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梅雨季的哀與愁
2014/05/10 23:42:42瀏覽388|回應0|推薦2

梅雨季的哀與愁

 

陰雨綿綿應該是這個雨季所該有的現象,可惜今年梅雨初到時,並未感受到任何雨絲所帶來的喜悅與滋潤,我想這是大自然的反撲!這幾年,夏季總是如此狂熱,而冬季總是冷酷的撒在這塊夢土,我的家鄉-台南。

 

總是稀稀落落的,少得可憐!我想在春季快結束前,看到梅雨季的繁榮景象,期待這幾日能落下,帶點開心。日子總是要過的,想到先前的土地乾烈,太陽的溫熱,陽光充足的今日,就有些擔心!

 

懷著期待,如少女般期待白馬王子,我也冀望雨能夠為這塊土地撒下希望的種子,但願我的夢想能成真;雖然我也知道,大地之母的反撲力量強大,但總是希冀這裡的子民,能夠受到款待,農作物能豐收,有足夠的雨,等待炎炎夏日的到來。

 

台灣南部是極缺乏雨量的地區,尤其現在溫室效應的熾熱,自然的反擊力量強大,更是使得人民生活得愈艱困難起來;但又能怪誰呢?這全是人類所做的,當然是我們必須承接的後果;如果人人皆能節能減碳,不浪費資源,那麼或許還能恢得早期農村時代的景象。如果每人都有環保意識,或許不久的將來,有更多的收獲,至少在糧食節節高升的現象裡,能夠增加糧食,這樣就不致短缺,價格上升了。

 

只是這樣的願望,看似簡單,卻發覺愈加的困難起來,原因是反撲力量太大了!想起前幾年的莫拉克颱風肆虐的凌虐台灣的南部及東部地區,那種震撼力至今仍無法忘懷,接連兩日的超毫大雨,使得我居住的地區-麻豆,死亡了三位;一位三歲稚童,一位三十來歲為了救人的菩薩,另一位則是不願離家的八十多歲的老人家;當天晚上,我記得麻豆地區的慈濟師兄姊們,趕著救人,即使不會游泳,也筏著救生艇救人,一位被救的太太在祈福晚會娓娓道來被救的心得,及感恩當地的慈濟人。

 

當然不希望再次發生這樣的天災,但天災來臨前,又如何怨懟呢?這都是我們自個兒造成的,所以如果我們都能夠愛惜這塊土地,少吹點冷氣,不用電氣用品時,把插頭拔下,那麼除了省電,還能多替大地層減低壓力。據報導,食素者能夠減少二氧化碳及氮,那麼可增加糧食耕種量,那麼糧食危機或許可以減少。

 

話講至此,我真希望能回到小時候,至少能夠有正常的季節,欣賞萬物的變化。啊!現在是梅雨季,真希望落多點雨,滋養大地,為這片夢土帶來生機,欣欣向榮。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resa670227&aid=13230135