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丟掉高跟鞋
2011/08/29 22:30:50瀏覽2005|回應10|推薦67








目前台灣最年長的專欄作家鍾文鳳女士(91歲),住翠柏安養中心,先後完成三十萬字的《生生流轉》小說、《在夕陽中築夢》散文一書。

91歲的鍾阿姨近日身體違和,今天照常一個人從汐止下山到內湖看病,她的晚輩莊玲美得知,特從中壢到台北陪同鍾阿姨看病,讓我鬆了一口氣。
希望鍾阿姨今日看到自己的文章見報後,有如強心劑病痛全除,早占勿藥。


今天上午在臉書上看到邱秀堂小姐貼了上面那段鍾阿姨在人間福報刋登的丟掉高根鞋,並提到鍾阿姨由苗栗趕來台北的莊玲美小姐一路照顧,(莊小姐在鍾阿姨寫的近三十萬生生流轉的小說裡也有提到,她是過去在鍾阿姨在重慶南路三民書局樓上經營的棕櫚西餐廳的外場主任,餐廳經營的時候…好多A咖級的演員如林青霞、演唱家殷正洋、導演朱延平,一些作家等…都在那兒用餐過。餐廳因人家要收回就結束了。鍾阿姨就搬到了離內湖很近的翠柏山莊開始用電腦的寫作人生,而這些跟著她的會計及莊小姐一直都保持著連絡,可見鍾阿姨的多情多義)

用餐完後…莊小姐還一路陪著鍾阿姨坐車回翠柏新村,然後再趕回苗栗。鍾阿姨此次呼吸器官及消化器官都不適…人消瘦了很多…精神也不是很好,去洗手間都是邱秀堂和莊小姐扶著進去…。

有很多讀者在網路上讀了她的生生流轉被感動…,在國外還有朋友來台灣到山上去看她,您可以『按此前往』 閱讀小說。三十多萬這些字都是她一字一字用電腦在WORD裡用手寫板非常辛苦的寫出來的,此部小說在彼岸已被編導成連續劇準備在大陸播出。

晚上跟鍾阿姨電話聊了一下…問她想聽些什麼歌,她告訴我想聽莫忘今宵。找了這首歌有幾種不同的詞與曲,在山上她會打開電腦來聽。

祝福她的身體趕快好起來…看她一陣一陣的咳,晚上覺也睡不好…就讓人心疼。希望明天聽了這首歌就不咳了!



在老人安養中心,有不少人喜歡布置自己房間的牆面,如懸掛全家褔照片,或者自己的大頭照,也有人掛字畫、風景畫,唯我與眾不同,掛著一件曲線畢露的旗袍,看見的人,都很好奇。那是我十六歲時穿的旗袍,只想為美麗的過去做個紀念。

年輕時,我在家都穿藍士林布旗袍,外出則穿綢緞料子的旗袍。穿旗袍一定要配高跟鞋,才能突顯旗袍的高貴氣質與走路時的婀娜多姿,於是為了配合旗袍的花樣,我花了很多時間和金錢,買了很多高跟鞋。

但這些年開始丟棄了,每丟一批,心就會痛一次。留下不忍拋棄的三十二雙高跟鞋,有三吋高的、二吋半高的,各種高度都有,放在儲藏室中,就如陳列在博物館的作品一樣,只看不用。

每過一段時間,就要拿到陽台,吹風抹油保養,隔一天,再將每雙鞋放回鞋盒,拿到儲藏室歸位。堆積有半人高的皮鞋盆,搬進搬出,每每累得我腰酸背痛。

為了安全起見,我現在步行穿橡皮底鞋、布鞋、球鞋。有位清潔服務員說:「老人的生活,愈簡單愈好,這些『寶貝高跟鞋』,現在對你,有何作用?反而成了你的負擔。我替你丟了吧!」一語驚醒夢中人,我決心割捨,將「寶貝高跟鞋」,丟棄垃圾堆中。

不再迷戀「過去」,開心面對「現在」!跨進老人的階段,雖然外貌、健康、大環境完全變調。但一切都不足悲。

『按此前往到臉書還有更多鍾阿姨的照片』



莫忘今宵

作詞:陳歌辛
作曲:陳歌辛

莫忘了今宵,莫忘了今宵,
我把整個的心給你了,
我把整個人給你了,

離了你,這人生太枯燥,
離了你,這世界太無聊。

除了你,除了你,
我什麼都不要。
花是將開的紅,
人是為未婚的好。

你莫忘今宵,你莫忘今宵
(你莫忘今宵) (你莫忘今宵)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y41&aid=5594092

 回應文章

譚敬宇(胡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9/28 13:31

說實話,高跟鞋和包包一樣,讓女人難分難捨!

我丟掉啦!不,還有一雙,是萬一有應酬用的!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9/13 20:57

老蘇~但偶不想hold住你耶........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tomy41) 於 2011-09-22 12:48 回覆:
牛同學下午好!
偶看妳把自己先hold滴住重要啦!
很久沒給妳抓抓癢…
看來…妳是又不安份了!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丟!
2011/09/13 20:26

是說~我的呀!
好不容易~身體恢復到可以穿上3、4吋的高跟鞋~要穿夠本不能浪費

小帥~有你的地方~就有陽光~
自己身體多保重~出門在外注意行車安全~一切小心~

祝福 鍾奶奶 健康長壽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tomy41) 於 2011-09-22 12:50 回覆:
哈哈哈…看到小八刀好有精神的飛
就好替妳高興

好像是不是有去看黃梅調
怎麼不過來打個招呼
她們給鄉的點心
我都送不出去
下次可別在躲起來了哦!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9/06 13:41

前兩天有打電話給鍾奶奶,她咳的厲害...

不知現在好多了嗎

祝福鍾奶奶早日康復


*媽媽的守護者*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tomy41) 於 2011-09-12 00:57 回覆:

謝謝好久不見的筱棻

鍾阿姨非常感謝妳對她的關心

她在美的女兒看到這篇文章及照片

就即時的打了電話給她

讓她好安慰及開心!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1/09/03 10:12

還健康時總是大包小包的提著

拿了拐杖 我感到連皮包都是累贅

腳好好的時

穿著馬靴踢人

現在赤足最舒服

丟掉是福 看破是自在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tomy41) 於 2011-09-05 23:08 回覆:
謝謝靈婆來留好靈性的留言
說的真好!

女生穿的馬靴踢起人來…比馬腿還要嚇人
經常走山路雙手提著鞋兒…赤足真的最舒服了
丟掉是福 看破是自在…說的真是好呀!

紅皮花
該丟些東西了
2011/08/31 19:45

終於看到叫獸誇耀不已的八十學電腦的鍾阿姨 威儀中有堅毅

和原采阿姨一樣 是偶棉新老女人的典範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tomy41) 於 2011-09-05 23:10 回覆:
請問紅皮花大大…您是那位?
連我會叫的野獸都清楚

原采阿姨您也認識
形容鍾阿姨真是形容的傳神!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11/08/30 20:32

不再迷戀過去  開心面對未來

也佩服帥哥的熱忱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tomy41) 於 2011-08-31 10:51 回覆:
嗨!傑玉大姊(不知道是吃虧還是佔便宜?):上午好!
妳現在是在台北跟我們說早了啊
真抱歉…現在的我較少上城邦
妳回來多久了都弄不清楚了

現在常常在外面跑…排戲、幫人家裝、修電腦、教年紀大的長者收電子郵件
謝謝妳的誇讚…記得妳借過我的歌去貼妳的網站
如果斷線了…請跟我說…因為有的網站不支援了
我再重新上傳 !花博的夢想沒夢到…現在比較容易夢了
便利商店和現場都可以買到票哦!
祝福妳在台北快樂平安!

依凡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莫忘今宵
2011/08/30 20:27

我想龔秋霞的版本和鍾女士的時代最相近,她也是原唱,和您分享!


【銀河新夢】最新文章:愛之奴 (Quel gran pezzo della Ubalda tutta nuda e tutta calda, 1972)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tomy41) 於 2011-08-31 10:32 回覆:
謝謝依凡斯…剛才去了電給鍾阿姨…她對就是她…那是她們學生時代很崇拜的歌手
她提到了還有一位白光唱的 歌詞如下:也有收錄在我的音樂夾裡可以前往欣賞

歌曲:莫忘今宵
歌手:白光
欢乐年不夜天
笙歌处处天上人间
舞步翩翩祝福如火
温柔缠绵
这一刻千金
且徘徊留恋留恋
莫辜负今宵
说什么明天明天
你瞧你瞧
灯儿暗了世界变了
高贵的人们
变成了牛头马面
露出了妖形鬼脸
这是狐狸的尾巴
那是毒蛇的眼
还有豹狼的笑声
都是原形出现
我们呀我们
这一刻千金
且徘徊留恋留恋
莫辜负今宵
说什么明天明天
说什么明天明天
http://vlog.xuite.net/play/aXNJZE9pLTM4NTY5MzguZmx2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8/30 12:45

看起來是丟掉用不著的東西

其實不論男人女人都很難做到

通常都是叫別人丟掉比自己丟自己的東西容易

有時候轉念的一瞬間就看自己怎麼處理

表面上是丟了用不到的

其實是丟了過去的包袱

這種拋開的精神與行為

真的很難~但做到了才真的樂得輕鬆耶~~~~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tomy41) 於 2011-08-31 10:20 回覆:
牛姊姊:早上好!

妳真的長大了…不敢再隨便跟妳開玩笑了!

妳說的話越來越hold的住我了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您們健康喜樂
2011/08/30 11:00

佩服鐘大姐也要學習鐘大姐的精神

更佩服小帥老師的樂於助人

祝福您們健康喜樂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tomy41) 於 2011-08-31 10:19 回覆:
謝謝楊老師的留言
鍾阿姨是金重鍾…她的眼睛還清楚的很
常常糾正我打了錯字
也祝福您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