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歌苓 著   郭強生 譯˙三民出版 大意: 北京下崗工人"董丹"因為一次偶然的誤會,成為一名遊走各種..."/> ˙嚴歌苓 著   郭強生 譯˙三民出版 大意: 北京下崗工人"董丹"因為一次偶然的誤會,成為一名遊走各種..."/>
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赴宴者-觀後心得
2008/01/29 16:18:07瀏覽661|回應0|推薦7

前言:

打了一堆縹緲虛無的東西

打一些現實的來緩和一下

"中庸"才是王道啊=ˇ=

書名資料:

<<赴宴者-The Banquent Bug>>˙嚴歌苓 著   郭強生 譯˙三民出版

大意:

北京下崗工人"董丹"因為一次偶然的誤會,成為一名遊走各種招待記者之宴會的「記者」。對董丹來說,宴會的主題是啥並不重要,一道道的佳餚才是他感興趣的。但在飽嚐美食之餘,董丹看到隱藏於美食背後的社會真相,因而觸動了真情,忘記本來的身分;他決定寫下所看到、聽到的一切。 

心得:

「這是一本談『騙』的心譴責小說。by南方朔」看這本書的過程心裡很難過,裡面的腳色除了主角董丹的妻子─小梅外,大家都在騙來騙去。你騙我我騙你,大家騙成一團。人民的利益,在高官一層層的騙局之下,被剝削的屍骨無存,超可怕。看到相關部分,真的很想摔書。大陸開放了,經濟起飛、發達了,但因為「文革」,導致文化斷層,再來資本主義思想趁隙扎入,使現代中國成為一個資本主義社會。不能說所有人都沒有道德,但是有道德的人力量不夠大,換句話說即道德淪喪了。這真是令我感到沉痛。想想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儒家道統,禮義廉恥,便是從這塊幅員廣大遼闊的大陸而來,如今這個令人景仰的偉大文化,竟然無法在這塊大陸繼續發揮他的影響力,無法繼續生存,文化大革命真是一件可怕的事!!人類啊~(嘆)

書中描寫到用頭髮抽取物做醬油、中藥養生食品是有添加化學物質...等,一些令人髮指的奸商,令我在憤怒之餘覺得大陸同胞們還是在水深火熱之中啊!和以往不同的是現在的水深火熱由生活物質層面轉到精神層面。

老藝術家陳洋,我覺得他很可憐,他是一位有骨氣的藝術家,但是面對高官的兒子,他不得不騙,不得不隱藏起自己的真性情而去迎合那些人。隱藏自己,變得虛偽,真的是一件令人難過的事。最後,他終於受不了,成日作畫,躲進自己的世界,藉以逃避,並不是他沒反抗過,在孤立無援之下,我認為小蝦米是打不倒大白鯊的。又不是虛幻世界,小蝦米可以擁有秘密武器。遇到董丹,使他覺得人生還有一線希望,但董丹也只是一隻小蝦米,董丹的下場最後是被警察逮到,因為出現太多"宴會蟲",政府下令稽查,董丹躲躲藏藏,閃閃避避,最終還是被逮到了,但這對他來說算是一個"解脫"吧!因為為了使自己繼續能夠吃到免費的美食和領到車馬費,在整個故事中他不得不撒下一個又一個的謊言。靈魂隨著謊言污濁。被警察逮到的時候,走出宴會場大門,董丹在路邊狂吐是一個令我感動的點。

最後的最後,會發現,坦承一點,人生會比較輕鬆自在。

但是要多坦承才算坦承呢?坦承坦承再坦承,再再再坦承,會到達什麼境界呢?如玻璃一般透明?如嬰兒一般赤裸與單純,或許吧!老子也是這麼認為的!阿哈,真神奇,有點明白老子<<道德經>>所強調的"樸"、"嬰孩"了。

但是能夠坦承到如嬰孩一般的境界是聖人,我只是普通人,現在的我,只能期許自己當一個坦承的人,如此而已。

PS:看完這本書,我還想到"記者"這個職業真的是很重要,媒體的"報導"是一柄"兩面刀",媒體對社會大眾的影響很大、很深,身為一個媒體工作者所背負的責任和古代儒者好像喔,都是任重而道遠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kat&aid=1578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