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橘子的味道
2011/03/09 18:11:35瀏覽243|回應0|推薦2









小學的黃昏,從學校回家的路上,有時遇見祖父雙手握個橘子收在背後,通常我是假裝沒看到偷偷得避開他回家,一點都不像外公風趣好玩,祖父重男輕女又嚴肅,寵著弟弟在他口袋找糖果,小妹靠近時卻瞪著眼,是長女我總覺得跟他保持距離安全得多。而後許多年來,就這樣每次一顆的橘子,握在背後的手掌中,從他小兒子的家中送到二伯父的手中,許多年後才從長輩口中聽說,他每次將橘子交給二伯父時,常特別交代是弟弟給哥哥的。




小時聽大人說起祖父的事總讓我心驚,日據時代是西裝師傅的祖父任著自己風流、將祖母被關在家裡,勤勞的縫製著祖父的西裝訂單、加上多次(聽說是十多次)的生產,最後虛弱的在產下叔叔之後血崩、讓爸爸4歲時就沒了母親,而在彌留之際才拍下人生第一張照片,許多年後在老爸生病時,爸爸仍想著這張照片是不是能請人再畫得清楚些。而後再知道祖父將一些姑姑們都送給人當童養媳、甚至有些姑姑受虐而亡時,心裏真是害怕得不得了,只有在每逢補冬祖父送來的紅面番鴨,經過媽媽的巧手變成美味的當歸鴨及軟滋滋的鴨米血時,稍稍覺得有個祖父也是有好處的。




爸爸喜歡橘子,橘子剛剛上市,爸爸就開新的買了一大推整齊排列在神桌上,想吃的時候就往神桌拿,皮還是青綠的,酸澀卻芳香的橘子,在家中五個孩子的嬉鬧與皺眉間形成了溫暖的回憶。在橘子的季節,從酸澀到香甜,應景的橘子品種也就在舊歷年到時,從很好剝皮的椪柑,變成我十分不願意吃的難剝皮的年柑,那時隱約記得橘子在家裡的消耗量就停滯了。




家中的水果一直不缺,印象中是在小二時吧?健康教育提倡著飯後水果的觀念(現在是飯前水果),我將課本拿給爸爸看,之後就真的飯後水果不斷,白手起家的爸媽,不知道為什麼有辦法努力滿足我們的需求,雖然是分著吃、分著穿、分著用。每個假日,一天也好,半天也行,台中公園、東海大學、野餐郊遊、逛夜市、買書,印象中只要長一點的假日,溪頭、中興新村,童年時,學校的遠足活動地點我都已經先跟家人去了幾次,總覺得學校選擇的地點不新奇。




直至經歷婚姻風暴成為單親媽媽,感恩上帝讓我有個如此的特別老爸、他回憶著沒媽管教的幼年、開心的說台中公園的每顆樹都認識他、下課去玩水玩到天昏地暗,也不必像同學一樣被媽媽打到身上一痕痕的,他的學費是幾個伯父分攤, 不知道這裡面有沒有心酸,只記得老爸對家人的寵愛,是否許多心酸,它都已經嚐遍,捨不得家人有一絲委屈?我想念著他的付出,我想著他對我的影響,我的生命能量原來在童年都已預備充足。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nfen&aid=4962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