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腸病毒迷思
2008/06/27 03:08:14瀏覽939|回應2|推薦18

這幾天的網路新聞
每天必報的就是腸病毒動態 !!
今年重症的腸病毒, 果然捲土重來了

我想到...
我還在唸書的時候
兒科的實習正是第一年發現腸病毒重症型的年代
看著家中也有稚兒
而必須在醫院洗完澡+洗完制服後才敢返家的我的兒科老師
我們大家其實也皮皮挫

當時的林口兒童醫院
已經因為重症腸病毒而被告的滿天飛
但也因此
對於重症腸病毒的發現與治療
有了突破的轉機與對重症腸病毒的認識
原因除了是病患數量的急遽增加外
相關人員在實驗室裡不分晝夜分出腸病毒種型也功不可沒
但是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
隨著時間的流逝, 病毒週期過去後的重症病患的消退

這些相關的訊息與醫學常識
其實大家看每天的新聞
可能都了解的不少
但卻不盡正確

我想說的是
無論大人.小孩或是老人家
站在醫院與醫療人員的立場
沒有人可以被放棄
沒有人願意診斷錯而看著病人往生
沒有人可以因為病毒的無情且不定時的改變
進而預測哪家的病人會不會提早痊癒或是提早邁向人生的終點

正因為
病毒的變異與基因的改變
遠比大家可以想像的複雜許多

SARS 的時候
犧牲了許多人
醫療人員難道不怕嗎??
怕自己跟著得SARS
也怕自己的家人得SARS
同理可證
是醫護人員的爸爸媽媽們
也一樣怕自己的小孩得到重症腸病毒!!

我看著新聞上家屬的吶喊
同理心的也替他感到悲痛
但是也同樣的為醫療人員感到悲哀!!

小朋友得到腸病毒大部份並不是醫療院所傳的
幼稚園.學校.安親班裡, 大家傳來傳去
家長的不了解, 或是自身其他的考量
卻讓這樣的相對於重症型的單純病毒
在學校裡散開了
小朋友間受感染的型並不盡相同
進而加劇也加速了腸病毒的變種與不可操控性
可是
家中更稚齡的弟弟妹妹卻比帶回菌種的哥哥姐姐更為嚴重
我相信, 免疫力佔了很重要的角色!!

抱到醫院就醫
家屬聽到"腸病毒"三字就驚慌失措!!
醫師的解釋: 疱疹性咽夾炎, 手足口症....
其實都是腸病毒的一種
更別提聽起來就很嚴重的....
無菌性腦膜炎、病毒性腦炎、肢體麻痺症候群、急性出血性結膜炎、
嬰兒急性心肌炎及成人心包膜炎、流行性肌肋痛、急性淋巴結性咽炎、
發燒合併皮疹等等
會驚慌失措的家長
不一定有正確的疾病認知
通常不會把病童與其他正常兒童隔開
分開玩,分開吃飯,分開洗澡,分開睡覺...
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做:
因為....
人類是腸病毒唯一的傳染來源
主要經由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
亦可經由接觸病人皮膚水泡的液體而受到感染
在發病前數天,喉嚨部位與糞便就可發現病毒,此時即有"傳染力"
通常以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強
患者可持續經由腸道釋出病毒,時間長達8到12週之久


腸病毒分這麼多種:
小兒麻痺病毒1至3型
克沙奇病毒的A1至A22型 以及 A24型, 還有B1-B6型
伊科病毒1至33型(除8、10及28型外)
腸病毒68型......等60餘型
近年來, 依據基因序列重新歸類
分為人類腸病毒A、B、C、D型
其中腸病毒71型被歸類於人類腸病毒A型

面對這樣多的病毒株
變化很快又雜
醫療人員其實很難亦步亦趨的掌握其中病毒的基因變異


今年的腸病毒變的更不典型了
有很多奇怪的症狀
隨之出現
是跟以前不一樣的
更別提醫師藉以診斷重症的相關狀況沒被家屬發現或是沒在就醫時告知!!

有發現嗎? 這只要一爆發界就很嚴重的腸病毒
竟沒有疫苗可防範ㄝ!!
對!! 沒有抗生素是可以殺病毒的..
到醫院, 大部分都是使用抗病毒藥物. 免疫球蛋白與症狀治療
包括重症的病患使用的葉克膜….
都是為了換取延長病患與病毒對抗的時間
所以在醫院裡
大家都在用時間與死神交換生命
能換多一點是一點~~

下面這張圖表是給大家參考用的


現實是很殘忍的
當我看見...
家屬在電視上大吼著"重症病患竟然診斷不出來!!"
當我看見...
小孩子的媽媽哭著說"難道要死人了才會知道怎麼治療嗎??"
我很遺憾
恐怕這是"必經"的過程了
尤其面對的是瞬息萬變的病毒!!

我還是要再次強調
沒有人願意可愛的小臉蛋, 自此失去笑容
沒有人願意讓可愛的小手小腳, 從此失去肌肉張力而長期臥床不起
沒有人願意失去孩子們令人振奮的笑聲
更沒有人願意因為這樣的事情而良心不安
也沒有人願意因為這樣的事情而被告
腸病毒的防疫工作
是需要大家一起來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chi2008&aid=1992376

 回應文章

Gary Y. C. L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險妳還沒有小孩
2008/06/27 21:02

只是我很好奇,為何只傳染小孩,大人不會得腸病毒嗎???


Gary Y.C. LIN ^_^
elegant butterfly(tinachi2008) 於 2008-07-05 22:37 回覆:

呵!!

它只喜歡欺負小朋友啦!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裡有小朋友
2008/06/27 15:04
對腸病毒更是恐懼,常常小小朋友只要一有接觸大家都會非常害怕.
elegant butterfly(tinachi2008) 於 2008-07-05 22:36 回覆:

小朋友玩在一起

真的很難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