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一隻沉思中的鴿子
2005/05/11 13:25:34瀏覽331|回應0|推薦8

    美國的鳥似乎都不怕人!這是我的第一印象。今天更證實這一點。

    中午出去買午餐,順道去加油站附設的便利商店買飲料,遠遠的就看到有一坨東西擺在台階上。走近了才看清楚是一隻鳥背對著我蹲踞在那裡。

    倒楣!碰上一隻死鳥。這是我的第一印象,因為牠完全沒有生命跡象。

    再近一點,可以看出來是一隻鴿子,羽毛全都蓬鬆開了。還好不是烏鴉,洛杉磯的烏鴉特多,每個角落都可以看到黑色的身影,迷信烏鴉會帶來厄運的人最好別住在這裡,因為躲都躲不掉。我不迷信,可是烏鴉和鴿子相比,我還是喜歡鴿子多一點,即使牠已經掛了。

    我小心奕奕的跨步,不想踩到牠,警察伯伯不是都要求保持現場嗎?沒想到,就當我倆之間只剩下不到十公分的距離時,牠轉頭了,還用眼角冷冷的瞄了我一眼。這一剎那我瞭解到牠不是掛了,只是在沉思。

    多有詩意啊!一隻沉思中的鴿子,沐浴在冬日午後的陽光下,蓬鬆著羽毛接受太陽神的洗禮,或者也可能是吸收天地的精華。牠冷漠不耐煩的目光讓我覺得很愧疚,這一定是鴿族中的智者,正用牠那豆粒般大的腦子思考著禽類的哲理。

    「唉!抱歉抱歉。只差一步就可以踏進店裡,沒有道理讓我繞路,請多包涵。」我一邊在心裡默念著,一邊更小心的避開牠,同時我更佩服牠的定力,有人類這麼接近還可以不動如山,正如古人所稱有大勇者的風範。慚愧啊!人不如鴿。

    我感佩萬狀側身閃過,突然只見牠飛不像飛、走不像走、跑不像跑、跳不像跳,嘰哩咕嚕滾下台階。

    對於牠的退場方式我不與致評,也沒辦法問牠:「大哥,你還好吧!」以表關懷之意,只好一如我原本的計劃走進店裡,買了一瓶可樂。

    出來時那隻鴿子已不見蹤影,我猜想牠也許不是在沉思,可能只是在打盹,而我那龐大的身影把牠從香甜的午睡中驚醒。牠的不動如山可能只是因為還沒完全睡醒,從那莫名其妙,連滾帶爬的移動方式可以證明這一點。

    不管怎麼樣,對牠我總是懷抱著某種愧疚。

    對不起,沉思中的鴿子(或者被我嚇醒的鴿子),以後別忘了沉思(或睡覺)要慎選地點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3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