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遊七星山
2009/07/09 17:25:57瀏覽666|回應0|推薦8

寶貝放暑假了,承諾要一起去爬山,毫不思索就想到七星山。 老大多年前曾與我自冷水坑夢幻湖上登七星山,那次因我牙痛發作加上體能失衡,在七星東峰前200公尺步道即黯然撤退。回去牙科就診,才知嚴重到須轉診至大醫院動手術,挖掉往前橫長的智齒,還磨掉部分齒床感染變黑的骨頭。心中一直對老大有些遺憾,想就此彌補一番。

平日連走個15分鐘一公里路去賣場都嫌遠的妹妹,這次竟然要跟耶。哇哈!是該高興還是擔憂?看她興奮的像是要去遠足模樣,會不會變成我的一場災難呀?先嚇唬她一下,「到時走不動沒人背的動喲!上去下來要走兩個小時喔!就像在爬樓梯一樣辛苦耶」,八歲的她竟然表現出一臉堅定,保證會靠自己完成。突然覺得烏雲罩頂頭皮發麻,嚇唬不成只有硬著頭皮帶她去了。

出發前一天採買一些補充體力的巧克力及運動飲料,看到特價十分便宜的大陸製登山杖,心中一動檢視了一番,卻苦於封裝無法操作檢查。想想這兩兄妹又不是經常爬山,也不是去三千公尺級的高山,無須太講究品質,能用個五年十來次足矣。就替兄妹各買一枝,不然到時妹妹一定會問為什麼我有登山杖而她沒有!倒是先藏在後車廂,製造個驚喜。

週日起身洗漱完,五點將兄妹兩叫醒。回房著裝與負責爬枕頭山尚睡眼惺忪的老婆告別後將小背包提到門口,兄妹兩已經在門口等我了,動作也太快了吧!先去附近便利店買早餐一起帶上山吃。車行一個小時左右抵達小油坑停車場,只有三輛車停放,可隨意挑喜歡位子停。下車享受在海拔811公尺山中的早餐,冷風冽冽不似平地酷暑,披上外套仍覺冷風直往衣縫裡鑽。停對面車上的中年獨行登山客也剛用完早餐,互相點頭招呼後,已逕自往登山口出發。兄妹嘻鬧吃完早餐,我拿出登山杖為兄妹兩調整長度,妹妹果然樂的一直舉起雙手歡呼雀躍,「這是給我的嗎?真的耶!耶....」。不知那裡冒出一隻黑野犬靠近,妹妹嚇的躲到我身旁,我轉身與野犬相互瞪視良久,似乎無危險。遂帶著兩兄妹肩起背包往遊客服務站走去,再轉頭望野犬也已經走遠。在盥洗間前見到一立牌書寫「請勿餵食野犬......」,方才恍然大悟,原來那隻野犬是來等候遊客隨手餵食。棄犬的人真是該死,製造動物的悲劇也製造危險。這也讓我想到高雄柴山的獼猴,遊客任意餵食的結果就是後續獼猴攻擊搶劫遊客。

遊客服務站外佈滿鷹架整修中,稍事盥洗便往登山口出發。問哥哥要前導還是押後?哥哥意押後,讓妹妹在中間。也好,這季節可能遇上蛇,我較適合前導。天上薄雲遮住了夏日早起的朝陽,延後了炙熱的時間。前方步道起霧了,「妹妹看,我們現在要走進雲裡了」,「哇!好棒喔!」對首次登山的妹妹來說真是新奇。牙牙學語時的雲雲那麼遙不可及,現在卻垂手可得,怎麼不興奮!哥哥體能沒問題,我們還是刻意放慢步調,妹妹氣喘吁吁頻喊休息,卻毫無怯意。我嘴角不禁微揚,心底兒一陣采,不愧是我的......;突然想起老婆話語在耳「是啦!女兒好的都像你,不好的都像我喔!嗄.......」想到這裡我不禁咋舌止念,低頭續行。

走出七星池附近的谷地,來到近海拔一千公尺的稜線平緩處附近,脫掉阻礙散熱的外套,讓兄妹兩補充水分。不時叮嚀兩個習慣牛飲的寶貝「只能喝兩口,第一口含一下再嚥」。山風仍帶冷冽,續往前通過一千公尺標高樁後沒多遠,來到觀景台。風大了些,展望尚不錯。山下停車場變的小小一塊,還不時有硫氣半遮。竹子湖就在眼下,大屯山隔著竹子湖相望,山頂的民航助航站清晰可見。轉向台北方向,士林北投及關渡平原在望,更遠些是社子島、蘆洲、三重。遠方是台北盆地南端山脈,起雲霧了,浮在雲霧上的遠山......好像是......,趕緊拿出望遠鏡仔細瞧,真的是雪山山脈!大霸尖山被雲霧遮住了,可是品田山的特殊摺曲山峰卻清晰。望遠鏡轉向偏東南一些,南湖大山也現身在鏡頭中。不過霧翳略重,今天只帶自動曝光之小型數位相機,難以拍出層次分辨。真是難得,據說因天候因素一年中難得幾次可看到雪山及南湖大山現身。今天就像是中獎一樣!雖然已經高掛冰斧與登山鞋多年,望見登過的高山仍不免怦然心動。

七星山主峰已經赫然在望,剩下600公尺距離。繞過七星南峰再一小段上坡後,就登上七星山主峰了。登頂前就聽到有人在主峰頂學泰山吼,天呀!在環保意識抬頭的今天還是有很多人弄不懂--噪音也是對大自然的污染。太陽已經透出雲隙,雲也將散。主峰上已經有一群自另一端七星公園上來的山友在拍登頂照了。輪到兄妹拍照時風變大,妹妹眼睛都瞇成一條線了。哥哥笑容好像被風吹跑了,直問是否要下山了。還有人排隊要拍登頂照呢!不好意思再重拍了。於是,轉向來時路,信步下山。

一群中年山友正巧同路也要下山,一位五十多歲(歐吉桑)山友突然興起高歌藝術歌曲,一路不止。我要兄妹停下讓他們先走,遠離刺耳之聲。妹妹問我:山下登山口的國家公園注意事項牌,不是有一項「勿大聲喧嘩」?是呀!我也只能趁此機會負面教育告誡兄妹引以為戒。連八歲女娃且知,受過教育的人應該看的懂才是,唉........。說好聽他是性情中人,卻不懂尊重他人靜聽山嵐及蟬鳴鳥啼的權利。現今社會不就處處充斥著自以為是的自私人嗎!對於在山頂上大吼長嘯之人不也是相同的情形嗎!還好,我家寶貝遵行不大聲喧嘩的國家公園遊園規則,足堪以慰。

途經觀景台附近,腳邊出現蜓蜥,來不及指給兄妹看就消失在箭竹叢中。在快到登山口前七星池附近遇見過山刀(無毒蛇)橫過步道,兄妹距我五六步之遙也無緣見到。回到停車場,所幸兄妹兩個沒腿軟。雖然小油坑路線是七星山最不費力的路線,仍不禁當面嘉許一番。回首望向七星山方向,一時想不起自己前次是何年登頂?應該是很多年前,當我還是學生的時代..........不復記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oka&aid=311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