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莓派之夜-心得報告
2008/10/02 12:33:02瀏覽1232|回應1|推薦1

                                        藍莓之夜 (My Blueberry Nights)

劇情大意:

導演:王家衛
主演:Norah Jones,裘德洛,大衛史特萊恩,麗素慧絲,妮坦莉寶雯
片長:95分鐘
日期:2008-01-07

剛失戀的伊莉莎白Elizabeth(諾拉瓊斯Norah Jones),決定遠行散心。旅途上她遇上了餐廳店主(裘德洛 Jude Law)、女賭徒(妮坦莉寶雯 Natalie Portman)、出現問題的老夫少妻(大衛史特萊恩 David Strathairn及麗素慧絲 Rachel Weisz),不同的人和事,令她正視自己的問題,也漸漸對人生、愛情甚至自己有了全新的體會。慢慢地她拋開了傷痛,勇敢地再開展尋找真愛之旅程。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女人的療傷之旅,交通工具:bus)

心得:

愛情文藝片,從來不是我的最愛,但和老師上課比起來,能夠"影片教學",我寧願選後者(歐飛-*),(開玩笑的啦~老師,您很認真上課,我知道的,不要當我XD)

總之,我乖乖的坐在椅子上,耐心看完有裘德洛主演的藍莓派之夜(我真的覺得"藍莓之夜"實在很沒有切中主題,所以我堅持用"藍莓派之夜",我堅持= ^ = ! )

整部戲是以女主角搭巴士流浪療情傷,帶出其他人的故事。流浪也是需要錢的,女主角在某地方的酒吧和早餐店打工,她看到一個痴心的老警察和他愛玩的年輕太太的故事,漂亮的年輕太太愛玩,不想被婚姻束縛住,每晚和不同的男人出去,痴心的老警察便夜夜在酒吧喝悶酒,和當酒保的女主角聊,女主角鼓勵老警官做點什麼改變現況,這時老警官掏掏口袋,甩出一把戒酒協會的徽章,一邊解釋白色是剛加入領到的徽章,戒酒一個月就可以得到一個其他顏色的徽章,依此類推,這表示老警官確實有做點什麼企圖改變,但在那一堆徽章中,白色的徽章很多,這表示老警官戒酒失敗的次數,看到這一幕,我的心微微痛了一下:這是一個多麼可憐的男人啊!戒酒為何會一直失敗?因為他的心一直被傷到,所以他又忍不住想喝酒、買醉。最後,這個守護地方交通安全的警官,在一個酗完酒大雨的夜裡開著車一頭往電線桿撞去。愛玩的漂亮的年輕老婆,在失去老警官之後才懂得心痛。人,總是在失去之後才懂得"珍惜"。身為旁觀者的女主角,帶著他們的故事繼續往下一個地方流浪。

(老警官其實不老,在片中的老警官其實看起來很年輕!)

Yahoo! 電影

接下來女主角到遊樂場工作,在那不分晝夜的世界,女主角遇到了一個賭技精湛的女賭徒,女賭徒從小被教導不要輕易相信他人,女賭徒有個在賭城工作的爸爸,因為一些我看不懂的原因,女賭徒負氣離家,後來醫院打電話來,告知她說她爸爸快死了,但是她不相信,經過女主角的勸說,女賭徒才同意去那家醫院,女賭徒還是不願意相信,叫女主角進去醫院確認,女賭徒被爸爸欺騙太多次了,不想再被騙一次,只可惜,這次是真的,女賭徒的父親真的因病去世了,女賭徒很傷心又很生氣,經過這次的事件,女賭徒靜下心來,決定出發去尋找自己。在這部分,女賭徒叫女主角不樣那麼輕易相信他人,但女主角並沒有照做,女主角還是相信自己的判斷。關於"要不要相信他人"這個問題,我有很多感觸,在圖書館工作,雖然學校不大,但還是會遇到很多形形色色的人,學校有大學部的學生和在職專班的學生,大學部的學生比較單純,在職專班的學生比較不單純,圖書館的前輩是這樣跟我說的,前輩叫我不要太相信在職專班的學生的說辭,在職專班的學生大多是社會人士,他們可以為了解決問題臉不紅氣不喘的說謊,現在的我還不能清楚的分辨實話與謊言,所以我都單純的相信他人的說法。聽著前輩們在耳邊說著人性的黑暗面,心情其實是很沉重的,被欺騙的感覺,真的很不好。為什麼人類要撒謊?為什麼為什麼?善意的謊言是還可以接受,但那種惡意的謊言,真的很令人難過。要相信還是不要相信、要相信還是不要相信、要相信還是不要相信...,太煩了,先丟在腦後吧,人生還有其他更重要的事要煩惱呢,呵!

經過漫長的旅途,看過人生酸甜苦辣,女主角對於男友的劈腿終於比較能夠釋懷,回到男主角的店,以一個經典的接吻鏡頭結束。

看完電影,覺得王家衛把外國人情感的表達方式拍得很像中國人,覺得很怪,看完之後,得到一個結論:我果然還是不喜歡愛情文藝片!

圖片來源:http://hk.movies.yahoo.com/movie_photo.html?id=mcl_myblueberrynights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kat&aid=2265459

 回應文章

搔人默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0/19 16:43

經過老師上課的一番講解,我發覺我好像把作業題目搞錯了ˊˇˋ"

原來老師要我們看完影片之後針對"愛情"這個被千年歌誦歷久不衰的主題定個題目寫篇屬於自己的散文。

唉,愛情啊!

我跟你不熟


*~心有多寬廣,世界就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