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瓦爾特指揮的貝多芬田園交響樂
2022/11/17 20:03:49瀏覽65|回應0|推薦0

瓦爾特指揮的貝多芬第六交響樂唱片被譽為百年首選。很慚愧,全因偶然我最近才仔細聽了瓦爾特的貝多芬,很有特色!無論您收有誰的、多少張貝多芬第六,都值得再多買一張瓦爾特的。

在此首先我還想補充一句:晚年聽貝多芬,沒了年輕時的激情四射,熱血沸騰,沒了好奇,但是多了舊日波瀾氣息,往昔沉鬱的情思。老年的情,比少時的情更濃,不再是那種喧囂,而是遒勁醇厚。瓦爾特處理的第六,緩緩而來的田園,所有的情景、每一個音符都浸透了生命的感觸,不溫不火,從毛髮皮膚的感覺滲入到內心、腦海深處。

 

我是因為很喜歡瓦爾特指揮的馬勒,尤其他指揮的第九開始熟悉他的唱片的。月前突然想到,究竟馬九第一樂章還是貝九第三樂章是最好的對於生命的體悟,對過去的追憶,而不斷對比聽了一二十位指揮的這兩樂章。對於馬勒音樂,瓦爾特由於猶太人,和馬勒合作過并得到馬勒提攜,所以在馬勒詮釋上獨領風騷。馬勒生前未曾演出過的第九,馬勒死後他的妻子艾爾瑪堅持首演必須是瓦爾特指揮。樂評說,瓦爾特指揮的馬勒作品,他大都聽過馬勒自己指揮的演出乃至排練,因此很權威。而第九雖然馬勒生前沒演出過,但瓦爾特指揮的版本還是被認為是最接近馬勒的。然而在深入了解了一些瓦爾特思想及經歷傳記後,我感到他的性格和思想還是和馬勒有很大距離,因此,在這一輪聆聽琢磨的時候,我突然想到,應該好好聽聽,并且與托斯卡尼尼、富特萬格勒乃至吉倫比較一下,瓦爾特會怎樣及他詮釋貝多芬的作品是否更有一種風格。而由此立即發現,他在剛有立體聲錄音的時候,錄製了一套非常權威的貝多芬交響樂。這些錄音至今鮮有人能夠超越。為此,近日除了貝多芬第一和第二外,其與七個我都非常認真地細聽了多次。而最先,我是由這張出過一張報紙版包裝的第六所引發的好奇,當然還有第九第三樂章,才靜下心來進入,并繼續聽了他除了第一第二外的其它五個貝多芬交響樂。這些個已經成為老生常談的貝多芬交響樂,在他的指揮下卻都是別具一格,很拿人。當然我尤其喜歡這張第六。

 

樂評說,他本應與托斯卡尼尼齊名,但是一直被托斯卡尼尼的名聲壓了一頭,其實就水準並不比托翁遜色。我覺得,這評價不錯。

 

2022.11.16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anyi2012&aid=177495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