察對象。儒家(道家也類似)則是從道德生活的內在本質,或行道者的心靈意識、主觀境界來看。前者著眼點在「腦」,後者著眼點在「心」。兩種觀點都很重要,可說是一體的兩面。先肯定這一點,傳統心性修養與現代心理學才有溝通、對話的可能。

 

書中認為無論拖延或沈迷的事物是什麼,問題根源都在自我。就科學來說,衝動的發生與控制,是由大腦的不同部位負責。宋明理學則有天理人欲之別,要「存天理、去人欲」。凱莉教授鼓勵每個人自己做實驗,在理學中可說是不同的工夫途徑。適合甲的工夫未必適合乙,如朱子的格物,陽明做了卻會生病。道理是普遍的,落在人身上則要順應個別差異,所謂「同歸殊途」。三種意志力挑戰則是王陽明的「為善去惡」及「致良知」。但陽明的良知能賦予事物道德意義,良知即天理,這種對道德價值及天人合一的肯定,科學是沒有的。 作者: 劉毅鳴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ro43&aid=9737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