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的極致呈現──剛達爾溫柔的光
2011/06/11 12:06:31瀏覽354|回應0|推薦18

照片選自:新竹南寮

人本來是體貼的。

體貼的心能將一切有生命的

溫柔的抱住。

我們每一個人體貼的心,

以及想和別人分享的心,

就是帶給這世界希望的光。

──《剛達爾溫柔的光•序》

 

「願意人怎樣對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對待人。」從前在《聖經》裡讀到這句話時,其實沒有太大的感受,也許當時年紀小,也沒有深思其中意涵。但是,今天看了《剛達爾溫柔的光》──一本薄薄沒有多少文字的繪本,記錄第一次參加國際救援義工行列青年在衣索匹亞剛達爾的心路歷程之後,有了一些感觸。

繪者葉祥明說:「他寫下的不是幫助和受幫助的人之間的關係,而是貧困村人將僅有的一點點糧食拿出來與別人分享的真善美。他從村人學習到人本來持有的溫柔、體貼的心。這本書就是從這體驗誕生的真實故事。義工,不就是珍惜和他人的靈魂相交流嗎?是隱藏著深深的愛的行為。」(繪本中淡淡粉彩所渲染的畫面,讓人感到舒服,但我更喜歡他的素描或素寫,只有黑與白的簡單呈現,卻將豐富的情感與內涵隱藏於線條之中,讓我感受更深。)

從前總是依循著「我不希望別人對我做的事,也不要加諸在別人身上(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是從「自我」出發的思維,而「願意人怎樣對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對待人(推己及人)。」雖然也是從自我出發,卻多了一份體貼之心。

當你面臨生死交關之時,你還能從容的分享自己所僅有的嗎?有多少人可以做到:在那樣不知明天糧在何處的剛達爾,卻將今天僅有的一點點糧食分享給素不相識的兩個女孩,不但讓她們飽餐一頓、度過溫暖的一夜,還讓她們帶走少許的食物給飢餓的母親……剛達爾伯伯說:「因為我很高興得到那些。所以我做同樣的事,讓她們高興。」看到這,眼眶微微泛潮。

 

神田英輔(日本國際飢餓對策機構總幹事)說:「從他,我學習到和他人分享寶物的時候,人會閃爍出鑽石般晶瑩的光。我希望活得像那位伯伯……」也許我沒有那樣的宏願,但我希望在未來的生活中,我能有一些些不同以往的思維,至少,在我飽食時,能珍惜食物;在我幸福時,珍惜當下……先將自己照顧好,也許哪一天,可以再跨出一步,學習著幫助別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py101&aid=531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