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預警 不會告知 隨機的 按下快門-台北松山路巷口的小孩
2009/03/25 18:51:58瀏覽434|回應0|推薦3

在我尋找身邊任何值得拍攝的人或物時

尤其是人 我是不會事先告知我要拍的對象

甚至很多時候我會偽裝 看其他地方 實際上是要拍我要拍的對象

趁該對象疏忽或大意下按下快門

也就是所謂的偷拍

當然有人或許會覺得我不尊重這個人 但是我要說的是

只有這樣才能拍出最自然的畫面

一般來說 當你說要拍對方時 對方就會變得不自然

大部份的人習慣擺好姿勢等人家來拍

但是相反的我是希望能從一個人的自然中找到最好的快門時機

這種情形只有兩種狀況會發生

一種是對方跟你很熟 比方說 你老婆 你小孩 你馬子

對我來講這很難喔 老婆小孩我都沒有 爸爸媽媽我是有的 馬子等於零

一種是對方不認識不知道你要拍

或者說當他知道你要拍她或他時 你早已按下快門了

不僅按下快門 且按下多張 已經閃人了 

在拍團體照時有人總埋怨 我要按快門前怎麼不跟他們說要按了

坦白講 這種畫面對我而言是最爛的畫面

對當事人而言那是紀念 對我而言那只是記錄

因為有人抱怨 我也只好在幫人拍團體照時要告訴對方要拍了

但是我如果拍陌生人 可是不會講的喔

拍過也不會告知 我剛剛把你拍進我畫面中了

或許你會覺得這是一種暴力 但是為了藝術 這也是不得不為的必要之惡

米開朗基羅在繪製西斯汀小教堂壁畫也常去市場尋找陌生人

以素描方式記錄陌生人的神情

米開朗基羅也沒告訴那些陌生人說我要把你畫在教堂壁畫上

為了文化 這也是必要之惡

就像畫面中的三個小孩 我拍了他們 既沒有告訴他們我要拍他們

也沒告訴他們我拍完了 更沒有告訴他們的父母 我拍了他們

20多年前拍了 如果當時我乖乖的講了 或許會有很多很多的困擾

所以對我而言 這種不尊重 真的是影像創作上的必要之惡

仔細看看 這台投幣娃娃飛機上的印的是不是"1986"

真的是那一年的拍的喔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