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旅之歌
2011/01/22 09:25:28瀏覽3336|回應4|推薦144

《山旅之歌》 林聲翕(1914-1991)作曲

黃瑩作詞


這是一首聯篇歌曲,於1973年10月初版。詩人黃瑩累積多次旅行橫貫公路的親身經歷,對於霧社支線的景緻,雄秀並具、四時各異,尤感深刻。其詩作《山旅之歌》共六首,文字意境清新、情感純真。各首之間,變化靈活,由白晝到夜色、由雷雨轉放晴、由冬雪到晚霞,猶如起伏的人生旅程。作曲家運用詩詞描述的「音韻旋律」和鋼琴伴奏純音樂的「意境旋律」,將六首詩串成一組連環曲式的歌曲(Cyclical Form),堪稱經典之作。


在序奏的《霧社春晴》裡,鋼琴伴奏襯托詩句,延展詩詞的意境,隨處可見,例如:以三度音程「葉叢裡灑滿了金色的暖陽」讓聽者彷彿看見閃亮的光芒;「深山激起了陣陣回響」,伴奏隨即以大跳音程的強弱回應之。作曲家以舞曲般的三拍子節奏,極具律動感,傳達初到山間的雀躍心情。


第二樂章由之前的喧鬧轉為寧靜,作曲家細膩地規劃樂章間的連貫性,由降A大調轉到屬調的降E大調,沉靜下來的《廬山月夜》帶來清幽柔和的氣氛,雖然沒有過分艱難的技巧,但意境深遠,歌曲中段由降E大調平行轉到降e小調,為較戲劇性的表現手法。


第三段《昆陽雷雨》則帶來強烈的對比,前段鋼琴用變化音及誇張的力度,表現陣陣雷雨的聲響,作曲家營造著風雨的變幻莫測以及所遭遇的逆境挫折。隨後雨過天晴,音樂在安定的大調中行進,歌頌著大自然之美,充滿著感謝與讚美。


之四的《見晴牧歌》男聲獨唱,作曲家以調式做為旋律基礎,並以俏皮的鋼琴斷奏動機帶出各段的情緒,前段速度自由愉悅豪邁,中段溫暖,結尾激昂,展現開墾者之鐵漢柔情。


第五首《合歡飛雪》是全篇中唯一調號為升記號的樂章,帶來完全不同的情境,以女聲三部呈現雪地的三個氛圍。前段表情記號為「溫和可親地」(piacevole),冷凝之中充滿著愜意;中段速度緩和下來,鋼琴的連續十六分音符分解和弦彷彿雪花紛飛;後段演奏指示「活躍地,動態地」(con
moto),附點音符極俱動感與歡躍,描述著青春活力的歡樂。


終曲是深情的《翠峰夕照》,詩詞以落日松影、小徑芳草,觸動著內心深處的不捨情懷,全曲的高潮在最後一句「縱使浪萍風絮不再逢,您我情深依舊」,伴奏由ff漸強至fff結束。作曲家藉著描寫夕陽,結合思想與心靈到達極高妙的境界。


這首組曲將台灣的美麗景色用音符綴滿了畫紙,輔以意境悠美的歌詞,有如揮灑了各種色彩,讓歌者演唱時有如見到台灣多彩多姿的山水美景浮現眼前。心聲合唱團現有成員逾半數在大學時期唱過這個組曲,70年畢業團友16人更曾以組曲內的地點辦了一次「心聲畢業旅行」。三十年後現任團友們無法忘情當年這首組曲雕刻在心中的美景,於是我們再將這首描繪美麗台灣的組曲呈現給聽眾。

霧社春晴 黃瑩詞


紅梅在春風裡怒放,彩霧彌漫著山崗;


我們的歌聲飛向林野,枝頭的小鳥跟我們合唱。


松林的殘雪已經溶化,葉叢裡灑滿了金色的暖陽。


我們的歌聲飄向山谷,深山激起了陣陣迴響。


流雲在群峰間迴蕩,飛瀑閃耀著銀光,


我們的歌聲與天籟織成交響,


喚醒了冬眠的大地,喚來了明媚的春光!

目前三五好友在上面照片裡對面的地方回憶過往生活的點點滴滴 星期一才有空回應 這兒的網路是我用過最快的地方 一首歌上傳還沒看到上傳的顯示就傳完了…被嚇了好大一跳

這首歌過去跟中廣合唱團一起合作錄在中國藝術歌曲之夜第二輯

在一個美麗有山有水的地方唱著這首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y41&aid=4815923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晴
2011/02/08 11:52

山旅之歌中的見晴牧歌說的就是見晴牧場後來改名的清境

見晴,好美的名字!

謝謝您的整理,喚起我的回憶...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tomy41) 於 2011-02-08 18:01 回覆:

當時在練唱這首歌時

聽作詞的老師說

到了清境就見晴了

改名字還是經國先生在世的時候改的

清境農場原本叫「見晴農場」 改名還跟蔣經國有關
更新日期:2010/07/22 09:18 WEnews公民記者Qoo╱報導
「清境農場」是台灣一大旅遊勝地!但是你可知道清境農場是如何建造而成的嗎?


清境農場位於南投縣境內,海拔1748公尺,面積757公頃,原名見晴農場,是由退輔會為安置投效疆場的退除役官兵進行農墾而設立。為甚麼會從見晴農場改成清境農場呢?其實是蔣經國先生有感於「清新空氣任君取,境地幽雅是仙居」,所以將見晴農場改名清境農場。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洗清塵憂
2011/02/05 14:03

山旅之歌如此的動聽

與拍下的夜景相互輝映著

美的感覺

總是令人感到幸福呢...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tomy41) 於 2011-02-08 17:57 回覆:

謝謝ef的讚美

當時灌錄這張黑膠的唱片是在現在的中山堂

當時由趙琴擔任主持

這首組曲 如果走過這個地區

會感受的更美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是哪裡啊?
2011/01/23 11:46
沒寫我怎麼看得出來是哪裡?
blue phoenix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tomy41) 於 2011-01-24 16:27 回覆:

哈哈哈…不告訴妳

看妳在異鄉當外籍勞工

 優待妳啦! 給下圖的線索讓妳圓一圓福爾摩斯的夢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聽
2011/01/23 06:10
好像沒有聽過這首歌
但很好聽
合唱裡有你的聲音嗎?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tomy41) 於 2011-01-24 17:27 回覆:

謝謝看雲…

以前跟節青一起唱過這首歌

而且還錄過一張黑膠唱片

唱片的封面就是山旅之歌

昨晚很晚回來…今天早上才有空回您的留言

下次有機會回台灣 可以去那兒玩

那兒變的更方便了 不必申請住拘留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