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有百花秋有月
2015/05/23 09:24:15瀏覽3239|回應3|推薦270

好友梁成福醫師近十年除在桃園龍潭診所開業外,也精心鑽研佛經刻入瓷器。梁成福醫師擅長瓷刻,作品被大陸網羅,2014年曾在法國羅浮宮展出,為慶祝中法建交50周年台灣藝術作品代表。作品請見後列網站。
日前,原本約好去龍潭拜訪,因聽氣象局公佈說有嚴重豪雨而未與他人同行,下午時分同學返家替我帶來他所贈之瓷刻的筆筒"禪",真是喜出望外,呵呵,這兩物筆筒和禪,可是夢寐以求。

 

瓷刻的禪詩~宋‧慧開禪師《無門關》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藝術家梁成福與與書畫家李元慶合作之藝術作品。


------------------------------------------------------------------------

慧開禪師(西元1183-西元1260年),杭州錢塘人,俗姓梁,生於宋孝宗淳熙十年,卒於南宋理宗景定元年,世壽七十八歲。慧開禪師,因為苦參「無」字話頭而開悟,因此特別著重「無」字法門,他除將歷代禪宗重要的公案斟選彙編外,有名著「無門關」。

禪詩賞析:

這首詩出自於慧開禪師《無門關》的第十九則,深受佛門弟子喜愛。詩偈的文字優美,簡單平凡,但意境深遠,對做人處事,安身立命做了一個很好的開示。
詩說,春夏秋冬的更替如是人的生老病死過程,若不把這些榮辱得失掛在心上,則是人間最好的時節。

http://hk.crntt.com/crn-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192&kindid=0&docid=102942723


桃園醫師梁成福熱中佛經瓷刻 羅浮宮展出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7 10:39

我很喜歡這首詩,

將她視為坐右銘之一。

ti (人回來了 )(tinikuan) 於 2015-05-27 13:56 回覆:

世事有定時,按著做,就不會庸人自擾

我也很喜歡這首禪詩,視為箴言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5 16:58

安然享受盛衰榮枯

人生自在自得

ti (人回來了 )(tinikuan) 於 2015-05-25 19:07 回覆:

凡事都有定期

一切順勢而行,就是最好抉擇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4 08:37
春夏秋冬在宇宙循環往復無窮盡
人生卻隨著歲月而飄逝
ti (人回來了 )(tinikuan) 於 2015-05-25 08:34 回覆:

謝謝心之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