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TC為何不公不義!
2011/09/08 14:21:05瀏覽1001|回應0|推薦37
這幾天又看到eTag要免費提供基隆市車主試裝的新聞,不禁感慨,自上一個執政黨到現任的政府就一直沒有正確處理好這件重大公共事務,人民必須聚集共識,團結才能防止財團與政府危害公眾利益。但是,就怕人民健忘,故轉載已有網友彙整之文章,提醒民眾要行使抵抗權,漠視才會讓我們的權益任人宰割。希望大家相互提醒!
***********************************************
ETC為何不公不義 ------轉載自mobil01論壇網友2sc於2011年的文章

反對交通部護航遠通ETC,再不行動過了101年便後悔莫及.......

1.ETC原本計畫為政府公營,由當時公營的中華電信規劃評估多時,並完成初步測試,建置預算僅十幾億,卻因OBU獨占、預付、限定信用卡及電子商務等龐大利益糾葛,而驟然喊停改採BOT方式民營。以國家的交通預算來說十幾億是很少的錢,卻把國道電子收費二十年的經營權交給商人。

2.ETC一般有兩種系統:紅外線須專用車道、限速、易受天候影響,車上機昂貴;微波系統就是新近熱門的RFID,不分車道不限速,為多數國家~特別是新設置的系統~所採用。遠通採用紅外線系統經"審議"取得經營權。事後卻爆發收賄案,涉案官員判刑十一年確定,遠通最優申請人資格被高等行政法院撤銷。證明遠通取得ETC經營權完全是官商勾結舞弊的結果。

3.即使遠通最優申請人資格被取消,即使初期申辦ETC的用戶還很少(且大多數是遠通相關企業員工親友免費取得),高公局卻沒有以免費更換系統為條件重新辦理系統廠商的申請,反而限制必須維持既有的紅外線系統,等於替遠通綁標,當然沒有廠商願意承接,讓遠通由黑漂白,繼續把持ETC的經營契約。

4.遠通的ETC系統不採銀行或信用卡扣繳方式,反而要求用戶儲值扣抵,強迫用路人先付費,餘額不足或誤闖專用車道還要受罰(微波系統可避免這問題);OBU獨家申辦,民眾抱怨價錢昂貴,遠通董事長徐旭東卻說:「嫌貴就不要裝!」。這會是他一生最有名、卻遺臭萬年的一句話。

5.電子收費美名曰:減少人工收費開支。但使用ETC卻完全沒有任何折扣。回數票買一百張還有95折,ETC預先儲值沒有折扣,OBU還要自己花錢買。直到去年因長期使用率不足確定違約了,遠通才打95折,希望增加使用率,然而這折扣的2元也是國庫少收。

6.由於金融海嘯及八八風災的影響,高速公路通行量降低,遠通卻以此為由向高公局求償七千萬元!然而無論車流量多少,遠通一直沒有達到契約規定的使用率要求。

7.ETC長期使用率未達合約要求,去年已確定違約,高公局給予一年改善期,遠通為了衝高使用率,居然就可以免OBU試用ETC了,那麼之前花錢申辦的人是冤大頭嗎?高公局原本說免OBU試用ETC不列入使用率計算,之後卻又說通過審驗就可以算,都是高公局說了算,卻明顯有放水之嫌。

8.ETC使用率不足,高公局卻一再為ETC增開專用車道,而縮減一般車道造成壅塞回堵,且因此被監察院提出糾正。此事又是高公局為遠通ETC護航之實證。

9.依契約規定,ETC到今年三月底平均使用率要達到50%,然而即使提出免OBU試用ETC的方案,每個月也只增加一萬多次通行,結果到六月底還是達不到規定的使用率,要回溯至四月十五日起,罰款每日五十萬元。然而現在遠通已經違約了,高公局卻以遠通已提出改善計畫為由,不對遠通開罰。去年的改善方案已證明無效,為何可以因為另提改善方案而免罰?國庫減收由誰負責?

10.遠通當初以紅外線系統用不公義的手段取得經營權,現在卻提出免費eTag的微波系統做為違約改善方案,高公局亦藉此為由另設檢核點,卻做球讓遠通更改系統,以順理成章取得計程收費的獨家經營權。若遠通因免費eTag順利衝過65%的門檻,以後所有用路人都不再有選擇權利,只要上高速公路就一定要使用遠通的系統,遠通高枕無憂獨占國道收費市場!

國道收費系統是重要的基礎建設,一但建置完成就會延續使用下去,甚至長達幾十年(其中當然會不斷改善更新,撈更多公帑),明年底前就要完成計程收費的準備,民國一百零二年正式上路,在此之前是惟一一次更換系統的機會,等後年改成計程收費之後,有許多用路人一生都不再能逃離這個系統的宰制。

民眾對這家不公義的廠商唯一的選擇機會,就是抵制不用,讓遠通無法通過契約規定的使用率,才有機會打破遠通獨佔市場的情況。

我們不是搞民粹!公務員沒盡職責,政府玩不過財團,老百姓只能自己爭取權益!
我從來不是反對ETC,我支持ETC,期待ETC,也期待計程收費的公平與便利。
只要好用,我不在意ETC要用甚麼技術,紅外線、微波、視覺辨識都行。

我提出那些歷史新聞是告訴大家,遠通用不法手段改變遊戲規則,用不法手段取得經營權;偏偏現在又發生了違約不受罰,條件可以談這種事,這個遠通根本就沒變。
我反對的是像遠通這樣的財團把持國道收費,吃定政府也吃定人民。

我就是不信任遠通,而偏偏他違約被抓到把柄了。
支持遠通的人記得嗎?你們所說的現在好用的ETC,是什麼時候開始變好用的?如果不是利用率達不到,遠通會放好處給你嗎?

eTag第一次免費,之後更新兩百元,等到計程收費上路,他說不符成本要漲成三百或是五百,你只能乖乖當冤大頭。不用懷疑,這種事有發生過!屆時整個國道收費都把持在遠通手上,誰拿他有辦法?

后豐大橋斷了,國道路段封閉,國家要賠償遠通;紓解連續假日車流,國道暫停收費,也要賠償遠通;金融風暴,上路車子少了,還是要賠償遠通。國家的錢少了,還要再掏錢給遠通;這很合理沒錯,但是沒必要!

與遠通解約,國道收費由國家掌控,國家可以規定所有上路的車輛強制安裝車上機或eTag,除了收費,甚至可以用來監控營業用車,提升治安與車輛管理,也不必擔心之前個資流出的問題。車上機或eTag要收多少錢,政府可以決定,提高價格不用害怕圖利廠商,降低價格也不必擔心影響廠商權益。通行費要收多收少或者減收免收,不用廠商同意也不用賠償或補貼廠商的損失。有更好的政策、措施或更先進方便的系統,也不必等待、指望廠商會改進更新,有需要政府就可以做。

國道是納稅人的錢蓋的,為什麼要讓財團掌控?我希望計程收費系統發包建置,收費服務公辦民營。

參考資料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97&t=2302887&p=1#29989985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oka&aid=562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