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網友
2006/08/09 11:47:28瀏覽14873|回應33|推薦133

嗨!網路上的你,最近好嗎?

在網路上認識你們,是我生命當中很大的轉變。從一開始在o4fun上認識的朋友,到後來出版《不理會太陽的向日葵》之後,從世界各地寫信給我的讀者朋友,我的生命因為你們的加入而有了不同的色彩。

網路讓我與許多不方便出門的病友分享了生命中的溫暖時刻。像有一位同樣罹患骨肉瘤的病友因為下巴病變動過手術,出門總是帶著口罩,不希望旁人盯著她手術後的臉猛瞧。但愛漂亮的她每天一起床就要幫自己刷上睫毛膏,因為這是戴上口罩唯一能夠露出來的部位,當然要細心妝點。

有一回她在西門町屈臣氏商店裡巧遇香港明星洪金寶,立刻高興的上前問他:『可以跟你拍照嗎?』

沒想到洪金寶搖搖頭說:『不可以!』正當她感到無比失望的時候,洪金寶隨即加上一句:『你不拿下口罩的話,當然不可以!』

她開心的取下了口罩,跟洪金寶一起拍下了嘴巴大大的笑臉,我看著網路攝影機中她秀給我看的照片覺得好感動,一個溫暖的回應,讓她對自己的外表又多了很多信心。所以我們約好等到彼此身體狀況穩定,要一起去吃貴婦下午茶,而且不戴口罩!

網路讓我即使單獨一人,也不覺得孤單。

在上一本書出版之後,忽然好多朋友寫信給我,一天可以收到幾十封信,網站的點閱更是以幾千甚至上萬人次的速度增加。

網路的世界帶給我很豐沛的能量,每天想著網友們在世界各地等著看我寫的文章,那種『有人期待著』的心意讓我好開心,原本苦於病痛的我忽然有了具體生存力量,因為這麼多人期待著我做些什麼,所以更要努力!

有這麼多人幫我加油,一開始我一封一封的回信,感謝他們給我的鼓勵。也有些讀者覺得我好勇敢、意志力好堅強,所以寫上他們目前的困擾,希望我提供意見,我也真像『薇薇夫人』一樣,仔細的幫他們想辦法,鼓勵他們用開朗的心情面對生命的挑戰,一起勇敢面對生命。

隨著書登上了排行榜,更多的讀者寫信給我,我的生活狀態也跟著改變,每天一早起床吃早餐之後,就開始了我的『上班』生涯,因為信件太多,我從早上十點回到晚上十點,幾乎整天都坐在電腦前。

那時候我的身體其實算是不錯的,腳也沒有現在這麼痛,但一整天坐下來還是有點吃不消,連續『上班』一個月之後,我的身體發出警訊,知情的朋友立刻勸阻我繼續『上班』,可是我說:『他們正等著我回信!』

我的朋友說:『其實,這些朋友也都知道妳的身體狀況,更會理解妳無法回信,而且他們寫信給妳其實只是想要跟妳傾訴,未必真的想得到答案。』

另一個心理醫生朋友知道了我的『上班』行徑之後也大搖其頭,他說:『妳為他們的生命問題提出解答,那我們這些心理醫生不就沒飯吃了!如果他們有心理上的問題,就讓他們來找我們這些心理醫生,不然妳以為心理醫生的存在還有什麼功能呢?』

後來身體狀況越來越不允許我長時間坐著,不過網路已經接管了所有時間,我沒有時間吃飯、看書、聽音樂,所有的生活空間都在網路上,我透過網路書店買了很多書,但卻找不到時間讀,媽媽想要跟我說說話,我也盯著電腦畫面有一句沒一句的回應,甚至姊姊打電話給我,我也草草說一兩句,就急著把電話丟給媽媽,因為網友在msn上叫我了。

姊姊說:『喔!以後我是不是也要當妳的網友才有機會跟妳說話?』

有一天網路當機,我焦急的問弟弟怎麼回事啊?怎麼會這樣?心中焦慮的掛念著跟網友約好要聊天的事情,但是當機就是當機,怎麼都修不好,我焦慮也沒用,只好聽音樂、看書,才體會到這些日子生活嚴重失序,我被網路綁架太久了!好久沒有悠閒過日子了。

接下來骨盆嚴重疼痛,我必須要用雙手撐著椅子,才能避開讓身體疼痛的接觸點,所以不能使用電腦,也不能坐在某個地方太久,因此漸漸減少回信,在留言版中跟大家說大家的信我都收到了,但因為身體的關係不能一一回覆,網友們果然都能體諒,要我好好保重身體。

原本很擔心在網路上留言的朋友收不到我的回應會失望,但發現大家會自動自發的互相照顧,會主動出面安慰心情不好的網友,互相聆聽、互相幫助,許多陌生人因而變成了好友。

像可愛的網友拋愁才高中二年級就罹患了癌症,白天通常只有一個人單獨在家裡,孤單可想而知。她上網留言的時候我正在住院,很多網友都在網路上看到她的留言,紛紛寫信鼓勵她,教她怎麼用『花言巧語』來娛樂辛苦的照顧者。

在我出院之後也寫信給她,希望她能鼓起勇氣面對未來。看到了這麼多人的關心,拋愁真的把愁拋了,因為她心情不好只要來到網站上逛一逛,就可以補充滿滿的力量,又有勇氣可以面對病魔了。

最近另外一位女生網友小狐狸因為出車禍而腦部受傷,發生很嚴重的後遺症,她在網站上留言說很希望上帝快快帶她走。這時候一位住在高雄的網友肚臍出面安慰小狐狸,肚臍說,過去她也曾經很痛苦、希望上帝快點接她走,但我告訴她:『不要看我們失去了什麼,要看我們還擁有什麼!』

她想想發現自己擁有很多珍貴的寶貝,像她有個超好的男朋友,每天一下班就照顧她、還揹她從五樓爬到一樓,因為要載她到外面兜風看病。此後她開始正面思考,發現生命的美麗、很多事情都沒有那麼難以承受了。

肚臍說我的這段話給了她很大的鼓勵,所以她要把這番話轉送給小狐狸。

這個留言版雖然我不常露面,但就像一個勇氣加油站,網友們來這裡付出關心,不停的把愛與勇氣傳出去。

網友們需要的其實是同理心,也許他們無法對身邊的朋友傾訴心中苦楚,反而可以對一個素昧平生的陌生網友敞開胸懷,因為他們知道這些人能夠不帶成見的聆聽,能夠讓他的情緒得到安慰以及宣洩。

簡單的一句『你的痛苦我懂』,往往就能夠讓在苦難中的人得到安慰,因為世界並不孤單。

也曾有網友寫信來,請我一定要寫信給他的一個朋友,因為那個朋友正承受了人生難以承受的打擊,他很擔心對方想不開,所以我動手回信。本來信裡寫了一大堆建議,希望他怎樣怎樣看待人生,不過後來想想,這些大道理對方都知道,他要的不是這些。

所以我寫了我的經歷跟我對生命的看法,告訴他我經歷過的事情,告訴他明天不一定會更好,但更好的明天一定會來的。

後來這個網友的朋友寫信給我,說他看了我的信之後,發現自己的痛苦好像挺微不足道的,所以他不會做傻事了。

生命中的痛苦其實是比較級,像朋友有時候會跟我抱怨工作上的事情,發現『做人真難』,在猜忌不斷的工作場合裡真是勞心勞力,但一聽到我的腳竟然沒有知覺了,朋友難過得不知如何反應。但我覺得即使腳失去知覺,世界上還是有好多事情值得期待,我還想認識更多人、吃到更多美食,到各地去趴趴走,雖然右腳不肯配合,但擋不住我期待的心。

我經常跟朋友討論到人為什麼要活著?為什麼是生病的是我?

一開始我的答案是:『因為最難的功課要交給最好的學生。』在書出版之後、看著這麼多的陌生人來信,告訴我他們各自在生命的那個階段看到我的書跟我的故事,如何改變了他們的想法,我才真的恍然大悟。

原來這一切的意義就在這裡,我什麼都沒有做,只是努力的面對我的疾病,沒有聽到在中和的陳小弟、或是在屏東的李太太的求救訊號,也沒有安慰他們、沒有幫他們打氣或是借他們錢周轉,但在他們懷憂喪志、想要做出傻事的那一瞬間忽然想到了我,讓他們想到了生命其實會有不同的面貌,只要活著永遠都有希望。

我只是認真的看待我自己的生命,如此而已,這就是答案。

對了,順道透露一個小秘密好了。我很喜歡上網到處看,所以偶爾(真的是偶爾喔!)會用Google搜尋『陳子衿』、『踢翻你』這些關鍵字,看到了好多網友在他們的部落格或是網站上寫下的讀書心得,還會一一拜讀在各大網路書店上大家對我的書的評語,像是在世界各地看到了大家幫我施放的煙火,精彩、燦爛、讓我的心頭暖暖的。

其中有位網友特別強調我的書跟我的人都是真實存在的,每當想到我就在某個距離他不遠的角落持續努力著對抗病魔,都會帶給他更強烈的力量!看到他的回應,我這個真實卻又無比疼痛的身體、又更有鬥志了!

也曾經想過要不要在大家的網站上留言,跟你們說:『我是剛好路過貴寶地的踢翻你,看到了妳寫的文章,真是謝謝妳的鼓勵喔!』後來想想這樣可能會嚇壞大家,所以還是潛水來、潛水走,特別在這裡說聲謝謝!謝謝大家幫我放的煙火、謝謝你們傳給我的勇氣。

                                                                                                  感恩的踢翻你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ffany914&aid=390196
 引用者清單(3)  
2008/03/29 09:14 【anna19871987 的部落格】 是的只要活著永遠都有希望
2007/09/11 22:42 【淡紫的天空】 雜感
2006/08/10 15:46 【luching 的網誌】 華梵最勇敢與美麗的校友,請大家為她加油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呂健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妳!
2012/12/03 19:26
在華梵捐血日之時,特別想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想妳..
2012/11/14 00:16

很想妳...

 


呂健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念子衿!
2011/12/07 22:34

每逢華梵捐血日,對子衿的懷念特別多!



呂健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子衿靈魂不死
2010/10/09 22:31
這學期上網路哲學,上到網路人性論時,有論述到柏拉圖的靈魂論來看網路人性,直想到有那些人可以在網路永存不朽,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還是會想到子衿,所以就到此來留言,印証一下網鉻靈魂不朽,因此時此刻的我,正在跟子衿的靈魂對話著,想念您,如您就在眼前!

浪子電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惋惜你的離去
2009/02/17 22:15

祝福你在天堂過得愉快~☆

有了大家的祝福與陪伴,你是個不孤單的快樂天使姐姐^____^☆

加油哦,展現你的笑顏在天堂愉快地生活...☆


kanry☆"

anna yo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只要活著永遠都有希望
2008/03/29 09:13

非常不捨

但相信妳已經是個快樂的小天使

祝福妳

很可惜

現在才看到妳的網誌

如妳所說

是的

只要活著永遠都有希望

讓我们把愛傳下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子衿~~
2006/09/01 18:07
妳~~~~怎麼可以這樣呢~~~唉!!!!!!!!

vin w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芋
2006/08/31 09:19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會記得妳~
2006/08/31 08:25

再見了 ~ 子衿

安息吧!
在天家,從此無憂。

飛吧!天使~
妳永遠在我們心中...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8/30 14:45
Life doesn't need to be long to be beautiful.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