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飯店,旅行的中繼站
2010/06/08 14:52:43瀏覽400|回應0|推薦19

旅行必須具備健康的身體、時間、金錢,以及無窮無盡的好奇心。只要備齊以上四項,就能有個像樣的旅程。 

但這充其量只能說「像樣」,稱不上真正的旅行。要讓旅行名副其實,到底需要什麼條件呢?我覺得有沒有認真思考這個問題,將大大改變人生。旅行到底是什麼?首先,得了解自己的一生就等於是一趟漫長的旅程,如果你現在有時間,希望也能思考一番。

如果人生是一趟旅程,該怎麼樣去走呢?悠哉游哉跟著他人或社會脈動隨波逐流倒也輕鬆,但就少了發揮自己的意志、巧思,以及偶爾背道而馳的勇氣。當然,這種狀況下沒機會嘗試辛勞之後的喜悅,卻也不會因為跳上方向不明的大船而感到焦慮,有的只是在人群中一種莫名的安穩。嗯,這樣也能活得不錯。

然而,我卻想從船上往大海裡跳,靠自己的能力游泳,打造一艘專屬的小船,繪製一幅自己看得懂的地圖,享受永不終止的旅程。要想有個像樣的旅行,關鍵就在此,並不是只要到個遠方的國家就算旅行,旅行的概念並不在於物理上的距離,而該著重在精神層面。即使人在家中坐,或是在附近晃晃,花點巧思、改變心情,就能來一趟對自己意義非凡的旅行。

我經常入住飯店,而且偏好到一家離自己工作地點只有幾分鐘的飯店……但在聊我這個偏好之前,先回答一下旅行究竟是什麼。旅行,是一種審視自我的精神行為,也是重拾自我的舉動。也就是說,一個人找回自我才是旅行真正的意義。至於觀光,和旅行根本是兩回事。

長期埋沒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中,不知不覺會感到漸漸失去自我。但只要生活在社會中,這些感覺在某種程度上都是無可避免的現象。不過,若放任疲勞持續,到最後身心都會生病,因此必須有個重新出發的機會。最好的方法,當然就是旅行。

我出外旅行的必備品並不是換洗衣物和盥洗用具,而是自己喜歡的杯子、湯匙,外加一本書。只有這三項。只要在生活或工作中能找出一天空檔,我就會帶著這三樣東西,晃到附近旅館來趟旅行。

旅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放輕鬆。我隨時都帶著自己的杯子,不論在電車裡、飛機上,或是到了飯店房間,都希望能使用它,因為只要有這一項物品,當下的時間與空間就成為自己所有。至於湯匙,帶著很方便,所以也希望用自己喜歡的。此外,再選一本想讀的書就更理想了。一個人躺在飯店的沙發或床上,把這三項東西放在手邊,喘口氣之後就能展開個人專屬的旅行。

今晚,希望在飯店體會這趟徹夜不眠之旅……

2010/6/8聯合報松浦彌太郎】

看了松浦的飯店,旅行的中繼站〉一文,讓我深思許久。其中一段文字:旅行,是一種審視自我的精神行為,也是重拾自我的舉動。也就是說,一個人找回自我才是旅行真正的意義。」一字一句不斷敲擊內心……原來生活的無力感,肇因於「自我」的消失……

生活忙忙碌碌,其實是很好過的,即使停下來自問,到底在忙什麼?可以洋洋灑灑列出從週一到週日排的滿滿的行程,朋友羨慕的說:「好充實!」是呀!也對自己這麼說:「真充實!」可是在忙碌完一陣之後,空閑下來的時間,不是感到輕鬆,卻充滿心慌意亂,突然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麼?

多久沒有停下匆忙的腳步想一想「自我」了?松浦只需要帶三樣簡單的隨身物,到鄰近飯店過一晚就可以試著尋找自我,而我呢?我該用何種方式、何種方法尋找已然不知所蹤的自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py101&aid=4108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